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唯诗魏杭帅:产品外观的表达要与内在功能诉求一致


来源:凤凰家居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l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理念,在160000㎡、九大展馆中以不同主题展区、十几个原创设计活动、几十场设计与产业论坛、几百位设计大咖与国际顶尖品牌,引领我国家具、设计及住宅行业潮流。

在发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参展设计品牌WEIS唯诗总经理魏杭帅。

WEIS唯诗品牌总经理魏杭帅

【凤凰家居】:请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品牌。

【魏杭帅】:我们是从2011年年底开始做的,当时定位做东方美学的家居生活用品,目前有几大类别,比如说熏香器、茶饮具、文具盒等。我们想把东方传统的东西跟现代设计结合,让它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生活需求。因为传统中式的东西还是太过严肃,很沉重。我觉得中式东西也可以很年轻化、很活泼,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去做。

【凤凰家居】:你们是怎样在设计上表达东方美学?

【魏杭帅】:我们很多设计创意来源是中国传统的诗词,我们更多会讲究意境化的东西,比如我们的一个熏香器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还有一种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跟山水,或者江南的美景有很大关联。中国的文化底子里面,很多讲究留白、意境,我们的产品在使用的时候是一种功能,如果不用的时候也可以是一种很美的画面。

【凤凰家居】:看你们的介绍是“专注感官美学家居用品”,我们该如何理解?

【魏杭帅】:产品分内在和外在,内在是使用功能性,外在指当你不用的时候,在视觉上也可以带给你一种美学体验。很多人会觉得说外观这个东西好像很LOW,不太愿意去讲,其实我们是觉得,外观也是一种让你欣赏的功能。但是必须把功能与外观,两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这样外观才不会显得那么单薄,会比较有内涵。

【凤凰家居】:那你们是怎么样去兼顾外观与实用性?

【魏杭帅】:这个问题很好,我们一直也在思考,要如何平衡?首先我们必须建立在没有使用问题的情况下,再考虑外观应该怎么做。外观不只是说要漂亮,而是要有一定的寓意的,传递出一种理念的,这个很重要。形状和颜色、材料等等的所有外在表达都是与内在诉求点一致的。

【凤凰家居】:在明年的深圳展上面会带来什么作品?

【魏杭帅】:我们会推一些新产品,包括在香具上面,我们做了一种新的使用盘香的方式,形成一种新的体验感。我们还有很大一块市场就是礼品市场,我们会针对个性化定制,开发一系列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凤凰家居】:有想过把品类再扩充吗?

【魏杭帅】:品类有想过扩充,但我们现在更多需要聚焦,我们现在想以熏香器为主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熏香市场在逐渐扩大,大家的认知都会越来越高,在现代生活中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我们做的熏香器比较现代时尚,区别于传统的感觉。

【凤凰家居】:这是一个小众的市场。

【魏杭帅】:是很小众的市场,所以我反而觉得有机会把这个品类做起来,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唯诗是一个很有设计感和时尚的熏香器品牌。

以前大家都觉得这些东西应该是专业的,穿着素雅的服饰,仪式感很强的人在使用,未来它有可能会慢慢延伸到每户家庭,古代很流行这个,只是近现代文化断层之后它就消失了,现在大家又开始回归,如果我们品牌可以切入到这一个领域,这是发展的红利,也是有机会可以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凤凰家居】:作为原创设计品牌,您如何定义原创这个概念呢?

【魏杭帅】:原创从本意上理解,就是我创造了其他人所没有的东西,现在还有一种就是微创新,就是比如我们会基于现有生产工艺,更多从使用方式、体验感跟环境结合的角度感去做研究,熏香器如何更好地使用,拉近器与人之间的距离。

【凤凰家居】:现在是中国原创设计非常好的一个发展时代,但也有很多国外的设计进入中国市场,你们是如何面对这样的机遇与挑战?

【魏杭帅】:国外很多品牌进来,对于中国原创品牌成长很有借鉴意义,我们在体系上面不如他们,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实其他国家的设计还是一种舶来品,这个崇洋的风潮过去之后,真正能够沉淀下来的还是基于中式文化的东西,我觉得以后中国国力更强大,很多中国文化产品也可以输出到国外去,这个市场还是很大。

另外就是现在国外的商品,进来中国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这也给了我们一定的成长时间,如果他们的价格可以做到跟我们一样,对于我们来说会存在一定的威胁。

【凤凰家居】:这也是市场逼着设计师要去提升。

【魏杭帅】:对,但给我们的时间不会特别多,内部竞争也会促使你不断进步。一开始可能你的原创出来大家会觉得原创不容易,可以让你不规范或者先支持你,但等你发展几年之后还是这样的话就会被慢慢淘汰掉,所以自我竞争也是一种很大的激励作用。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