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中国设计加油丨听听这些设计师自己的“原心”


来源:凤凰家居

为中国设计加油!原创.心.新./史迪威/张能柱/简名敏/郭雄/王善祥/舟涛/胡俊峰/汪耘/冯吉刚/李迪尼/章进/屠静玉/曹帅/倪振华/乔俊瀚/陈杰/谢漱墨/范华/全胜/李光信/王伟庆,

“为中国设计加油!”系列主题设计沙龙,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发起。

近日,联合红星美凯龙浦东沪南店,“为中国设计加油!”系列主题设计沙龙第一站在红星美凯龙浦东沪南店康耐登&骊驰家居共享展厅拉开帷幕。业内20多位设计精英到场参与,就“原创.心.新.”设计主题展开,共同探讨家居与设计的原创和创新结合发展,本着以创新之“心”,推动创新之“新”,凤凰家居对活动的全程报道。

嘉宾合影

本次沙龙活动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杜海东 主持。

上海简美家具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张能柱致欢迎词

张能柱:首先感谢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和沪南红星美凯龙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设计师一起探讨家具产业链、设计产业未来的方向和可能性。

对于上海简美家居来说,一直致力于把国内最好的设计品牌嫁接到老百姓生活当中去,用最好的设计装点老百姓更美的生活空间。

我们致力于为更多的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向和宗旨,希望接下来各位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为未来找到更多可能的方向。

主题分享嘉宾

台湾著名设计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理事、上海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人:史迪威进行主题分享。

史迪威:我就主题“心和新”,围绕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尝试做一个剖析,先从生命的起源到生命的演变谈起,再提到设计行业的起源、兴起及发展,两者看似毫无关联,实际关系却非常微妙,因为,两者都是人类用心创造,敢于突破才得以推动其发展。

我结合设计案例,从阿法狗切入,就是结合自己多年的设计经验,想提出一点:设计师需要有强大的战略判断能力,要懂得从大处布局。如硬装要不着痕迹,仿若天成,看不出刻意的样子,只有硬装设计合理,软装才能很好地形成氛围,二者和谐互补,才能算是一个好的设计。

设计师们经常讨论设计的风格,就这个问题,结合万科的案例,我们必须清晰知道中式设计与欧式设计不同,中式设计的若隐若现,迂回曲折所产生的丰富空间层次,以及中式家具在形成这一空间的特殊作用,我们不去辩驳两者设计的好坏,设计也需要悦纳和借鉴,欧式和中式设计的混搭正如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设计师要有包容心和全面的眼光,立足整体的风格,把控每个设计的细节,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整体生命力的项目。

我个人认为“原心创新”,就是要有原始、原初的心,这种状态是用心培养起来的,不停地去实践,找到切实对的东西,并去坚持它,不是一味的抄袭,你没有认为对的东西,就不会创新,永远复制,结果就是缥缈,设计便没有灵魂。

随后,嘉宾们结合现场家具点评,互动交流,表达自己的“原心”。

乐椅、合椅

冯吉刚:我很欣赏刚刚展示的原创家具。我一直有个愿望:我们的本土家具能够贯通中西、古今,慢慢找回文化自信。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们能不能用电脑模拟,把这个东西做得更精准?我一直有这个观点,符合人体功能学的东西,一定是最美的,不需要我们去创造的,应该继承和发扬。 

简名敏:我一眼就对这张椅子非常感兴趣,首先我对于这两件作品的诠释,阴阳对比,刚柔对比。左侧这把椅子端庄、优雅、舒适,适用于正式场合。中国的家具的演变让我想到了一本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我相信设计有借鉴也有巧合,做个聪明的设计师,巧用。

一个很巧合的机遇,我认识了简美的老板,这使我相信美丽都不是从天而降,都是我们努力出来的。如同意大利的设计师说,有一天世界来看我们,不是我们看世界。通过这样的分享,希望能提升新的创新。

王善祥:选择家具,跟自己的身体感受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家具设计,我只能算是票友,家具方面一直关注在看,见解浅陋。对于璞睿的那个茶桌,我有个小小的建议,不锈钢盘做成黑色的比较好一点,因为不锈钢的光比较刺眼。这件家具,因为设计语言是在它系统里面的,我们比较难以提意见,因为每个设计都有自己的理念,有自己的长处。

郭雄:是的,原创设计做的过程中一定有不完美的地方。就这个话题,我想谈点原创,原创就像刚刚谈到的根基,就是基因,基因就是烙印,是一种血缘。因此,设计就是一种文化,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重要的是对于这个元素的理解,能够根植在你的血缘里,根植在情感里,根植在这件事的担当中,而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已。

当然,我也未必能做到,比如刚刚张总谈到欧洲有一百多种椅子,我想请教一下,中国的家具有多少种椅子形式,有多少种叫法,有多少品种的椅子,椅子的范式有多少。这些东方历史的韵味已经不见了,当然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我们这里谈基因,是因为我们的基因还未被唤醒。

舟涛:做装修设计,打破旧的空间,给你一个新的功能,完全是一个为你私人定制的格局,创造了一个新的空间出来,这就是原创,可能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认识到,因为它没有痕迹,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高手。

不管是西方来还是自己的,创新最重要,所以原创,我们就用一颗原心,一颗非常初的心做创新,这是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做设计久了,就是拓展自己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理解,所有的设计,比如说家具,它是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挖掘它深层次的东西。我最近在学习国学,易经,易经的奇门遁甲是一种大智慧,讲究风水勘察,天人合一,真正对于原心创新来说,实际上要丰富我们的原心,才有可能更多的创新。

李迪尼:可能学过心理学之后,我更关注客户的心理,了解我的客户这个时段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是要外形还是功能,还是要什么呢?个人认为家居的设计带入智能、医疗的理念会成为一种趋势。智能不单单是开关等,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健康,未来像我这样的60后,我们都是有独生子女,我们的养老问题等等,因此空间设计的时候,我考虑的更多是这个。

所以今天我谈产品,我的心一直告诉我,我的客户需要什么,我会更多关注他在生活工作当中的压力,更多的懂他们,我的设计才不会迷茫和抑郁,这是我的一点点的想法。

谢漱墨:我觉得设计相通,其实它是一个文化,不管你在哪个界面上做设计。右边的椅子外形,特别是角的弧度,特别像中式的家具,但又有欧式的元素。左边的打坐椅中式特色就更为鲜明了,每种家具的存在一定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感觉像是东方文化的想念,记挂。

胡俊峰:我是做商业设计的,商业设计对于空间的应用非常的苛刻,不允许半点的浪费。我从事商业设计15年,从最初模仿国内一线的大师的作品,到模仿国外的大师的,我们总是想原创,创造出来东西,到国外一看,早就有了。

所以刚才郭老师的基因论非常触动我,其实每个设计师都想做原创。我们内心非常大的渴望,慢慢的停下来,做一些真正能给设计师自由发挥尊重设计,真正能倾听你设计的客户的需求,拒绝诱惑,拒绝利益,需要一些沉淀。沉淀之后,在创新原创路上走,才会越走越近,否则越走越远。

史迪威:我是用原心创新来看今天题目的。因为原有原始、原初的感觉,心是一种心的状态。今天的设计,我们看了很多想要创意的人,其实最缺少的是他没有原没有心,他只是面临着人的起点,他觉得到外面找很多别人做过的东西,然后那里回过头来做他的创新,这个是舍本逐末,因为设计师自己的心要自己培养出来的。

原和创,心和新,刚好对应一种对应的字句,从原始才能往外发到创新的部分,有你自己的心才能延伸出新的感觉的东西。其实最后你会发现到所有的设计师,他们其实最后在实践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不是在抄袭别人做的事情,你没有认为对的事情,就不会创新。我用字的演变,今天太多的设计师的创新,少了自己的那部分。

汪耘:我挺认同史老师说的不忘初心,我常常跟我的同事说,不要忘记最开始的想法。他们往往走着走着就偏了,设计就是研究生活研究人性,更多的来自于体验吧。设计要带入,带入空间,亲身体验。这把椅子有更多的可能性,更自由更开放,而且我找不到它的渊源,不知道它从哪里来的,我就喜欢这种融合,这种融合就是一种创新。

乔俊瀚:前面大家说得非常好,针对今天的创新主题,我来创新一把。对于这把椅子而言,我打算怎么坐?把它腿去掉,四个腿去掉之后,可以坐在这个上面,然后对面两个人可以喝喝茶。

倪振华:我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一方面遵循着中国传统的本原文化,另外一方面跟今天的为中国设计加油,所谓的原心创新,从本心出发是一致的。

我今天没有开车,坐公交坐地铁过来的,遵从最原始的环保的交通方式。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来看,比如说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就是在一个半漏天、采光的空间里面,把每个家具品牌供应商的诉求了解清楚,我们从一款椅子一款沙发入手,也许我们可以坐在一个敞亮的空间里面,围炉采光,大家共同分享。

王伟庆: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也做了将近二十年的设计师,越做越觉得沉淀很多的疑问。不论是硬装还是软装,欧式或是中式,客户需求表达的还是比较模糊的,跟客户沟通要把对方模糊的需求进行界定。

可以说国外包括欧美,他们的历史肯定没有中国长,很久以前,更多的是在吸纳我们的营养。只不过最近这些年,中国人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没有继续发掘,处于半停顿的状态,我们现在再吸收。原来他们借走了,我们现在拿回来了。

李光信:我看到这个心字之后,怦然心动,因为心字给我感觉比较灵动。包括这几把椅子,感觉原创性非常强,还写了王阳明的那句话,知行合一,我觉得这才是中国文化的强大的体现。因为我们理念是非常深厚的,五千年的文明留下了天人合一的道,这是我们最终战胜西方的思维方式的武器,万事万物可以归一,这就是天人合一,这个一就是道。

设计师总结自己的“原.心”

简名敏:原心、创新,我们可以把包子做成奶酪那么吸引人,祝中国的原心创新,像臭豆腐一样的美味。

李迪尼:心之所想心之作向,每一篇创作都是来自你的心,是客户所要的东西。

乔俊瀚:让中国的设计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地位。

倪振华:还是从主题出发,原心创新,我再加一个字“本”,本心,我们今天大家来到这里是本心相见,为中国设计加油,时不我待。

王伟庆:我希望中国设计心新向荣,前面一个心,后面一个新。

胡俊峰:我想起了岳飞的话,运用之妙,存于一心。这一颗心是一颗与时俱进的心,它是一颗探索的心,它是一颗不拘泥于前人的成就的心。

李光信:不忘初心,走向创新。全胜:用心生活,用心设计。

王善祥:我觉得产品是源于生活,希望康耐登家居在这个领域越做越好,也希望我们“为中国设计加油”这个活动越办越精彩。

郭雄:我觉得留住本心,守住初心。另外希望咱们康耐登,类似于这样的产品商,经常给我们普及一些家具知识。

史迪威:零距离设计沙龙蛮好的,它让我们温馨地有个对话,同时尺度不大、人数有限,我们更能亲近,能接触到一个有意义的下午茶的聚会,我觉得非常好。

张能柱:为中国设计加油,感谢我们的组织者。

章进:坚持原创,设计回归。我们装修行业,靠近二十年的发展,我觉得回归本心,让我说一句话的话,应该是坚持创新。

范华: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空间设计都是在进步,设计师应学习更多优秀的作品。只有多看,自身眼界打开了,再加上自身设计师的沉淀,我相信会做出更好的作品。

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在为业主服务的同时,肩负着为设计行业良好发展需要付出的一份责任。我们彼此努力和奉献,为中国设计加油!

出席本次沙龙活动的嘉宾:

台湾著名设计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理事、上海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人:史迪威

上海简美家具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张能柱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吴锦

台湾著名软装设计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理事、简氏国际设计设计总监:简名敏

知名设计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上海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监事、上海郭雄室内装饰设计设计导师:郭雄

上海善祥建筑设计设计总监:王善祥

上海吉度建筑室内设计顾问设计总监:舟涛

上海艾获尔室内装饰设计设计总监:胡俊峰

上海嘉荣建设工程设计总监:汪耘

上海堡莱德建筑设计负责人:冯吉刚

鲲誉建设空间设计中心执行董事:李迪尼

星杰国际设计设计总监:章进

澳臻室内装饰设计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屠静

玉融庭设计设计总监:曹帅

本築建筑师工作室创始人&设计总监:倪振华

上海国邦装饰工程设计总监:乔俊瀚

上海粤杰空间设计设计总监:陈杰

漱墨艺术空间设计设计总监:谢漱墨

上海范华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范华

上海丰西建筑装饰设计总监:全胜

上海滩外室内设计设计总监:李光信

自由设计师:王伟庆

“为中国设计加油”下一站即将推出,敬请期待并关注!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