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覃思:不要因为有了掌声就觉得自己了不起


来源:凤凰家居

近几年,中国设计师频频获得国际设计大奖,首位华人设计师出任IFI主席,中国设计公司上市等等的消息不断传来,中国设计在全球的设计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而在设计界举足轻重的米兰展也落地中国上海,世界的设计也

近几年,中国设计师频频获得国际设计大奖,首位华人设计师出任IFI主席,中国设计公司上市等等的消息不断传来,中国设计在全球的设计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而在设计界举足轻重的米兰展也落地中国上海,世界的设计也在涌入中国市场。在外,世界再也不能忽视中国设计的存在。对内,中国设计越来越重视自身文化,全球化设计的潮流也逐渐转化为在地化设计的探索和发扬。在高速发展阶段,必然也会面临着竞争、淘汰、质疑等等的考验。

作为中国设计师,世界在聚焦着我们,而我们又将怎样拥抱世界?面对今天的机遇与挑战,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是否认为目前是中国设计师发展的最好时代?而中国设计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凤凰家居针对以上问题对设计师覃思进行了采访。

【凤凰家居】:您怎样理解IDF国际设计论坛今年的主题“在地全球化设计”?

【覃思】:从三个纬度:第一从纯粹的设计形式、风格来看,在地跟全球本身是对立的关系。第二现在大家也会看到,在不同的领域上面,对空间的重新使用,比如欧洲很多古老的建筑物里,都会载入新运营体系、新设计风格,导入新时尚品牌。在中国现在也开始不断活化一些很有历史文化的建筑,这是“空间+”的概念,比如K11、诚品书屋,在新的建筑物里面导入在地文化感受、体验,在“在地”与“全球”之间的功能共生过程中相互融合

第三现在是互联网铺天盖地的时代,互联网思维就是我们可以怎么样快速,没有地域地扩展产品,比如汽车、手机,都是在做“全球化”的产品推广。而我们接触最多就是房地产,房地产既要标准化、又要个性化,要适应市场和年轻人的消费模式,他们也希望在全球化、在地化里面进行共融。在标准化外壳里面插进个性化设计元素,这才是设计师面对这个时代需要思考的问题。

【凤凰家居】:对于中国设计来说,要融入“在地化”文化您觉得最重要是怎么做?

【覃思】:我们作为当代设计师,千万要注意的是不能硬生生拷贝老祖宗的元素,我们一定要在前人基础上面去升级迭代。在升级迭代过程中,如何吸取、消化、诠释?这些都是个人修养过程中的认知、自我能力的体现。我一直认为首先要把基础打好,努力放眼世界,有一颗开放、包容的心,我相信会慢慢进步起来的。

【凤凰家居】: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属于中国设计师的创造力展现出来,近几年是中国设计高速发展时期,你认为现在是中国设计师发展的最好时代吗?

【覃思】:这是肯定的。在中国高速发展30、40年之间,我常常形容,我们这帮设计师像是被改革开放这股风吹上天的猪。我们得到了时代给予我们的能量,还有优势。我们并不是大家眼中所说的大师,只是在物质或者资讯层面走快了几步,我一直强调,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的正规化。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我们,这不是说因为我们设计做得特别好,而是因为我们市场特别大而已,不要因为有了掌声,就觉得自己真的了不起,我们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设计界没有排资论辈,一定是达者为先。设计师是一个很严谨的体系,你需要经过好几十年的自我努力才能达到一定及格线,能不能成为大师,真的不敢说。

【凤凰家居】:有人说现在的中国设计圈像娱乐圈,您如何看待设计师的明星化这个问题?

【覃思】:任何事情都不会是绝对好或者不好。其实从客户认知的角度来说,设计师明星化有其好处。因为他们在寻找设计师过程中是很迷茫的,必须得知道你在业界的影响力。但是在业界的影响力不等于每天在走秀,而是需要有你的设计观念、公司底蕴、作品真正展现出来的落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的综合判断

一个设计师可以成为明星,肯定有他受到关注或者认可的地方,但过于娱乐化本身就已经失去设计师的真正意义所在。我这两年也谈到品牌,一个设计师,可以是一个公司的代言人或者灵魂,也是代表公司的一个窗口。我不拒绝设计明星化,我觉得应该理解为“设计品牌化”这样会更好一点。但设计娱乐化,我觉得这就是贬义词了,设计品牌化和设计娱乐化,这两者之间也是年轻设计师需要去甄别的,这也是现在大潮流下自我审视的尺度。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