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逸凡:技术应该服务用户的生活需求


来源:凤凰家居

11月27日,2017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作为广州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在地全球化设计DESIGN & GLOCALIZATION&r

11月27日,2017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作为广州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在地全球化设计DESIGN & GLOCALIZATION”为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德国Phoenix Design 凤凰设计事务所中国区总经理张逸凡在论坛上作“智慧生活”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张逸凡

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在地全球化设计”,我个人的经历也是非常符合这个主题,我生长在中国,在德国工作和生活了10多年时间,我的愿景是把德国和中国的设计融合在一起,形成更开拓的视野。

我们作为产品设计公司,不管是建筑、室内规划还是产品,最终还是服务于人和产品,我想换一个角度,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德国Phoenix Design是一间历史非常悠久的设计公司,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个30年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这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主题,希望能够建立更全球的视野来寻找满足人类生活需求的方案。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专注于一个环节,而且希望形成产品到设计到营销到推广的完整服务链条。这个链条的关键维度就是用户,第二个维度是品牌,我们要做的是怎么用设计的手段让别人记住这个品牌。比如,怎么通过设计实现新的卫浴体验,怎么通过智能技术让家庭系统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于我们未来的生活,接下来的30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这对我们家居、建筑领域又意味着什么?

有研究表示,到2030年的时候世界上将有50亿人口居住在城市,我们的居住空间会变得越来越紧张,所以有限的空间怎么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这是很大的话题。

在未来的30年中,我认为我们会比较早关注健康方面的投资,如何在生病之前得到健康的保障,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人最根本的需求是不会被改变的,比如对于水、温暖的需求不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但是,未来这些根本的需求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环境污染、水污染等问题可能会出现。未来我们要怎么改善和解决这些问题?

19世纪以前,我们基本的物质需求还没有被满足的的时候,工厂很少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时工厂大于用户,属于生产方占主要角色的时代。而在物质需求、精神需求都能够被很好满足的现在,用户拥有更大的主导权,于是诞生了一个用户决定产品的时代。

很多情况下,我们强调智能和技术的意义,技术提供了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但同时我们不能忽略什么样的技术对用户有意义,以及用户本身的需求是什么。技术并不仅仅为技术本身而存在,更多的是服务于用户的场景和需求。

为什么要这么做?未来的世界是互联的世界,如果一个盲人能和世界联系到一起,那世界对盲人来说是完全不同的,这是通过技术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在科幻电影中经常看到,技术不断发展会让人类变得懒惰,这就给设计师提出新的命题,我们怎么帮助人类获得更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更加依赖技术,这才是服务用户。

我们作为设计师如何创造更有意义的技术,让人类活得更有意义?我们举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有小孩的观众会有体会,我们经常会担心小孩在睡觉的时候出现问题,但是现在一些智能设备能帮助我们监控婴儿在睡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次我们是带着新的产品来到广州设计周,是一个智能卫浴。我们希望通过模块化、一站式的卫浴逻辑来帮助用户,卫浴有不同的品牌商、供应商、安装商,如果一个卫浴发生了问题,需要找很多不同的厂商来解决问题,针对这个我们推出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在这款卫浴产品中,有一面智能镜子可以帮助用户检查自己的身体健康。皮肤健康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重要的问题,这面镜子能通过技术手段提供皮肤的健康情况。

打造服务于人类的技术,关键在于我们要理解客户的需求。很多从业者有了经验以后,以为自己能够完全了解客户的需求,但往往时代的改变、人类需求的改变是快于技术改变的,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用户的需求。我们不仅要理解单个用户的需求,还要理解生活的环境,继而理解用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

很多情况下设计师都会认为,客户的家是非常有设计感、有风格的,但其实很多客户都生活在非常平凡的家庭里,因此在设计的时候我们要走进用户的家庭,提供一个现实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想法是通过更好地了解用户,从而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和他们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去发现用户需求,并在实验中通过用户体验去总结。

人类社会发展也好,设计也好,都经历了很长的发展历史,我们还是不能完全了解未来生活的改变对用户意味着什么,这其中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我们去发现和理解。所以我们的思维模式应该是LEARN和CREATE,并且在学习和创造的过程中把这两个元素融合在一起。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产品怎么跟我们的用户进行互动,这是我想表达的中心思想。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是怎么样?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好奇,用探索的方式来发现我们的未来。我们要有逻辑、有道德,同时还要有幻想。

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