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灵杰、龙慧褀:设计不应该从众


来源:凤凰家居

11月27日,2017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作为广州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在地全球化设计DESIGN & GLOCALIZATION&r

11月27日,2017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作为广州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在地全球化设计DESIGN & GLOCALIZATION”为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壹正企划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罗灵杰、总监龙慧祺在论坛上作“从众”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罗灵杰、龙慧褀

我们曾代表中国香港获得得不少比赛的奖项,我也鼓励中国的设计师去参加比赛,因为比赛能够把我们的作品、品牌往外推,这对设计师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主要是做一些主题导向的设计,就是主题是跟项目所在的地方有关,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在地化设计,或者主题跟项目相关、跟客户相关,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挖掘我们觉得有趣、可发挥的主题。

我们在设计南京银兴国际影城(老门东店)的时候,用了声音来做主题,因为声音在电影里面是很重要的。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就需要把无形的声音做成有形的东西。此外我们还融入了中国红这样的中国元素。

在最后的成品中,你可以在大堂和走廊找到“声波”。我们还把灯光与“声波”融合在一起,在不同的影厅里呈现不同的动态效果。为了方便安装我们做了9个不同声波形态组合起来的款式。虽然定了9款,但是我们也根据现场不同的高低和角度去做微调。

其实在影厅做设计相对比较困难,因为要考虑投影、声音等。但我们比较做了一些比较巧妙的设计。最后的效果呈现很特别,尤其是在灯光的处理方面。

梅溪书院文化馆是一个4层楼的文化中心,书店里面还有咖啡厅和茶室。我们是第一次做文化有关的项目,我们联想到看书有“步步高”的含义,于是就用楼梯来做主题。楼梯以金属为主,我们希望设计成楼梯也是可以供人坐的区域,所以设计得特别宽。

在整个空间里面,我们把墙面也做成楼梯的感觉,灯具也是特意定制的,此外,全白的顶层跟阳光很配。

这个项目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在建筑下面挖了三个正方型形状的区域,儿童可以走下去看书。在儿童区,我们把楼梯设计成书柜,并加入比较活泼的颜色。

二楼是一个展厅,展览台是个三角形。用三角形来做展览台,是希望营造通透的感觉,而三角形能使区域具有流动性。

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将红色元素贯穿到底,但是不同区域的红色有不同的比例和位置。例如,在地面那一层的颜色是红色加灰色,儿童层则更为缤纷。

这是我们和金逸影院在广州合作的项目,我们想在电影院做一些比较感性的东西。有些电影人会花10年20年,就是为了拍一部电影,但是最终人们看电影,不过两个小时就结束了,于是我们把流星雨作为这个影院的主题。

当时这个电影院因为面积不是很大,所以给休息平台的设计增加了难度。虽然面积小,但是楼层比较高,我们就利用了这一点。在不同的放映厅外面,我们贯穿流星雨这个主题,做出不同的流星雨效果。

在武汉的一个电影院,我们则用了文字来做主题。大家都知道,汉字设计是很难的,那怎么突破?我们就决定把中文做成立体的、动感的。此外,我们还用金属管子做汉字。用霓虹灯做英文字母,以此来区分中英文的设计。    

在武汉的另一个电影院,我们用旧式的影片作主题。我们喜欢做动感的东西,捕捉动感的一刹那。在这个电影院里我们我们用了很特别的橙色做主题色,就像看一些以前的电影。

此外,我们还为周大福在香港的一个门店做设计。我们用“礼物盒”作为设计主题,因为买珠宝一般是作为礼物。门店中间分散放置了一些桌椅,客人可以随意坐着跟销售人员谈话,选购珠宝,而不是传统的与销售人员隔着柜子讲话。最后设计呈现的效果是粉红色、很热闹的感觉。这改变了一直以来周大福传统的设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