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脑洞大爆炸 | 小强困扰普遍存在 灭蟑重在家居清洁


来源:凤凰家居

虽说“打不死的小强”某种程度上是用来称赞或者鼓励我们遇到困难挫折不会退缩,但是小强在我们的生活中带来了太多的烦恼。蟑螂,中文学名蜚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由于其强大的生命

虽说“打不死的小强”某种程度上是用来称赞或者鼓励我们遇到困难挫折不会退缩,但是小强在我们的生活中带来了太多的烦恼。蟑螂,中文学名蜚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由于其强大的生命力,蟑螂广泛地分布于全世界各个地区。作为一种携带细菌、病毒,传播疾病,而且在人类家里面偷食寄生的昆虫,人们都对蟑螂可谓深恶痛绝。在凤凰家居的调查访问中,多数人不同程度地受到小强侵扰,并且在很多情况下面对难题都显得无能为力;阴暗潮湿角落容易滋生蟑螂,家居环境清洁才是防蟑重点。

蟑螂分布广泛 居家生活深受其扰

根据资料和对网友的调查显示,蟑螂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蟑螂的生存温度一般在10-50℃之间,在中国北方虽然冬季温度较低,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户人家都装有暖气,因此除了少数地区例如青海、西藏等常年温度较低的地区外,几乎所有地区都是小强的天堂。

而在华南地区如广东、福建等地,大多数人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小强困扰。调查显示,多数人都处于忍受蟑螂打扰的境况之中,最普遍的小强尺寸为1-6cm。也有人表示,蟑螂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几乎每天都在于蟑螂作斗争,本来这令人闻风丧胆的害虫自己已经见怪不怪。

除却蟑螂本身的危害,它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我们可以不时发现它出现在桌椅、床头、餐具甚至身上!在众多反小强战士的口中得知,有人还曾经历过正在喝水的水杯里面出现小强,甚至有光脚踩死小强的恐怖经历。

无处不在的小强

湿热阴暗滋生小强 暴力灭蟑是无可奈何

在厨房、杂物间和卫浴间等潮湿、物品杂乱的空间,多有小强出没,但整个温暖潮湿的大环境是小强滋生的主要原因。在采访中不少人表示面对小强并没有过多的方法,拖鞋就是最佳的灭蟑工具,即使采取一定的措施也只是简单地放置蟑螂药。避而远之又无可奈何是多数人对蟑螂的态度。“见一只灭一只,见两只灭一双!斩草要除根!”,“强哥,拜托你走吧,我不想看见你了!”,“不要靠近我!”,网友们的这些灭蟑宣言正是他们与小强斗争的真实写照。

但是,简单粗暴地用拖鞋制裁小强并不是明智的做法。由于蟑螂身上携带了大量的细菌,拍死它们反而使细菌更容易传播到各处,拍下去的一刹那细菌飞扬的画面简直太美不敢看;更糟糕的是,小强的卵鞘也有可能排出体外,清理稍不留神,就会有小小强出现。

注重家居清洁 防蟑灭蟑需从源头开始

不少人面对蟑螂都是采取被动地灭杀,但是很多时候面临的只是蟑螂问题的冰山一角,很多阴暗角落里面都藏匿着小强。从源头杜绝蟑螂滋生,才是防蟑灭蟑的上策。

家居清洁小建议:

一、搞好卫生,清除卵鞘。清除垃圾和废气杂物可以断绝小强的食物来源,它们“吃了上顿没下顿”,自然会抛弃这“不称职”的主人。像吃饭睡觉一样重要,垃圾和废气杂物要日产日清,只有决心够大、执行力够强,才有资本和小强死磕到底。在小强休闲圣地厨房,注意灶台上、桌面上的菜柜隔板上绝不留食物残渣,过夜食物要放在冰箱或密封柜。地面桌面少不了的是一日多擦,夜晚还要关紧水龙头,坚持对小强断水断粮。另外,定时大扫除是非常有必要的,翻箱倒柜地围剿小强和它的蛋蛋,才能够让它断子绝孙! 

二、注意角落和孔洞的的清洁。对家里面墙面的裂缝用水泥或石灰等材料抹平,不给小强一点藏身地。针对残破家具,可以让专门的木工修补,或者忍痛割爱对家具大换新,为了斗争到底这也是值得的!纱窗铁丝网这一类的材料对隔绝小强从窗户、下水道进入屋内是相当有用,如果家里有很多阴暗潮湿的开口,一定要统统盖住。如此布下天罗地网,在避免小强滋生之后,也能挡住那些外来的不速之客了。

三、如今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提升,各地都出现专门的灭虫公司。对于深受小强困扰的人来说,求助于专业人士未免也是一个好主意。请灭蟑公司可以适当减少拿着拖鞋追着小强满屋跑,时候还要亲自清理其尸体的烦恼。市面上,灭蟑公司的服务每次几十到几百不等,而且有包月或者包年的长期服务,方法也多种多样,可以定期对家里进行大清洗,可以说非常的贴心。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服务的时候,方法是否环保健康也是考虑的重要因素。

灭蟑应多考虑家居清洁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