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Lagom Är Bäst吴皎:把新北欧风的民主设计理念带来中国


来源:凤凰家居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l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理念,在160000㎡、九大展馆中以不同主题展区、十几个原创设计活动、几十场设计与产业论坛、几百位设计大咖与国际顶尖品牌,引领我国家具、设计及住宅行业潮流。

在发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参展设计品牌 Lagom Är Bäst 联合创始人吴皎。

瑞典 Lagom Är Bäst 品牌联合创始人吴皎

【凤凰家居】:当初为什么会引进瑞典Lagom Är Bäst这个品牌来中国呢?

【吴皎】:我本人在瑞典学习设计,之后在瑞典工作、生活过一段时间,我对瑞典的那种爱好不是最开始,而是慢慢体会到的,所以想把真正的、更深层次的北欧设计,跟中国家居生活结合起来,提升中国家庭的生活质量。

【凤凰家居】:真正的北欧家具设计,您觉得他们的理念是什么?

【吴皎】:我们现在对北欧家具的定义,可能就是简洁、人性关怀、实用,不会有很多累赘的设计,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是他们的生活环境造成的。北欧的自然环境非常干净和纯粹,绵延的地平线,蜿蜒的海岸线,而冰天雪地和极昼极夜的外在环境,极大的影响了他们对家具和家居用品的选择和使用,比如在家居氛围上他们会选择明亮的浅色基调,然后用明快的色彩调味。而他们追求的也是一种lagom的生活。Lagom在瑞典语里的意思是“不多不少刚刚好”,也正是我们品牌所倡导的。而我们品牌Lagom Är Bäst则赋予“Lagom是最好”的含义,也是我们品牌所追求的以不多不少为信仰,以精细品质为准则。

【凤凰家居】:但是北欧的生活和中国的生活截然不同,把家具带到中国这边,你们如何去迎合中国的市场需求?会不会有针对性做一些产品?

【吴皎】:肯定会的。像在中国展出的话,我们选择的是黑胡桃的颜色,但在瑞典就会选择浅色系。在使用功能上,其实全世界人都是一样的,我们中国人喜欢真材实料,这样才有品质感,也更环保,用的更久,家具也要保值一些,所以我们在材质选择上会比较实在,具体材质又更具消费者审美有不同的而侧重。

【凤凰家居】:其实在2017年,中国家居市场在刮一股北欧风,不少中国家居品牌都在推出北欧风格家具,您怎么看市面上的这些设计?

【吴皎】:现在国内市场看到的北欧风我觉得同质化现象太严重了。但其实我们现在想倡导一个新北欧风,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品牌的方向和定位。

【凤凰家居】:这个“新”是新在哪里?

【吴皎】:现在北欧市场上,像宜家,他们的东西虽然见仁见智,但他们的风格是在倡导民主设计,我们也想做到。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设计?我们希望这个家具的设计,使用者是能够参与其中的,我们的家具有一种是可以自己组装的,每个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可以用我们模块化的东西,去拼成他所需要的样子,保证品质感的同时,更多个性和趣味性,从而增加更多家居与人的关系。

【凤凰家居】:像宜家那种就是DIY的方式,大家自己动手做,像你们这种比较高端的家具品牌,也会开始做这种趋势吗?

【吴皎】:宜家的DIY是组装上的DIY,我们是半定制化的形式,根据空间大小、需求可以拼接成不同的样子。

【凤凰家居】:你们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是怎么样的?

【吴皎】:我们明年会在深圳艺展中心开一个门店,这是我们的第一家直营店。另外,我们有投资方,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他们是江浙那边比较成熟的实木家具品牌,我们会在他们渠道里面销售,使中国消费者也能更容易购买到我们的产品。

【凤凰家居】:原创设计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那么在您看来,是如何定义原创这个概念?

【吴皎】:我认为原创设计可以说是一个成熟品牌的星星之火阶段,我们做品牌,是想把它做大,像我们提及瑞典我们知道它有一个家具品牌叫宜家。但说到中国家具品牌就是很多不同的大众品牌,还有很多原创设计品牌,但是真正能够让大家都知道的家具品牌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希望我们能从小做到大,从原创设计做到真正可以代表中国品牌,而这个品牌我们希望的是高品质感的新北欧家具,满足现在中国快速成长的高品质的生活的需求。我认为原创设计只是一个开始阶段,在北欧也有很多独立设计师,他们一般会选择跟品牌进行合作。

【凤凰家居】:你们以后可能也会是这样规划吗?跟很多独立设计师合作?

【吴皎】:我知道的宜家,他们有一个设计师库,如果有项目就会在设计师库里面找到需要的设计师,然后跟这个设计师签约,让他们做设计。他们都会把设计师的名字打在每一件家具上面。我知道很多国内的品牌,也有在跟设计师合作,我们最初的目标也是想这样做,但我们自己也会做一些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我们品牌 Lagom Är Bäst的原创和品质。

【凤凰家居】:你们也是做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吴皎】:最开始我们在瑞典那边是这样做的,但如果要来中国落地的话,必须要更迎合中国市场需求,虽然现在的用户开始有意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会选择不同的风格家具来装饰自己的家庭,但他们还是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我们也一直在说要做以用户为核心的设计,我们希望可以跟我们的用户一起成长。我们不会过分拔高,做超意识的设计风格,我们会更多根据市场的需求。

【凤凰家居】:明年在深圳家居展会带来哪些新品?

【吴皎】:我们有两个系列新品,这两个系列都是可拆装的,方便运输,可以自由组装,不仅仅针对家庭用户,包括工装用户、酒店、图书馆等产品我们都有。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