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家地板詹宏:希望五年成为行业口碑最好的服务商


来源:凤凰家居

9月11日下午,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主办,生活家地板协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在上海中心大厦盛大开幕。

9月11日下午,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主办,生活家地板协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在上海中心大厦盛大开幕。同期揭晓最具份量的设计大奖--2017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凤凰家居记者就在颁奖典礼现场,采访了生活家地板企划中心总监詹宏。

生活家地板企划中心总监詹宏

【凤凰家居】:为什么选择与中国室内设计周合作?你们选择项目合作的标准是什么?

【詹宏】:因为生活家地板比较关注产品在研发、生产、使用各个环节的整体“大设计”,也因为生活家的产品比较有特点,所以在推广跟销售过程中,家装设计师是我们必然选择的专业合作伙伴。我们一直保持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等专业机构的合作,一是看重对方的影响力,二是希望以后跟这些设计名师有一个很好的合作。

【凤凰家居】:今年生活家举办了很多设计类的活动,在全国有落地项目,我们能理解为生活家现在把“设计”作为品牌重点打造的方向吗? 

【詹宏】:其实一直以来“设计 创新”都是生活家地板重点发展的方向,从当年我们推出生活家•巴洛克地板,把传统平面地板变成凹凸面,这就是一个革命。到后来我们把长条形的地板做成方形,今年我们又有一个新系列叫佩尔格拉,这是彩色地板,可以根据长宽比等不同颜色的配搭,形成很多不同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会把设计概念推得更广一些,我们在很多国家逐步发展创意中心,吸收更多国际化的设计资源,目前我们在国外也有以自己的品牌在销售。今年我们推出“世界的生活家”主题,在不同的城市做设计沙龙聚会,这也是学术方面的交流。除去产品本身提供给用户设计的感觉,我们更多地要去呈现设计生活的概念,因为我们品牌理念就是生活家—就是爱恋家,用户不仅仅是需要你的产品,而是希望你能够给他们提供优质的生活。

【凤凰家居】:现在及未来生活家会跟哪些设计师展开合作?

【詹宏】:首先我们的渠道是多元化的,我们会跟互联网家装、各个城市的装修公司,还有高端设计师合作。另外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共享的平台,就像我们也跟洛可可公司的洛客平台就行设计众创的合作。现在有一个叫设计共享的概念,像这一次中国室内设计周提出的三个关键词:大设计、家文化、新服务,这也是我们正在构建、构思的东西。比如大设计,我们不仅仅要做地板产品的设计,更多是可以提供给用户整体居室解决方案,跟他们的生活有关联。

【凤凰家居】:生活家在原创设计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其实是想传达给大众什么理念?

【詹宏】:同样是地板,但我们总是可以与众不同,可以给不同消费群体不一样的感受。我们每年都有3-5个新产品系列诞生,而且目标越来越细分,更多是面对80、90后的年轻消费人群,其实是更个性的选择。他们购买习惯跟传统消费者也不一样,我们更多把精力用在产品和消费者连接上,而不仅仅把这个产品做得多特别、多漂亮,这也是一个研究的过程。另外,我们的经典产品还是在不断升级,我们要保持产品创新突出的能力,也要不忘初心,总结起来就是要与时俱进。

【凤凰家居】:下半年的规划是什么?

【詹宏】:上半年做了一个“恋家节”,反响不错。我们在年底要做一个超级新品日,主要推广接下来发的新品,年轻人应该会很喜欢。

【凤凰家居】:大家都说现在是品牌致胜的年代,对于生活家来说,目前除了产品升级,在品牌升级方面你们又会有怎样的计划?

【詹宏】:随着环保测评的提高,2017年地板行业的形式变得比较严峻,有很多中小制造企业都面临经营不下去的局面。未来这个市场格局不会像我们原来预估的那样,会慢慢走。在一个行业走向成熟后,不同企业之间会有自己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我们的策略会是从一个产品制造商、品牌销售商转型为服务商。我们目标是希望能够做到这个行业里最专业、口碑最好的服务商。因为地板毕竟就是半成品,很多问题、纠纷实际上并不是产品质量问题,而是可能会在服务环节出现,这会影响这个品牌今后的口碑。

【凤凰家居】:很多企业提出要从行业品牌转向大众消费品牌,生活家有没有这个考虑?

【詹宏】:第一,这与行业属性会有关系,地板是一个“低关注度,低重复购买率,和低认知程度”的“三低”行业,怎么转化成大众品牌?这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探索。目前我们给自己五年的时间,把产品做好之后转型升级为服务商,希望能够以品牌的长期影响力和渗透力往这个方向走。

受到国家政策影响,这个行业有不少企业会消失,我们面对的也是一些很严峻的问题,这个市场份额会突然发生很大的变化,原来一线前十的品牌,整个行业的销量基数还不到10%,因为现在这个行业还处于价格战的低级竞争阶段,低端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在行业里面也有很多,各有各的生存之道,现在国家加速了行业洗牌,洗牌后就变成真枪实弹的品牌竞争格局,更敦促我们要做好定位。 

第二,我们一直坚持选材、配置不变,没有因为竞争环境、行业行情、原材料的涨价等变动而变动我们的成本,我们是靠品质、口碑来做的品牌,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