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第二届物联网照明大会暨“智光杯”跨界颁奖典礼28日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12月28日,由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与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主办,Yunsmart智能平台承办的2017第二届物联网照明大会暨“智光杯”跨界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

2017年12月28日,由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与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主办,Yunsmart智能平台承办的2017第二届物联网照明大会暨“智光杯”跨界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大会得到了木林森照明、晶丰明源、欧普照明、智联信通、涂鸦科技、微软、上海三思、邦奇智能、顺舟智能、小米、联通、电信、腾讯、京东、联想等企业的参与及支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 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各领域人工智能专家及特色小镇参与专家以围绕未来智能照明的主战场,从目前热点人工智能到特色小镇,为现场近600名观众展开了深度的阐述及分享。

上午9:00,大会正式开幕。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梁荣庆教授三位嘉宾受聘成为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顾问。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会长,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致欢迎辞。

联合会顾问,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致辞。

本次大会的内容主要分为嘉宾报告篇、人工智能篇、特色小镇篇三大部分,上午的报告由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及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主持。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为大会带来报告《智慧城市与智慧路灯》。

他在报告中阐述了智慧路灯的定义,智慧城市的发展、大数据的运用、道路灯的均匀分布无处不在三个有利条件促进了多功能灯杆的发展。而标准、成本、体制目前还在限制多功能灯杆的发展。在成本问题上,窦林平秘书长不建议在主干道上安装显示屏,因为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不利于交通安全。在商业模式上,由于未来对城市建、管、养三者分离,我们的生产商和工程商能否通过PPP模式,成为政府的服务商值得期待。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与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以《中国照明进入新时代》为主题,带来精彩的演讲报告。

唐国庆先生主要从文创照明、智能照明、健康照明、植物照明、医用照明五个角度做了报告。

首先,在文创照明上,景观照明市场很大,但目前国内景观照明常常千城一面,灯光要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其次,智能照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第三,健康照明,LED灯长寿并不伟大,LED光让人长寿才是真正伟大。

中国联通物联网副总经理何非以《聚合产业力量创造共赢未来》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中国联通物联网平台+战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尝试,包括智慧停车创新模式、智慧照明等。

在智慧城市领域,以物联网为基础,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的能力,来打造智慧城市,提高国家管理的社会管理治理的水平,给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服务,这是联通在智慧城市里做的一些探索。

上海晶丰明源首席技术官孙顺根为大家带来报告:《晶丰明源智芯照明》。

孙总为我们回顾了过去几年晶丰明源的辉煌成绩,并展示目前晶丰明源的智能产品和设计方案,用心专注LED照明芯片的设计和研发,用芯支持智能照明的蓬勃发展。

智联信通董事长谢大成分享了报告:《以案例来推动路灯物联网及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

谢总在演讲中分享了其过去成功建设的一些案例,并以重庆两江新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改造示范工程、山东济宁任城区智慧示范区为典型案例,分享了其技术手段、功能模式实现情况、项目成效等。

微软华东区渠道事业部暨商业客户事业部总监黄凯分享了报告:《智慧驱动数字经济》。

他从数字化转型、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分享了微软正在致力于的事业。从终端到网络连接技术以及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我们要做的是怎么通过机器学习的模式,把数据的洞察力能力展现出来,并且加入人工智能的因素,让互联网更加智能化。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张善端教授带来《物联网照明应用指南》进展报告。

他介绍了这本书的大纲框架,以及一些概要内容。该指南将包括物联网照明系统架构、照明系统与光环境、智能照明应用的核心器件、照明系统及其常用协议、照明涉及的云平台、照明涉及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照明的解决方案等。

下午的人工智能篇由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郭睿倩教授主持。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探索实验室负责人唐沐为大会带来演讲报告:《人工智能照亮未来》。

语音交互正在改变用户的习惯,小爱同学目前可以控制8500万设备。大胆预测,AI音箱一定会成为家庭的控制中心。而在语音控制中,对灯光的控制频度排在第一位。

欧普照明家居事业部产品市场高级总监季扬带来演讲报告:《开启智能家居2.0时代》。

她在报告中回顾了欧普照明在智能家居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在她看来,智能家居2.0时代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跨界联动、一呼百应。欧普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最大特色在于用语音能调动场景,而不是只是控制单灯,真正给到消费者“人性化”的智能明体验。

腾讯物联云、语音云产品负责人章晨涛带来《腾讯小微与智慧生活》主题演讲。

他为我们介绍了,在腾讯云的设想下,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小微具有行业领先的语音语义能力,丰富的数据基础、语音识别高准确率、语音语义低延迟、专项降噪算法。未来腾讯小微更期待拓展基于酒店、家居等场景的特色服务。

涂鸦智能合伙人杨懿带来《全球照明进入智能时代》主题演讲。

智能照明迎来新窗口,龙头品牌如飞利浦率先发力。北美及欧洲智能家居产品TOP3类目:照明、电工、摄像头及安防,渠道方开始愿意去推广智能产品,明年将是民用智能照明全面爆发的一年。

邦奇智能副总刘继武带来《系统化照明控制跨界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刘继武先生分享了其公司智能办公系统解决方案,整个系统从覆盖范围、节能效果、操控舒适度三个方面确保用户的使用效果。

京东智能物联网业务总经理张熠带来《智能照明,技术点亮智慧生活》主题演讲。

互联网正在从移动互联迈向万物智联,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物联网时代,环境参数和设备将成为基础设施。

特色小镇篇由飞利浦照明亚太标准负责人宿为民博士主持。

电信物联网副总经理朱明带来《智能连接,智慧运营,智识生活》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建设新型物联网络。首先在智能连接上,5G用在AR和VR上,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人工智能的需求对物联网连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是智慧运营,中国电信提供高品质的灵活运营策略、高性能的运营管理系统。最后是智识生活,中国电信展示了其窄带物联网NB-IOT全覆盖小区实际案例。

顺舟智能总经理陈建江带来《智慧小镇连接赋能》主题演讲。

顺舟物联网从网关、模块、平台端赋能智慧小镇。陈总谈到,顺舟眼中的物联网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体现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社会价值在于社会与人的文明和谐。顺舟能提供智能家居、智慧小镇、智慧社区无线模块连接。

联想懂的通信副总倪晓林带来《万物智能首先需要相互懂的!——从智慧社区看未来智能物联网架构》主题演讲。

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设备越来越多,几千种数据类型,万种规则算法,万物连接会更复杂,各类物联网设备(应用)需要按场景自由组合。以车联网为例,每一秒、每一米,场景都在变化。每一辆车都是自己场景的主角,也是其他车场景的配角。

智能IOT必备四要素:场景是组织委员、数据是共有财富、账户是通行证、接口是翻译家。

上海三思LED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玉稀博士带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解读——室外智慧照明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主题演讲。

姜博士分享了智慧灯杆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解读——室外智慧照明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从新的需求分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介绍、《室外智慧照明及系统集成》三方面进行解读,分享室外智慧照明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的精彩内容。

为了更好的鼓励企业跨界及感谢跨界企业对智能照明发展的贡献,本次大会在上午同时举行了跨界合作优秀企业跨界“智光杯”颁奖仪式,包括飞利浦、欧普、小米、华为等43家照明及物联网企业获得殊荣。

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为欧普照明、飞利浦照明、小米科技、华为HiLink智能家居、腾讯物联网、中国联通物联网、中国电信物联网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为豪迈照明、木林森、阳光照明、生迪智慧、晶丰明源、上海三思、三雄极光、雷士照明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会长李志君为微软(中国)、京东智能、阿里云IoT、联想懂的通信、涂鸦科技、华荣科技、邦奇智能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副会长官勇为上海顺舟、龙腾照明、智联信通、永林电子、上海顿格、凯耀照明、得邦照明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中国联通物联网副总经理何非为亚讯科技、方大智控、Yeelight、上海庆科、古北电子、欧瑞博、上海易壳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为机智云、纵行科技、小葱智能、西默通信、怡海能达、忠茂科技、云智易颁发“智光杯”跨界优秀奖杯

下午报告流程结束,进行了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副会长、监事、理事、会员授牌环节,共有101家会员企业领取了联合会的成员牌子,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会长李志君、顾问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梁荣庆、监事长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郭睿倩、副会长飞利浦照明亚太标准负责人宿为民、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晶丰明源首席技术官孙顺根、副会长木林森市场负责人孙少峰、理事欧普照明研发总监卞娟、理事顺舟智能总经理陈建江、理事中国电信物联网副总经理朱明、理事涂鸦科技合伙人杨懿、理事邦奇智能副总经理刘继武分别为副会长、监事、理事、会员单位颁发了成员牌子。

本次大会主题定为人工智能与特色小镇,人工智能是为了让大家来讨论如何充分认识和应用智能照明技术,助力智能照明,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体验。提出特色小镇这个主题,是因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将带来数十万亿的投资需求。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智能的需要会越来越高。真正做好智能化的照明产品,需要人性化的功能,需要各种产品之间标准统一、互通互联,需要市场的推广,需要终端老百姓的认可,还需要政府的有力推动。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