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一个“漂洋过海的家”,民国老宅蜕变成艺术居所


来源:凤凰家居

一幢民国时期的广州双子塔老宅,在经历了80年的风雨过后,房子老化已无法满足生活的需要。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民国洋楼,打造极致防护,传承良好家风。

一幢民国时期的广州双子塔老宅,在经历了80年的风雨过后,房子老化已无法满足生活的需要。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民国洋楼,打造极致防护,传承良好家风。

本期故事

地点:广州市惠吉东街

委托人:冯丽宜

改造需求:位于广州老城区的民国洋楼逐渐老化,白蚁横行,隐患丛生,使居住成为了问题。

情感需求:委托人冯老太太自1929年与这座房子相伴至今,近百年的房子已有历史的沉淀感,也包含着无尽的回忆。并且已逝的画家丈夫在家中每一处的生活印记,更令家人追思。

本期设计师

谢英凯,现任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分会广州区会长。虽然是一个室内设计师,但是他的设计擅长于空间的营造,动线,风和光的运用。任何小细节也不会放过,有古典韵味的暖心现代设计师。

改造前

关键词:收纳空间小,白蚁横生,采光差

家中字画多,收纳空间有限。

房子的室内采光并不良好。

偏间的楼梯是一楼唯一通往二楼的通道,楼梯本为木制,虽然已经用过铁板加固,但人就十分陡峭和狭窄,老年人行走十分危险。

天台的空间原本是一家人种花,夏天纳凉的场所,因为房顶的漏雨现在已经铺上了厚厚的钢板,不利于行走和晾晒。

狭窄的小阳台。下雨天时,晾衣服也成了问题。

改造进行时

设计师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一步了解白蚁的习性并请到了专业的白蚁防治所对房屋的老墙进行了初步的灭蚁处理。

开挖地面新基础、铺设地梁、搭建钢结构、绑扎钢筋,施工一步步展开。

改造后

改造后的外立面,在形式上与原来保持一致。更换了腐朽老化的木质门窗。颜色上恢复了1919年初房屋初建时白色的外观。

局部的挑空处理,让空间感更为丰富,也增加了各个区域之间的互动性。从天台引入的天光也补充了原本一楼昏暗的采光。

可开可合的厨房满足了一家人对于中西餐不同的烹饪需求,宽敞的工作面也能同时满足多人一起在这个空间。

顺着楼梯向上,金属材质的栏杆牢固而不占空间。

从楼梯上来,正间的后侧为冯老太太的卧室。新旧家具的组合显得相得益彰。

穿过通道,进入位于偏间的四儿子夫妇的区域,前侧为卧室,后侧为一个半开放式的书房。

整个区域既可以完全对外封闭成为一个东西通透独立的内部空间,也可以单独将卧室封闭,将书房敞开单独使用。

独特设计的隐藏式书柜,提供了大量的藏书空间。

正间三楼的位置也设置了一个独立的卧室,房间正对着后天井采光非常充足。

四楼偏间位置则是一个工作室,大量的储物柜可以满足工具箱,以及各类工具书籍的存放。

从门口一直延伸的户外阳台的花砖是从曾经的老房子里取下,保留了这一家人曾经的记忆。

这张桌子不仅可以变换成乒乓桌,在作为画桌时,桌上三块翻版的尺寸正好与三种常规画布的尺寸相同,方便一家人在这里进行各种艺术创作。

改造完成后,新房子与旧家具的结合,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效地串起了过去与未来,使这一家人能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