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巧改28.77㎡极寒坡顶小屋,小空间从此也能有大温暖


来源:凤凰家居

一幢在冰城哈尔滨的坡顶小屋,在这冬天寒冷、夏天潮湿的空间里,为了实现女儿的舞蹈梦,他们不得不“蜗居”于极寒小屋。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高纬度坡顶小屋,为他们打造一座温暖的“秘密花园”。

一幢在冰城哈尔滨的坡顶小屋,在这冬天寒冷、夏天潮湿的空间里,为了实现女儿的舞蹈梦,他们不得不“蜗居”于极寒小屋。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高纬度坡顶小屋,为他们打造一座温暖的“秘密花园”。

本期故事

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辽阳街

委托人:韩家富

改造需求:一家三口居住在面积仅有28.77㎡的破旧平房中,狭小的活动空间没办法满足需求。并且在哈尔滨这样一个高纬度的地方,零下30度的寒冬里,冻脑门、冻鼻子零下38度的极限保温挑战亟需得到解决。

情感需求:为了实现女儿的舞蹈梦,从有供暖的高楼搬到了狭小寒冷的平房。如今女儿如愿当上了舞蹈教师,但这间破旧不堪的家成了她对父母的一份愧疚,但也难舍这个舞蹈生涯起点的小平房。

本期设计师

史洋,中央美院建筑学院老师。有过在荷兰留学的经历,擅长于现代风格的改造。于2016年参与《梦想改造家》姐妹篇《wow新家》第一期节目的改造,用传统的夯土手法将网红叶良辰在黄土高原原本破旧传统的窑洞改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建筑。

改造前

关键词:寒冷,采光差,空间小

房屋原有的墙面质量差,冬季漏风不保暖,韩家富在整个房子的一周都增加了一堵80公分厚的墙,既占空间保温效果也很有限。

并且为了取暖将大部分的窗彻底封死,家里的的采光和通风也成了问题。

在十几年间,为了满足生活的需要,他们房子周围临时做上了厨房卫生间,一个一个阳光房和一个储物棚。

哈尔滨一月的平均气温在零下24度左右。最冷的时候曾经达到零下38度。

尽管韩家人在这间狭小的房子里洋枪短炮都用上了,除了使用及其麻烦,寒冷的问题仍旧难以解决。

跳舞是这一家人一起取暖的时候,不得不用的绝招。也是十多年前卖掉了拥有着暖气的楼房而搬到了现在这个平房子里的初衷。

改造后

改造后的整个建筑焕然一新,颜色低调沉稳,造型简约现代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

建筑中独特设计朝向和尺寸的门窗体系能让这个房子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化的利用采光。

房屋四周的园林设计,让整个建筑空间更有层次且生机勃勃。

步入室内,开敞的客厅满足了一家人吃饭会客和起居的需求,独特的纵向挑空设计也让这里空间感十足,设计师也在墙面上度身定制了大量的柜子让储物和收纳不再困难。

浅色系的厨房引入了室外的采光,灶台操作台洗手池一应俱全。台面的高度也根据女主人度身定制。

独立设置的卫生间不仅功能齐全而且实现了干湿分离。

靠着建筑南墙的主卧采光充足,木色和白色的搭配让空间更加温暖舒适。

东侧为女儿的卧室,增加的天窗让女儿增加了这个区域的通透感。

隔层正南向的三角窗和一层南向的三角门作为主要光源将阳光引入了整个房子。女儿卧室的天窗和一楼客厅的长条状窗户则作为辅助光源补充了整个室内的采光。

主卧外部设置了一个配套的阳台,可以满足韩家富夫妇休息喝茶。

新的铸铁壁炉封闭性极佳,既提供了辅助热源又保留了老房子对于烟囱的记忆。

独特设置的三角窗将阳光引入室内,打亮了整个房子的空间。

这一次的改造,史洋不仅将房子原本所有的违章搭建全部搬进了室内,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房屋的质量和功能。在这个崭新的家里,这一家的人的生活也将重新启航。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