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在工坊张军:以设计传递生活之美,做当代中国人的家具


来源:凤凰家居

我觉得我们就是当下的中国人,如何满足在物质和精神上都能够得到一种协调,或者说是统一的一种生活状态,其实这就是我们需要去做的。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理念,在160000㎡、九大展馆中以不同主题展区、十几个原创设计活动、几十场设计与产业论坛、几百位设计大咖与国际顶尖品牌,引领我国家具、设计及住宅行业潮流。

在发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参展设计品牌自在工坊创始人张军。

自在工坊品牌创始人张军

【凤凰家居】:首先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下自在工坊吗?

【张军】:自在工坊是一家致力于打造融自然、人文、设计于一体的现代东方家具品牌。我本身学过园林、室内与家具专业,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帮传统家具企业做产品研发。在商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大部分企业都围绕着制造和市场在转,什么产品好销,他们就去生产什么,慢慢就脱离了我认为的好家具的本质。

2011年我去英国参加一个设计展,当时是带了我们给客户做的一些经典作品去,到展会现场才发现,原来我们所认为在国内非常畅销的产品,跟国外设计类型的产品差距太远了,这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回来之后我就决定要做我们自己的设计、自己的品牌!第一是源于我这么多年做设计后对于家具的认知,我们要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仅仅只是家具的物的本身;而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古代的家具,原本就曾达到过世界级的高度,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断层了很多年,而我们整体的设计教育和体系又学习了西方这么多年,我们完全可以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去诠释当下或者未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出发点。

【凤凰家居】:为什么你们把东方禅意美学作为出发点,去诠释你们对于当下或者未来生活的理念?

【张军】:禅源自印度,传播到中国后与道家思想融合形成中国的禅宗,对中国的文学、艺术、思想等产生了深远影响。禅意设计所传递出来空灵、简约、含蓄与西方现代的设计理念也有很多相通之处。我们希望把这种意境和美,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受益其中。

【凤凰家居】:那么您认为传统和现代融合的设计关键是什么?

【张军】:在过往,大家对于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理解,大多是把传统的形式和符号带到产品或空间里来,其实不然。我认为设计要考虑物质的一面,就是功能与形式的统一,同时也要考虑务虚的一面,就是美学与人文精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美学需要更好地去复苏,中国人的人文思想在我们的生活场景里面更好地体现是关键。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如何让产品满足在物质和精神上都能够得到一种协调或者说是统一的一种生活状态,这就是需要我们当代设计师去做的

【凤凰家居】:现在,有很多原创设计品牌出现,都在提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生活方式做设计。您是如何定义原创?而对于你们这种原创品牌来说,在中国设计快速发展的当下,又会遇到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张军】:其实原创是当下社会比较认同的一个词,但对于我们做设计的来讲,实际上本没有什么原创和不原创的产品,今天新产生的设计,有大部分都是在前人基础上不断累积叠加进化而来。我们强调的是设计本身。

自在工坊是设计品牌,设计品牌首先要有自己的设计主张,有自己的品牌核心理念,有想要表达的生活状态。我们所有的作品,其设计都是围绕着我的思想、我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今天中国大部分家具企业都是制造出身,他们有很多人并没有清晰的品牌定位,本着拿来主义,加上整个行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重视,所以变成了什么是市场主流,就生产什么,然后各种策略抢战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体制完善很重要,否则对于刚刚兴起且弱小的原创设计品牌来说是非常大的灾难,这算是我们的一个挑战吧。

机遇是,我认为今天中国已经不缺少制造,我们现在迎来很好的机会,消费在升级、社会在快速变化,消费者、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这个时候就需要各种有差异化、个性化的品牌出来,这样才能满足那么多人的需求。只要你能够比较完整的去呈现你想要表达的东西,这个市场就会接纳你。就像我们的深圳家居展,这是一个共享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就有机会把各种特征鲜明的设计、作品呈现给业界看,再通过他们去传达给更多的消费者,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凤凰家居】:能预告一下明年在深圳家居展上,自在工坊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张军】:四合院是存在于中国南北方至少3000多年历史的传统院式建筑。2018年深圳家具上,自在工坊将借鉴四合院里最标准的三进院落,并延续现场造园,将空间、家具、庭院融为一体,让大家清晰的感受现代东方大宅。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