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退潮见真章 “千亿橙家”路在何方?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互联网家装行业在经历了风口之下的“狂欢”之后,逐渐开始沉淀。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发展方向在哪里?摸清固有的行业痛点,如何逐一击破?这些都成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当下需要思考

2017年,互联网家装行业在经历了风口之下的“狂欢”之后,逐渐开始沉淀。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发展方向在哪里?摸清固有的行业痛点,如何逐一击破?这些都成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日前,在位于广州羊城创意园的橙家生活研究院,橙家CEO王睿接受了凤凰家居的专访。逻辑清晰、表达有力,交谈中,王睿对于橙家的未来,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未来都信心满满。他说:“行业的成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势必会掉进坑里,摔些跟头。驱动行业、企业发展的是理想,是一个梦想。

橙家CEO王睿

消费升级背景下,橙家的千亿梦想落于何处?

当前,中国已经有2.25亿中产阶级,这个数字到2020年更将达到5亿。有人曾预言,中国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主题就是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对互联网家装行业而言,过去的低价策略已经不能激发中产人群的消费冲动,消费升级下的行业升级势在必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家装行业全面变革的脚步已经迈开。近日,橙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再见688”的年终促销主题,宣布对其688硬装套餐进行产品迭代。橙家CEO王睿介绍,新的套餐产品将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比如在色调中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灰色,吸收当前流行的酒店式设计手法等。

简单地打‘互联网家装’口号,而不从用户体验和家装本质上进行改变,这样的发展路子将开始遭遇诸多困难。”王睿说。针对硬装套餐进行产品迭代之外,橙家还提出了家居快时尚战略,一个更年轻、更时尚、更宏大的全生命周期大家居构想。

家居行业一向被认为是低频次、重消费的行业,对于橙家打造快时尚品牌的动作,也有人表示观望。王睿表示,家居产品有消费品的属性,早晚有一天会进入快时尚领域,“很多的从业者都会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今天和未来,这是错的,应该从未来的角度去看今天和明天。

早在成立伊始,橙家就提出了“千亿橙家”的概念。“如果不把家居产品做成一个多次购买、重复购买的品类,“千亿橙家”的目标是不可能做到的。”王睿说。对橙家而言,“千亿”早已不是概念,而有了明确的路径规划。

快速扩张背后,行业痛点如何逐一击破?

互联网家装曾一度处于风口之中,当互联网被各家家装公司熟练运用后,除去互联网带来的流量,落地服务和供应链的整合则成为互联网家装公司亟须提升的问题。

提升落地服务,对于终端门店的管理能力就必须跟上。与大部分品牌采用“招商加盟模式”不同,橙家推行合伙人计划,由橙家总公司与合伙人同时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王睿表示,合伙人模式有助于提高品牌的管理能力和决策效率。

当前,家装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家装服务涉及环节众多,信息化建设成为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于是,橙家在今年正式上线Oracle ERP系统,王睿介绍,该系统能帮助打通产业链主动脉,包括财务、物流、供应链与人力资源等企业的核心模块。

CRM客户管理系统、橙家线上体验馆、橙家家居APP、橙家设计系统……橙家的信息化战略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并不断深化。此外,橙家还建立了包括制造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财务资金管理体系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全方位信息化系统。

产品服务参差不齐、对供应链和信息化管理考验较大、低客单低效率……这些家装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橙家已经在一步步探索解决。王睿说,事情做成与否,不在能力,而在意愿。正因为如此,橙家以一年30家直营店的速度进行着扩张,并在快速扩张中保证了单店业绩提升。

行业“退潮” 向内寻求驱动力才是立身之道

近几年,互联网家装在经历了前期的“疯狂”之后,正逐步进入洗牌阶段。身在“江湖”,王睿也察觉到了行业“退潮”的迹象,“退潮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有人‘没穿裤子’,所以摒弃浮华的东西,关注自身才是根本。

花钱请明星做广告、大谈新零售赋能、混迹资本市场……风口之下的互联网家装生气盎然。然而热闹背后,有些本质问题却被忽略了。“企业发展靠促销?靠明星?靠一个‘好爸爸’?不是这样的,我们要靠的是整个组织的内在驱动,通过自我能力提升取得的发展才是持续的、健康的。”王睿说。

即便“含着金汤匙”出身,橙家也一直在寻求发展的独立性。近期,橙家宣布对688硬装套餐进行产品迭代,而新产品的毛利率依然控制在在全行业最低的水平。王睿表示,将毛利率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能够倒逼橙家提高自身效率,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内在驱动。

当前,消费升级正推动产业升级,二者的重合为家装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机遇势必会孕育出新的消费、新的品牌,谁能够凭借自身努力站到浪尖上,谁就能走到行业前面。王睿说,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冷静观察市场格局的变化,然后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