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邦全球扩张受阻?“停产令”波及多家工厂


来源:中国经营报

根据立邦涂料母公司日本涂料控股株式会社近日发布的声明,公司终止与美国大型涂料公司艾仕得涂料系统的收购谈判。

根据立邦涂料母公司日本涂料控股株式会社(Nippon Paint Holdings Co.,LTD., 以下简称“日涂控股”)近日发布的声明,公司终止与美国大型涂料公司艾仕得涂料系统(Axalta Coating Systems,以下简称“艾仕得”)的收购谈判。此前相关消息称,日涂控股力争通过公开要约收购将艾仕得完全子公司化,相关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但是收购额可能超过1万亿日元。由于必须筹措巨额资金,立邦控股最终放弃了收购。

在业内人士看来,日涂控股试图收购艾仕得的举动是为了弥补其在产品品类和地区覆盖上的空缺,实现全球化布局。如果合并成功,也有望进一步巩固立邦涂料在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然而这笔交易最终因为收购额分歧宣布泡汤。

困扰立邦的还有环保问题。随着中国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以立邦为代表的涂企们屡登环保系统“黑名单”,在华扩张同样步履蹒跚。为进一步了解立邦在中国环保政策收紧下的战略布局等问题,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截和”失败

据此前消息,艾仕得从10月底到11月21日一直在与多乐士涂料的母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围绕经营合并推进谈判。然而11月21日,艾仕得和阿克苏诺贝尔均发布声明称,双方已放弃合并谈判,原因是未能就提议的合并条款达成一致。

11月22日,艾仕得再次发布声明,公司正在与日涂控股就可能收购艾仕得进行商讨。日涂控股同时作出回应,确认已向艾仕得发出收购提议,但未透露收购提议的任何细节,仅表示不能保证两家公司最终能达成协议。有外媒爆料,正是因为日涂控股的横插一脚,导致艾仕得弃阿克苏诺贝尔而去。

然而日涂控股的野心不止于此,公司一直在寻求将业务扩展至全球。今年3月,日涂控股以6.0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美国涂料制造商邓恩-爱德华兹公司(Dunn-Edwards Corporation,以下简称“邓恩涂料”)的收购。当时,日涂控股在公告中表示,该笔收购将正式推动公司在建筑涂料的制造和销售业务,今后将利用邓恩涂料现有的零售网络实现进一步扩大在美国业务的目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涂控股曾在2016年财报中发布“生存挑战:第三阶段”的中期计划。此前公司在亚洲的成功并购帮助其在2015财年的营收增长至5357亿日元,而未来公司计划将收购布局扩展至全球,围绕汽车涂料、工业涂料、贸易用涂料和墙面保护剂四大收购重心,在2017年达成7000亿日元的营收目标。

有意思的是,日涂控股的“插足”最后也未修得圆满。日涂控股称“对双方面临的各种状况进行慎重讨论后决定终止谈判”。艾仕得方面则表示“日涂控股称收购额不符合预期”。

日涂控股同时透露,公司将继续寻找其他收购的机会。“我司确立并提出增强在全球涂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并打造成为‘全球涂料主要生产商’的未来蓝图。这一事业战略没有修改的计划,今后我们仍将积极推进并购或者战略合作的工作。”

在华危机

11月14日,日涂控股发布2017年度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司前三季度销售额为4527.7亿日元,同比增长17.6%;营业利润564.7亿日元,同比降低4.8%。

按照区域市场划分,今年前三季度,日涂控股在日本录得1308.3亿日元的销售额,同比上涨2.3%;在亚洲(不含日本)区域销售额为2613.3亿日元,同比上涨17.1%。然而在日本和亚洲区域,日涂控股的营业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日涂控股指出,2017年年初以来,因原材料价格上升态势的加剧,再加上作为核心市场的中国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强化,导致各种成本增加。

据了解,目前中国治霾力度不断加大。不久前,央视报道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2017年版)》正式出台,将制造业企业停限产响应级别从以往的橙色预警提前到黄色。同时市级空气重污染应急企业也增加500余家,达到了712家。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委官网查询到,712家上榜应急企业中就有12家为涂料企业。

另外,根据11月中旬河北廊坊发布的《廊坊市2017-2018取暖季停产企业、限产企业名单》信息,廊坊立邦涂料有限公司、立邦涂料(河北)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今年年初,立邦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和立邦涂料(成都)有限公司也均被列入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名单》。

“环境污染是油性涂料生产的主要威胁之一,停产风波势必影响立邦中国的油性涂料供应。但政府针对环境污染治理采取的措施,结合早前颁布的油漆税收、油改水扶持等政策,正是进一步加速行业重心从油性涂料向低污染的水性涂料转移的关键驱动力。”朱悦表示,自2016年以来,立邦先后投产云南昆明8万吨水性涂料项目和咸宁立邦10亿元水性涂料生产线项目,此举或将协助立邦在实施其在华扩张计划的同时,有效规避政府环境监管对涂料生产的巨大威胁。

在这一背景下,朱悦认为,立邦目前的业务覆盖仍以建筑涂料为主,因此其要想巩固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需积极开拓业务的横向发展。另外,伴随着国家大规模投入基础建设以及成品房时代的到来,一次性采购的工程项目销售开始爆发,此发展趋势将推动涂料企业更积极地寻求与下游相关政府部门、房地产开发商及工程总包商的紧密合作。目前立邦中国的主要客户包括万达、万科、恒大等大型地产商,因此为取得与本土客户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应更加深入其本土化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