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王力:2017佛山秋季陶博会-黑白灰霸场,现代砖抢眼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的佛山陶瓷行业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新品牌、新产品特别多,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新品牌冒出来,新产品迭代的速度更是令人惊讶,几乎家家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问世。伴随着第30届佛山国际陶博会的开幕,新品牌、新产品面市迎来了井喷期,陶博会期间,展厅开业、新品上市的消息此起彼伏,几乎刷爆朋友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砖不同”。2017年的佛山陶瓷行业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新品牌、新产品特别多,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新品牌冒出来,新产品迭代的速度更是令人惊讶,几乎家家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问世。伴随着第30届佛山国际陶博会的开幕,新品牌、新产品面市迎来了井喷期,陶博会期间,展厅开业、新品上市的消息此起彼伏,几乎刷爆朋友圈。

事实上,一年多来,行业内已鲜有新建工厂和生产线点火开工的消息,反之,不少产区产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新上市的品牌可以说是逆势而生。细究这些新品牌,大部分是原有企业推出的第二、第三、甚至第N个品牌,这些新品牌大多以现代仿古砖为主,品牌小而精、定位明确,风格独特,具有强烈的差异化

从新诞生的品牌名称来看,以洋名称居多有些品牌的名称,直接就是几个英文字母,有些则采取英文与汉字组合的方式,真正纯中文的新品牌少之又少。企业之所以青睐洋品牌,一方面彰显品牌的西方血统,或意大利制造、或意大利设计,在产品品类和风格方面紧跟意大利;另一方面凸现其现代风格和国际化视野,为品牌未来发展留足了空间。此外,虽然近年来中国制造强势崛起,但洋品牌依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厂家不断推出洋品牌的另一个原因。

从产品品类来看,2017陶博会的主角,无疑是现代仿古砖和陶瓷大板(包括陶瓷薄板)。春季陶博会如此,秋季陶博会同样如此。陶博会前后,各大品牌、厂商在展馆内外主推的新品基本上以现代仿古砖和陶瓷大板为主。前者脱胎于以往的仿古砖,只是在风格方面完全背其道而行之,以灰色、白色、深色为主,更加现代、简约、时尚;后者比拼的是顶级装备和工艺技术,展馆内外,无论大小品牌,都以陶瓷大板为卖点,由此可以看出2017年建陶市场的潮流与风向。

从规格方面来看,产品规格正变得越来越大。传统的地面用砖,多以800×800为主,近年来,许多企业推出了900×900规格,无论是现代仿古砖还是大理石瓷砖,900×900 规格的产品越来越多;展馆内外,几乎各类产品都有600×1200 规格,所占比例非常高,成为今年瓷砖的主流规格、标配规格。大板方面,同样是越做越大,蒙娜丽莎曾首推1200×2400国内最大规格陶瓷大板和陶瓷薄板,这一纪录在陶博会前被诺贝尔打破,一次性推出了900×1800、1600×1600、1600×2400、1500×3000、1600×3200等多种规格,号称目前全球最大规格的瓷抛砖。

从色系方面来看,灰白系列风头正劲,黄色系列亮点不多。秋季陶博会,延续春季陶博会的格调,灰白系列的现代仿古砖大行其道,深灰、中灰、浅灰、纯灰、水泥灰等各种灰度的现代仿古砖琳琅满目,成为最抢眼的市场宠儿,卡拉拉白、爵士白、鱼肚白、雪花白等各种白色大理石瓷砖也是非常受欢迎。与此同时,市场上销量最大、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米黄、浅黄等暖色系列瓷砖在本届陶博会上却多多少少被边缘化,鲜有黄色系瓷砖出现在展位最抢眼的位置。

从产品风格来看,新中式大行其道。QD瓷砖、御家瓷砖、意特陶、卡米亚等诸多品牌都高举新中式大旗,QD瓷砖更是在陶博会前建成了4600多平米的国风馆,将新中式的东方美学演绎到极致。从诸多新中式品牌的展示来看,大多注重设计、细节、搭配,追求简约、时尚、潮流和极致,既化古为今,又化繁为简,充满个性,风格鲜明。这类风格的产品同样以黑白灰现代仿古砖为主。与新中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式、欧式、简欧等曾经流行的风格显得有点落寞与沉闷。

从花色纹理来看,仿的少了,设计的多了。过去的瓷砖花色纹理,大多以仿石、仿木、仿布、仿玉、仿岩等为主,一句话,在瓷砖花色与纹理的开发方面,离不了一个“仿”字,而现代仿古砖却完全跳出了这种套路,什么也不仿,只是根据现代空间美学要求,通过色彩的深浅、层次变化来表现,让你觉得既美且意味悠长,却看不出仿了什么图案。

从质感变化来看,釉面显得更细腻、更纯正。许多企业推出的现代仿古砖,并非单纯地采用一种装饰工艺技术,而是采用通体混色坯体,外加喷墨、干粒、模具等多重工艺装饰技术,通过工艺的叠加和变化来实现哑光、柔光、防滑、耐磨等效果,与传统仿古砖形成强烈的对比。

从2017年秋季陶博会的变化趋势来看,几乎全场都是现代仿古砖,都是黑白灰。与此同时,现代仿古砖、水磨石砖、水泥砖等新产品已渐成体系,正成为建陶市场极具活力的新品类,而传统的大理石瓷砖、通体大理石瓷砖、抛釉砖、仿古砖却日渐被冷漠和边缘化。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