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福星:设计就像空气 需要感染到身边的人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11月16日,由聚设汇装修平台主办的佛山公益大讲堂第一期在中国陶瓷城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将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与优秀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经验、设计困惑、分享传播前沿设计理念,构建特色

2017年11月16日,由聚设汇装修平台主办的佛山公益大讲堂第一期在中国陶瓷城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将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与优秀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经验、设计困惑、分享传播前沿设计理念,构建特色佛山设计圈,打响“佛山设计”品牌。本次活动邀请了台北联合&林福星联合空间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林福星来为设计师作分享,凤凰家居也在现场采访了他。

【凤凰家居】:您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设计主题是“客户、朋友、设计”,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

【林福星】:我觉得客户、朋友、设计,它是有关联的。因为设计这个行业,跟买和卖不是一回事儿。客户要跟你签约,他是会再三慎重考虑的。所以一般我会把客户当成我的朋友,我不希望一开始就谈设计,我觉得这样太功利了,但如果我们是朋友,我们可以慢慢碰想法。

其实我觉得设计是要以人为主,用人客观的因素,去植入他的想象力,再加入他的梦想。如果客户跟我是朋友,他会愿意把他的状况跟我讲,包括在生活上有什么麻烦的问题,那我就帮他用最完善,最适合的方式去做设计。为什么我最后讲设计,因为我觉得设计跟空气一样,它是无形的,它的感染力很重要,它要感染到你身边的人,这样的设计交出来才是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己。另外,大家成为朋友之后,反过来他也会帮你介绍很多客户,我觉得这是无形的力量。

【凤凰家居】:我留意到老师有一个设计的感悟,是“精致设计、创意至上,细节着手,到禾成林”。其实这是您一直秉持的设计理念吗?

【林福星】:这16个字是我从事设计这么多年的感悟。做地产项目,做完了就结束了,但做私宅不行,它的时间拉得很长,要让客户体验到我是对他生活的改造,我用我最真诚的想法建议客户,跟他交流,取得一个共识,然后一个个细节去耐心地落实。比如说两夫妻睡觉的位置,插座要放置在哪边,这些功能会不会干扰到对方等等。我希望这是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然后圆圆满满把设计呈现给客户。

【凤凰家居】:据了解,老师曾经在不同国家不同环境工作过,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您的设计理念有没有经历变化?

【林福星】:变化非常大。早期我在台湾,设计、软装、工程,都要一条龙全包。这样做我个人觉得会比较好,因为能从头做到尾把控到项目。后来我去了日本,我比较喜欢日本那种不拘一格的思维,他们让空间魔术化,很有变化性。因为日本的空间比较狭窄,要让局限的空间里面满足生活各方面所需,那就要很系统的去做不同的想法的变化,弥补空间的不足。而且他们很较真,对每公分的要求都很精准,我觉得这个很受用。

后来我到了美国去,美国会在乎精神层面的东西比较多,比如在软装的配饰上要下工夫,要古典家具,艺术挂画等,颜色要比较跳跃,生活的细节却不太注重。然后到香港,香港会比较时尚,他们对颜色跟美感有要求,而且香港人比较国际化,他们接触的东西很新,因此要求会比较高。现在来了深圳,跟我去过那么多国家不一样,深圳太好玩了,只是你有想法,业主或者地产商都能满足你,互动性、包容性都更好。

【凤凰家居】:您会认为现在是中国设计师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机吗?

【林福星】:我觉得五年以后会更好,因为很多年轻设计师还在国外学习或者生活,当五年到十年后回来,他们会把最前沿的观念,最前端的设计带回到国内,这才是中国设计最好的时期。

【凤凰家居】:对于您自己来说,有没有自己比较偏好的一种设计方式或者风格?

【林福星】:我真的没有喜欢什么风格,如果是私人业主,我就是站在他的思维上去把他的梦想提取出来,去帮他做设计。如果是地产商,我一定是站在市场营销,怎么可以帮你赚到钱的角度去做。我觉得风格这种东西,是在人心里的,你用真诚的心态去帮客户做案子,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

【凤凰家居】:随着设计经验越丰富,可能会自然地形成属于您的一些设计特色,那么您会介意被标签吗?

【林福星】:我觉得因为现在中国的设计行业太蓬勃发展了,你要有相当的才华,你要做出不一样的东西被别人认同,再经过媒体的报道,品牌的包装,你才会被贴标签,我希望能做到被标签化,我也一直在摸索。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