注册

陈峻佳:变化中的设计 需要紧跟潮流


来源:凤凰家居

伴随着近年国内整体家具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国内定制家具市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其主要消费人群更加注重对个性、时尚、舒适、健康环保的追求。于是,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开始发力设计,希望

伴随着近年国内整体家具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国内定制家具市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其主要消费人群更加注重对个性、时尚、舒适、健康环保的追求。于是,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开始发力设计,希望通过设计拉动消费。

1月12日,在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CIFM / interzum guangzhou 2018)定制供应商专区媒体发布会上,峻佳设计公司创始人陈峻佳作“变化中的设计”主题演讲。他说:“现在的市场正处于新消费时代,新中产阶级的需求更个性化,我们需要更多的设计创新来带动整个市场。”

峻佳设计公司创始人陈峻佳

发布会结束后,凤凰家居也对陈峻佳进行了更深入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家居】今天是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CIFM / interzum guangzhou)定制供应商专区的发布,可不可以谈谈您在设计过程中选择材料的原则是什么?

【陈峻佳】:我们在选用一些传统材料的基础上,会尽可能尝试不同的新材料。要让作品一直保有新的表现力,材料的选择很关键。确定项目选用的材料时,我们会根据整体风格、质感来进行搭配,比如偏原生态、自然类型的设计,我们就会通过原木、木皮等来表现,像不锈钢等新材料,适合的话我们会尝试放在新的设计里。

成都言几又IFS旗舰店

【凤凰家居】:“在地化设计”是这几年很受关注的话题。您在很多城市都有落地项目,您如何在设计中体现城市的特质?

【陈峻佳】:除了选用当地一些特别的材料之外,我们还会从形式、地域文化等多个方面去综合表现“在地化设计”。举个例子,我们在杭州有一个项目。杭州是个绿化率很高的文化城市,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自然,所以我们会用富有当地风光特色的西湖、麦浪、柳树、梯田等设计元素来表现。

杭州言几又来福士店

杭州言几又来福士店

一个城市的特征其实就是大众对其相似的认知和观点。在确定项目设计方案之前,我们会进行全面的调研,了解城市的过去,同时也思考其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再整体形成一个配套的设计方案。

【凤凰家居】:刚刚听您在发布会上的演讲,对其中一句话很感兴趣,“Design beyond eyes(别用眼睛看设计)”,您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理念?

【陈峻佳】:“Design beyond eyes”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设计理念。作为设计师,视觉化是必要的能力,但除了形象化的表现形式之外,我们还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支撑我们的设计核心,比如我们会关注城市连接、人的精神需求等。我们看设计的时候不应该只看外观,一个好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在其视觉化以外的地方。

合肥皖投万科·天下艺境

【凤凰家居】:在您持续的创作过程中,您觉得挑战在哪里,您又是如何应对的?

【陈峻佳】:各种事物变化很快,所以商业设计必须紧跟潮流。一、两年前设计的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可能早已经过时,比如当前新消费对于新零售、场景体验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我们需要有变化,必须密集接触、了解市场,需要不停往前走,才能做出更好的商业设计。如何跟上快速变化的潮流,我觉得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东西,接受不同市场的态度。只有心态同步,才能引领潮流,做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

武汉坪彗创意办公展厅

【凤凰家居】:说到新变化、新潮流,您觉得对设计行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一个趋势是什么?

【陈峻佳】:我认为是体验。体验在线上是做不到的,我所认为的后互联网时代更重视体验感。比如买一张椅子,线上看图片你感受不到椅子的舒适程度,但线下坐过、摸过、体验过你就会有实在的判断。VR技术、智能化的出现,也是基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凤凰家居】:您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

【陈峻佳】:接下来我希望可以把设计中的“体验”做得更深、更透,包括用更新的科技化元素品来表现设计,我们会进行多方面的尝试。另外,我们会针对城市配套这个范畴来做一些研究和尝试,比如幼儿园、养老院、学校、长租住宅等新兴板块。新的一年我们会给大家看到更多不同类型的作品。

【凤凰家居】:期待您的新作品,谢谢您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