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百年老宅华丽转身,设计师成就四世同堂的温馨居室


来源:凤凰家居

王奶奶一家开枝散叶,拥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但是时过境迁,百年的老房子再也无法满足需求,这一家子的中华好家风,将会如何传承下去?

一幢清末民初的老宅在经历了64年的风雨之后,失去了昔日“青砖石木”的清雅模样。王奶奶一家在这开枝散叶,拥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时过境迁,这间老房子再也无法满足需求。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百年老宅,为传承中华好家风献出一份力量。

本期故事

地点:四川省成都市暑袜街

委托人:王姓一家

改造需求:一间百年老宅如今早已岌岌可危,由于没有现代的供水系统和排污设施,老宅的墙体结构也是隐患十足,王奶奶老一辈的日常生活非常的不方便。面对这样尴尬的居住环境,已经长大成人的王家第三代希望能帮长辈解决这个困难。

情感诉求:在距离成都市中心最繁华地段仅300米的一间清末民初的老宅中,王奶奶一家开枝散叶,已经成为了一个十四个人四代同堂的大家庭,而这间房也成了王家人居住的根。如今老宅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但是阻挡不了儿孙们想要长辈拥有一个舒适、幸福的晚年。

本期设计师

孙华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十五(河南)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大木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INTERIOR DESIGN CHINA杂志郑州联络处主任;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IFI)专业会员;室内设计硕士;高级室内建筑师。

改造前

关键词:缺少供水、排污系统;墙体结构存在隐患

王家的这个宅子,是典型的川西穿斗式民居,它以庭院式为主要形式,基本组合单位是“院”,由一正两厢一下房组成的“四合头”房,对称要求并不十分严格。院内有通风天井,形成良好的“穿堂风”,并用柱廊来联系各个房间,灵巧地组成街坊。

没有现代的供水系统,全屋只靠门口一根细细的六分管供水,而王家的厨房也根本没有供水和排水系统,所有的用水都要靠人力端进去,用完后再拎出来。

而最令王家头疼的是,整个宅子里没有排污设施,要上厕所只能去附近的商场,走一个来回要20分钟,而王奶奶,只能依靠一个痰盂解决个人问题。

房间缺乏储物空间,堆满了杂物。

因为房屋老旧、不满足天然气管的安装标准,王家只能使用液化气,如果家里人多还得烧蜂窝煤补充。

通往二层的简易楼梯设置在房子的最南边,紧挨着厨房。这个楼梯王家人上上下下已有几十年,完全没有保护,十分危险。

王奶奶始终不愿意离开这个陪伴了她64年的房子,作为子女虽然房子没办法居住,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儿女们很希望能回来,围在老人身边照顾她。

改造进行时

在搬家前,喜爱摄影的设计师特意带来了一台老相机,用胶片记录下王家和这个老朋友暂时告别的珍贵瞬间。

为保证西侧的木结构能在本次改造中保留,根据木构专家的建议,采用了手工拆卸的手段,拆卸开来的木头被一根一根标上标签,集中在一起,它们将被送往郑州的木工厂进行修复和加固。

除了抢救出来的老物件,设计师还把王家原本的家具都集中起来,贴上标签,这些已有半个世纪年岁的老物件都需要被好好修缮。

改造后

设计师团队保留了房子原本的高度不变,使用砖墙作为房子的基础,顶部采用纯木头结构,为尽量还原川西民居的结构特点,用最传统的榫卯结构制作一个木屋顶,回归中华传统。

白色的墙面搭配浅色的地砖使得整个中厅的空间显得素雅大气,特意引入的波特曼空间彻底打开了整个建筑中央的空间感,也让手工制作的木屋顶一目了然。经过修复的老木柱把整个中厅环境点缀的古朴大方,一品整木架完整保留了王家人在这里居住66年的沧桑历史。

纯手工的墙绘寓意开枝散叶,为整个空间带入了生动的活力。

老奶奶的房间保留在原来的位置,素色的整体搭配使得整个空间显得经久耐看。在房间内也预留了奶奶独用的卫生间,方便她使用。

入口西侧的空间被改为麻将室,预留的储物空间也可以让一家人方便储存。

厨房里面天然气、自来水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方便王家人以后烧饭做菜。

女儿的房间也保持了原位,设计师预留了大量的衣柜,满足她要有大柜子的梦想。

原本一段式的直跑楼梯改成了两段式楼梯,让老人也能经常上到二层空间。

二层新增的回廊空间被改造成公共书房,南北两侧的柜体均可作为书桌使用。

孙子房

孙女房

孙子、孙女房间的榻榻米设计迎合了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在下方预留了大量的储物空间。三楼阁楼的空间被留给了外孙使用,独立厕所、榻榻米床垫的设计让整个空间非常舒适。

新留出的阳台空间,可供晾晒衣物,也是全家人的活动空间。

一层客厅

房屋入口

王家人终于如愿住进了这个已经焕然一新的百年老宅,为奶奶庆生,也寓意着四世同堂的王家将继续在这里开枝散叶,过上仁爱孝悌、尊老爱幼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