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座千年瓷都的一场论坛“撩”动了国内外各界设计师


来源:凤凰家居

在景德镇全面启动“双创双修”,打造城市升级版的当下,借着2017中国陶瓷博览会举行的东风,八位国内外各领域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开启了一场思想的跨界碰撞,将全方位的设计、艺术理念与这座历史名城相融合。

摘要:在景德镇全面启动“双创双修”,打造城市升级版的当下,借着2017中国陶瓷博览会举行的东风,八位国内外各领域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开启了一场思想的跨界碰撞,将全方位的设计、艺术理念与这座历史名城相融合。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镇,会比它更会吸引陶瓷艺术家,而今天,这座千年瓷都的一场论坛,“撩”动了国内外各界设计师。

在景德镇全面启动“双创双修”,打造城市升级版的当下,借着2017中国陶瓷博览会举行的东风,八位国内外各领域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开启了一场思想的跨界碰撞,将全方位的设计、艺术理念与这座历史名城相融合。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立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金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浩,副市长徐耀纯,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钢,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建新,全国工商联设计委员会执行主席彭政,市政府副秘书长、陶瓷发展局局长方霞云,昌江区委书记罗璇,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仕木等昌江区四套班子领导,奥运冠军吴静钰,著名陶艺家李文跃等国内外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大力推动“双创双修”工作开启景德镇绿色发展新图景

论坛当天,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被提到了历史的高度。就在今年5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 城市双修" 试点城市,全国共19 个城市入围,景德镇位列其中。“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工作正在开启这座历史名城绿色发展的新图景。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锋在论坛讲话中表示,景德镇正在进入“双创双修”的新阶段,需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搞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程,筑好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文明之魂”、“产业之魂”、“民生之魂”,推动景德镇发展迈上新台阶。刘锋强调,昌江区在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中取得了明显成绩,今天又在“双创双修”中闻鸡起舞,敢为人先,举办了有规格、有品位、有水平的“双创双修”设计论坛和设计展,开了全市先河。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锋致辞

昌江区委书记罗璇在开幕式上表示,昌江区在瓷博会期间举办这次“双创双修”设计论坛和设计展,就是借助瓷博会这个国际交流平台,邀请国内有关城市领导、海内外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为昌江区“双创双修”把脉、传经,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和方法,帮助各级干部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提升昌江区“双创双修”的品位、品质和品格。

昌江区委书记罗璇致辞

昌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仕木介绍了设计论坛及设计展基本情况,他表示,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改变城乡,昌江区广招国内外设计精英,筹备成立昌南设计协会,旨在广泛开展学术研讨,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开阔昌江区在“双创双修”中的思路与视野。

昌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仕木介绍了设计论坛及设计展基本情况

奥运冠军吴静钰惊喜亮相论坛,她表示,近几年来,家乡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身为景德镇人非常骄傲。开幕式上,她更是代表家乡向全世界宾朋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景德镇来,来看看这座老城的新风貌。

奥运冠军吴静钰

让景德镇讲好自己的故事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看来,经济发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缺一不可。景德镇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修复工程、陶溪川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西河湿地公园的保护建设等,已经显现出了生态修复、老城修复的成效。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钢主题演讲

曾参与设计湖南醴陵瓷谷项目的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弗朗西斯科,始终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古建筑的保护性设计。论坛上其分享的诸多案例无不是将古建筑与现代设计理念融为一体,并将西方艺术与东方艺术巧妙结合,推陈出新。他认为,这,非常适合景德镇。

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弗朗西斯科主题演讲

作为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有着很大的发言权。她说,景德镇有着集农工文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的生态文明三种形态相叠加的独特形态。保护、传承、创新,这每一步动作都极为重要。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主题演讲

从古至今,这座享用皇帝年号的历史名城用她举世无双的制瓷工艺,诱惑着全世界人的感官世界,吸引着全球陶艺爱好者纷至沓来。在今天,景德镇每年都会吸引着数万名海内外陶艺家、青年学生和“创客”来这里迅猛创业。“景漂”、“景归”成了景德镇一种新的现象,丰富了瓷都艺术陶瓷的内涵与外延、形式与内容。

宁钢说,景德镇的陶瓷设计已不仅仅是一个综合型的产业,它更是一种值得延续下去的经典文化。景德镇的陶瓷设计,不仅是物质性的陶瓷产品,而是为这个独具魅力的城市所展开的一切与陶瓷有关的经济活动和人文活动。

对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在演讲中也做了回应。王中说,世界城市的发展趋势,是从功能城市到人文城市。艺术是城市的精神角色,是“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景德镇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他说,每一座城市的公共艺术设计必须充分考虑该城市自身特色,让城市讲述自己的故事,传播属于这座城市的独有记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主题演讲

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曹源龙分享的台湾民宿设计和经营管理,则从实际案例出发带给景德镇今后发展特色旅游以更多的思考。

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曹源龙主题演讲

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承载着让世界正式认识China的瓷器文化的景德镇,更有足够的文化自信。这里有世界上仅有的两所陶瓷艺术专业院校之一的景德镇陶瓷大学,这里拥有着全国为数最多的工艺美术大师,这里浸润着上千年的瓷文化,这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景德镇应该是全世界的。”国际陶艺交流大使李见深在论坛现场向到场的所有嘉宾分享说,一部1995年拍摄的纪录片《我在中国的家》, 镜头里窑砖铺就的弄堂小路让他获得了世界陶艺电影节上的银奖。他认为,一座城市的人文魅力与情怀,就应该是最本初的那份美好。国际上众多陶艺家来到景德镇,寻找的也正是一份安静和心灵寄托。对血液里流淌着瓷因子的艺术工作者来说,也只有到了景德镇,才能真正感受到窑火的心跳,触摸到瓷艺的脉搏。

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汇聚到景德镇,带来了世界上的最新信息,让景德镇的陶瓷有了一种创新的可能。

国际陶艺交流大使李见深

著名艺术设计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曾辉现场分享了北京国际设计周这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化设计展示、推介、交流、交易服务平台,是如何利用城市的公共空间,将设计充分融入城市血脉的诸多经验,给景德镇未来的城市规划和设计产业发展以充分的借鉴。

著名艺术设计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曾辉主题演讲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丁伟认为,从城市到农村、从商业到社会,问题是设计前进的原动力,这也构成了所有工作的指向。设计是社会进化的镜子。他在现场用其丰富的设计成果和理论知识为城市的大“设计”作了最强有力的理论证明。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丁伟主题演讲

历史、文化、艺术是这座千年城市遗产的核心价值。而设计思维,则是解决现代城市中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合理的办法。设计的概念是把一种设想经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通过各种感觉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可以让人们从设计的符号里读得到历史、文化、生活等。

在最新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生态大学城的规划中,设计自然而然成为了核心关键词。宁钢介绍说,景德镇陶瓷艺术生态大学城,是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提升和科学规划,建设集陶瓷艺术创新、陶瓷文化科研、陶瓷创客创业、陶瓷文化旅游、陶瓷艺术设计制造、养老、购物、娱乐、陶瓷艺术交流和拍卖、交易、物联网与互联网等现代教育产业、文化产业为一体、可持续循环发展的新型大学城。使其成为中国陶瓷文化与艺术创新的高度、孵化产业创新的高地。

一个能给予年轻人梦想的城市,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

即便她已走过千年,但在传承基础上的设计能让她焕发新生。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