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设计师重建清末老宅,变废墟为“苏式”六口之家


来源:凤凰家居

​一幢有百年历史的清末老宅,承载着满满儿时回忆,几遭生活变故无力修葺,老宅风雨之后已成废墟。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废墟上的老宅,成就委托人的“寻根之梦”。本期故事地点:苏州平江

​一幢有百年历史的清末老宅,承载着满满儿时回忆,几遭生活变故无力修葺,老宅风雨之后已成废墟。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废墟上的老宅,成就委托人的“寻根之梦”。

本期故事

地点:苏州平江路237号

委托人:汪景浩

改造需求:汪家的祖宅位于苏州历史风貌保护区平江路上,房子长期无人居住,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了。

情感需求:位于苏州平江路的祖宅历经岁月风雨之后成了一片废墟,这里有着老汪儿时的回忆。年纪渐长,汪景浩想重建老宅,落叶归根。

本期设计师

孙建亚,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上海飞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曾获得金座杯-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卓越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德国IF国际设计奖、北美GAINDS PRIX国际设计奖等奖项。

改造前

关键词:无屋顶,遍地废墟,采光差

曾经的祖屋,如今早已没有了屋顶,只有坍塌的房梁,斑驳的老墙以及恣意生长的野生植被,遍地的垃圾堆积得几乎有半人之高。

原是五进的大宅,在岁月变迁中只有这第二进尚存。老宅的大门原开在较为开阔的东面,现今也被移到了阴暗、狭窄的公共走道上。

汪家老宅北墙与西墙都与邻居紧紧挨着,而位于公共走道的南墙距离邻居的墙体最宽处也只有80公分,可以说只有东墙可以采光。而周围邻居都加盖了二楼。因此,重建老宅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采光与通风。

整个房子建筑面积只有96.41平方米,除了老汪夫妻俩之外,设计师还要把假期回家探望的女儿一家四口考虑进去。因此,整个房子的功能布局必须要满足三代人的不同生活需求。

改造进行时

全人工作业成了这次重建项目,所有建筑材料、施工垃圾运输的唯一方式。

由于施工作业面更积小,建筑材料、垃圾的无处堆放。在深夜,这样的肩扛手提,全人工搬运,几乎隔两天就要进行一次。

清理工作完成后,重建工程也随即展开,修改方案,地基建设,选择材料,进料搭建,每一步骤都严谨地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由于保留了西墙,汪家老宅的室内使用面积缩小,为了保证老汪一家六口居住的舒适度,设计师对于室内空间的尺度是分寸必争。

改造后

客厅保留了建筑的原本高度,挑高空间让视野更为开阔。超大的玻璃窗充分地引入自然采光,使整个室内更为明亮、柔和。

被移至屋子中央的天井,不仅优化了房子的采光与通风,更把自然的绿意融入到室内,让整个空间生机盎然。

一楼的主卧专为两位老人而设,原木色的地板、白色的墙面,干净而明亮

卫生间的扶手、座椅、智能马桶都是专为老汪而精心定制。

超大的储藏空间,满足了一家人的储物需求。

开放式的厨房,新增的西厨料理台,圆了女主人一直以来的想要大大厨房的梦想。主餐桌旁,特意保留的老墙,印刻着这座老宅百年的历史。

设计师特别为老汪家量身定做的茶室,让全家人多了一个喝茶休闲的场所。

拾阶而上,二楼的两间套房留给了女儿一家。

设计师巧妙地利用斜坡屋顶,在层高不够的地方,为两间套房各打造了一间卫生间。

顶脚线、踢脚线、木饰面伸缩缝的运用,不仅实用,而且美观,让整个空间的线条更为流畅。

新增的两个宽敞的露台不仅补充了二楼的采光与通风,还给一家人增加了亲近自然,休息与放松的场所。

现在的汪家祖宅,已经从废墟中平地而起,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