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墟上的艺术家ROBBBB,他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最真实的模样


来源:凤凰家居

两个着装一致,面戴大笑面具的小丑,在争抢一个青花陶瓷花瓶,最终一个小丑成功把花瓶抢到了手,而花瓶上插着的,是另外一个小丑的人头。作品以张贴的方式在墙体上呈现,而周遭,是一片建筑废墟。这是城市艺术家RO

两个着装一致,面戴大笑面具的小丑,在争抢一个青花陶瓷花瓶,最终一个小丑成功把花瓶抢到了手,而花瓶上插着的,是另外一个小丑的人头。作品以张贴的方式在墙体上呈现,而周遭,是一片建筑废墟。

ROBBBB作品《无题2017》

这是城市艺术家ROBBBB的新作品《无题2017》,原计划在香港的街头做,但无奈途中被香港市民举报,最终在北京完成。

画面看似荒诞,却是血淋淋的人性。“现在大家都处在一个娱乐至死的环境里,很多人已经主动放弃了思考的权利。” ROBBBB用他自己的方式,提醒人们,一些被遗忘的本心。

ROBBBB

最好的故事在街头

说实话,很多人可能完全不了解这种艺术。贴着街头的标签,多少有点叛逆之感。如果搜索关于ROBBBB的作品,一般人可能会用“荒诞”、“讽刺”、“情色”等词汇来形容,但他所表达的一切,都拥有着触动人心的真实。

如果你在街上路过他的作品,一定也会看上几眼,甚至会停留。

ROBBBB系列作品《World talks》

这种街头艺术,来源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涂鸦文化,发展到世界各地后,涂鸦逐渐从一种呐喊、宣泄演变成了一种发生在街头的艺术形式。ROBBBB认为大家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涂鸦是父亲的话,那街头艺术就是儿子。

ROBBBB系列作品《Cityscape》

ROBBBB工作照

ROBBBB的作品,有着不一样的戏剧张力,这多少与他就读过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有关。他拍摄了一系列真实的街头路人模样,通过数码绘制,印刷张贴;他选择了城市废墟作画,是因为他认为废墟承载着过去与现在,是一个城市的历史变迁;他记录下周围环境、行人与他作品的互动,这样的创作,才算最终完成。

美国著名城市规划理论家、历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认为,“从完整意义上讲,城市就是艺术,是剧场,甚至就是文化本身”。ROBBBB就好比一个导演,剪辑出城市故事中最美好的瞬间,而故事的开始发生在街头,也结束在街头。

让世界了解最真实的中国人

在他作品下的主角,有买菜大妈、清洁工、拾荒者、年迈老人、车夫、上学少年等,特别是在北京做的《City Scape》系列和在国外做的《World Talks》系列,人物形象都是最普通的中国社会群体。

ROBBBB系列作品《Cityscape》

ROBBBB系列作品《World talks》

他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自己是一名“社会观察员”,与其说他是喜欢观察普通人,不如说他是喜欢观察自己所处的环境。他不放过每一个形象的细节,他捕捉时下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这是一种不确定的状态,在过去大家可能十年、二十年都没怎么变,而未来,大家可能一、两年就大变样。”

也许就是因为他的这种观察入微,他的作品引起了外媒的兴趣,英国的路透社、BBC等都对他的艺术进行了报道。还有外媒质疑,他是否在丑化中国人形象?

ROBBBB认为最好的反驳,就是用作品说话。他让世界了解更真实的中国人,也把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传递得更远。

他成就了中国的“普通人”,而这些“普通人”也成就了他。

解剖自己是因为不想被社会误读

涂鸦行为艺术,在有些国家被明文禁止,在中国,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规定。因此可以说ROBBBB做的事,一直都游走于灰色地带。但是近几年,他却选择面对公众和媒体,因为他不希望,被社会误读。

ROBBBB作品《大自拍•序》

《大自拍•序》系列作品是他的转折点,灵感源于他的一场重病,从鬼门关走过的ROBBBB,由以往的观察别人转为了剖析自己。他开始思考自己,认为自己有病。作品中的他身穿蓝白病号服,扭摆出各种诡异的姿态;他甚至把自己“解肢”,不同的器官在城市废墟中生长,呈现各种“病态”。

ROBBBB作品《大自拍•序•东南亚》

ROBBBB作品《大自拍•序》

其实他的形象,就是城市中“病态”群体的缩影,他在一次关于这个系列作品的采访中说到,“我有病,大家都有病”。

“比如消费主义价值观的蔓延,一些一个月只挣5000块的公司女职员,省吃俭用就为了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你说她们是不是‘病’了?”

他试图通过自我反省,来引起他人的反思。这或许就是他想给大家看到的艺术,站在他的作品面前,如同照着一面镜子,反映出了人性善恶、社会百态,有些事情,可能作为局外人,会看得更清楚。

不忘初心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

ROBBBB这个名字,发音取前面三个字母ROB,后面三个B:第一个B代表城市北京;第二个B代表对他影响很大的法国艺术家BLEK LE RAT;第三个B坚信自己未来是BEST的。

在他身上,有艺术家的傲气。但是很多采访过他的媒体表示,他又是温柔而细腻的,就像他的作品,收住了锋芒和张狂,却悄然在城市蔓延,逐渐被世人所感知。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用一个人所拥有的商业价值,来评价他的成功。而对ROBBBB来说,把自己的艺术商业化,似乎一直都排不上他的日程,在他的官网上商店一栏,点击进去是空白页面。他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商店依然显示‘即将开业’,这也算是件‘作品’了。”

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他对未来的规划。不忘初心,坚守难得。

ROBBBB工作照

能让他执着的,还有生活。很多人都会觉得,艺术家都是处女座,有强迫症,ROBBBB告诉我们,真的是这样的…

艺术创作需要用到很多的工具,看看他的工作台收纳,在每个工具使用完之后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如何把凌乱变为整洁?他认为收纳的关键,在于心里有秩序。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