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信地板为“乡音”发声,为温暖买单


来源:凤凰家居

这个夏天,一场微信“乡音趣读大赛”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与耳朵。

乡音趣读大赛连办三年,背后竟有如此深意

这个夏天,一场微信“乡音趣读大赛”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与耳朵。

参赛者用他们的声音为依托,通过语气、语调、语速、重音的变化和情绪的调成,或刚劲、激扬、气贯长虹、排山倒海;或温馨、柔美、曲折委婉、浸润心田,以情感再现《桃花心木》的内涵。这些“朗读者”们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而这场朗读大赛的特别之处,是必须用自己的乡音来诠释。

这场比赛正是由“安信地板”主办的乡音趣读大赛,一向致力于木材的地板业巨头什么时候改行办起了文化类比赛呢? 据了解,安信地板早在3年前办起了这个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季了,看起来似乎和地板业毫不着调的比赛安信这么一做就是整整三年。

而安信地板早早就办了如今大热的乡音朗读类活动,其意义远不止表面的品牌宣传那么简单。安信地板有关负责人表示,方言的迅速消亡让人对传统文化有一种危机感,而方言不仅代表了一个地方的传统文化,也代表着我们的根,我们思乡之源。保护与推广方言在这样一个传统企业看来,似乎有着一种使命感。

“推广方言”,饱受争议

很多80后在小时候的学校内甚至是不允许讲方言,导致了年轻一代人对早已对方言感到陌生。所以这一代的年轻人,似乎也体会不到方言之中所承载的感情。因而这样的乡音趣读大赛安信选择了在一些时髦的信息流平台以及朋友圈传播,目标群体是一些年轻人。毋庸置疑,年轻人是最好的传播群体,需要契合他们的需求,让方言有趣,真正激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真正喜欢并说起来。

类似于安信地板乡音趣读大赛这样的方言保护和传承活动如今也不在少数,在电视、广播中推出方言节目;方言进校园,让孩子们不忘乡音,记住乡情;移动互联网上更是出现了以乡音乡韵为纽带的社群,延续着方言的魅力。

但曾几何时“推广方言”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一件饱受争议的事。一部分人认为,语言的作用是用来沟通,语言的标准化是便于人们沟通交流,因而方言的留存是没有意义的。但正如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所说,“语言是思想的外衣。”除了交际工具,语言同时也是文化的载体。在岁月与文明的浸泡下,方言承载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争论至今,在一些公众人物,以及像安信地板这样关注社会人文,对文化传播有使命感的企业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达成共识:推广普通话很重要,保护方言也很重要,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一股清流”,安信地板愿为温暖买单

虽然在外界看来,乡音趣读大赛这样的活动并不能给一个企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利益,但安信地板却坚守着自己保护与推广方言的理念,就如同坚守自己对于木材的用心一样。这样的社会责任感,让安信地板俨然成为了家居业的一股清流。

乡音在一个人的心目中占有独特的位胃,说“敝帚自珍”也好,说“子不嫌母丑”也罢,但对于乡音的坚守,足以说明人们对于生养他的那片土地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方言就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也可能是,我说,你不懂,他也不懂。但是没关系,至少我说得很亲切与温暖,这就够了。而安信地板愿意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乃至金钱要去寻找这种’亲切与温暖”,如果能让你在这次趣读大赛中,找到了这样一份温暖,那对安信来说,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