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光明:真正活在当下才能做出更新的设计


来源:凤凰家居

近几年,中国设计师频频获得国际设计大奖,首位华人设计师出任IFI主席,中国设计公司上市等等的消息不断传来,中国设计在全球的设计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而在设计界举足轻重的米兰展也落地中国上海,世界的设计也

近几年,中国设计师频频获得国际设计大奖,首位华人设计师出任IFI主席,中国设计公司上市等等的消息不断传来,中国设计在全球的设计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而在设计界举足轻重的米兰展也落地中国上海,世界的设计也在涌入中国市场。在外,世界再也不能忽视中国设计的存在。对内,中国设计越来越重视自身文化,全球化设计的潮流也逐渐转化为在地化设计的探索和发扬。在高速发展阶段,必然也会面临着竞争、淘汰、质疑等等的考验。

作为中国设计师,世界在聚焦着我们,而我们又将怎样拥抱世界?面对今天的机遇与挑战,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是否认为目前是中国设计师发展的最好时代?而中国设计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凤凰家居针对以上问题对设计师周光明进行了采访。

【凤凰家居】:今年IDF国际设计论坛主题是“在地全球化设计”,您是如何理解这个概念的?

【周光明】:我觉得它是一个趋势,我们没有办法逆着环境去做思想的变化,我们一定是顺应实事,网络、科技、交通工具等等,这些东西把我们从物理上和心理上的距离全部都拉近了,这就是典型的全球化。全球化带来一件事情是,对设计而言就是技术上的统一,已经没有国界、区域之分,你有我也有,你会用我也可以用。

但是这样就变成千城一面,在地化就是把差异拉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文化,这都是有道理、有原因的,这些人的生活习惯所产生的就是文化。文化是全球化里面,可以做的文章,叫做差异。我们用一模一样材料,但做出来的东西不一样,因为我们观念、我们文化都是不一样的,这是设计里面最有趣的。

【凤凰家居】:现在全球化好像变成了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重新回归自身本土的东西。

【周光明】:这是自然而然的,当我们在资讯缺乏的时候,就需要不断向国外学习,向先进地方学习,但我们无法丢掉自己的文化。这就是在技术统一之后,就会开始寻找自己的文化认同,这是一个趋势。

【凤凰家居】:在中国设计中融入在地文化,您觉得怎么样的表现方式才是比较好的?目前我们的设计师做得怎么样?

【周光明】: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过程,都会经历失败,所有失败累积之后就是成功。我们都在为这个时代论证一个美好的理论基础。既然我们在不断试验,就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只有相对的好与不好。他做出来的东西大家一看觉得不太妙,这样大家就知道我不要往这条路走,这条路他走得挺好,这样我就可以学习。我们活在当下,去论证当代中国属于自己文化的设计理论以及基础。就好像现在的日本,它就在不断在输出他对文化的理解,因为他已经有足够的理论基础了。

【凤凰家居】:在台湾,对于设计中融入在地文化,又是怎样理解的?

【周光明】:台湾是经过了文化的浓缩以及重新排列组合。因为台湾本身的文化基础其实是闽南文化,这是因为地缘的关系,后来台湾注入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文化,等于在地文化加上全国各地的文化,在一个地方里面短暂、迅速的挤压、重组。我认为它并不是一种很标准的文化延续,反而是重组。

举个例子,每一次的改朝换代都是尽其能力把上一个朝代的东西给毁灭掉,可以说是一个断代,但我觉得有时候抛弃掉一些东西反而是好事。设计都在讲做减法,这就给予你很好的基础,把很多东西都剔除掉,这样你就没有包袱,这样你就可以真正活在当下、活在全球化的资讯里面,这样就可以做出更新的东西。

【凤凰家居】:现在还是在摸索阶段,大家都在尝试?

【周光明】:我们都在书写这个历史。也不一定是开始,说不定很快这个时代就结束了。所以我们就活在当下,设计本质并不是创意,设计本质是在解决人类的生活需求,这是最重要的。不好用但好看,零分;好用不好看,起码有60分。

【凤凰家居】:现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您认为现在是中国设计师最好的发展时代吗?在如此处境下,作为中国设计师应该要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

【周光明】:我在米兰家居展上的演讲里面讲到一件事情,中国现在是一块特别肥沃的土地,设计师、设计公司等于是一棵棵树苗,种下去就可以活,但是也因为太肥沃,造成野蛮生长,长得其貌不扬。好的木材,一定是经年累月慢慢生长,快速生长出来不了太多好东西,所以设计师应该要节制、要适度做设计。这一代设计师不要兴奋过度,十八般武艺全上,浪费了地球资源设计一个东西,很快被拆光,设计师要非常重视环保,要有社会责任。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