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阅梨麦子:我希望阅梨不是大众品牌


来源:凤凰家居

生态竞争中只留下最优秀的物种,商业竞争中只会留下最优秀又最适合品牌生态环境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在新的消费环境之下,家居品牌如何进化?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充分进入心中去探寻目标消费者真实的需求

生态竞争中只留下最优秀的物种,商业竞争中只会留下最优秀又最适合品牌生态环境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

在新的消费环境之下,家居品牌如何进化?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充分进入心中去探寻目标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如何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成了新时代家居企业品牌管理的核心要素。本次上海家具展,凤凰家居以“品牌进化论”的主题,采访了阅梨设计总监麦子。

阅梨设计总监麦子

【凤凰家居】:据了解,阅梨已经5年没有参展,这次来参加上海家具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麦子】:我参加这个展会,是被策展人朱小杰老师、侯正光老师为原创设计的培育所感动,他们找我的时候,我当时在美国,他们说阅梨必须要露一下脸了,确实在这5年时间里,我们得到很多人的厚爱,感觉作为一个品牌来说,应该给原创再添一点火,因为设计师的时代才刚刚到来。我们参展的目的不在于招商,而是把原创的呐喊声变大一点,也让大家能够更全面认识阅梨这个品牌。

【凤凰家居】:那么这一次展厅的设计概念是什么?

【麦子】:我们的门口是比较空和窄的,大家路过我们这个地方一开始觉得不起眼,还有进入的通道是看不到任何家具,只看到留白,让进来的人变得相对安静一些,这就等于说我们做原创设计的必须要安静下来才能做到。整个感觉是人走过容易忽略的,其实在原创路上,也有很多好品牌、好产品被市场所忽略。

【凤凰家居】:听说这次展出的所有家具,都是为了这一次展会定制的?就像这个茶席就非常有意思,上面刻着一句动画片里面的对白。

【麦子】:这句话是在2013年跟我儿子看了一场电影,叫《春田花花幼儿园》,里面有一句对白,是麦兜妈妈对麦兜说的话,“你已经得到很多了,你还想要,那你就是贪心了。”当时我儿子特别感动,那么多年下来我还记得这句话。我们这个叫“相生茶席”,想表达的是其实人能相爱,能生活在一起就足够了。而且这个茶席是可以根据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理解,把想说的一句话刻在上面,这就成为你自己的“相生茶席”。

【凤凰家居】:传统的茶席,加上一句现代语言,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这就是吸引眼球的地方。所以把传统与现代融合,这也是您的设计理念?

【麦子】:这才是生活。因为我们不可能再扎着小辫子,裹着脚了,旧社会我们回不去了,我们是当代人,我们做的是当代家具,你们喜欢的东西我都喜欢,我也喜欢追剧、看电影、喝咖啡,所以我的设计呈现的就是我的喜好和生活,我不会装模作样,表现得不食人间烟火。我不希望大家活得一本正经,不希望大家为老祖宗的话而活,我希望我们的设计是年轻人、孩子都能懂的。

【凤凰家居】:刚刚也说到,参展其实有一部分需求就是要展示自己的品牌,现在大家都说是品牌致胜的年代,麦总您认可这个观点吗?您认为品牌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麦子】:我认为品牌就是所有经营这个品牌的人努力的结果,我觉得如果说品牌致胜,更重要还是态度致胜,因为品牌背后就是态度。我跟同事说,既然我们愿意来参展,我们就要认真对待,若干年后,人家说起阅梨这个品牌,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认真很专注的品牌。因为有时候人做一样事情,最大的阻力不是外界,可能是你自己,由于我们的贪婪、惰性,在你得到一个结果后,就以为可以不需要再努力了,这会让我们变得不专注、不认真。

我一直提醒自己,做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谁能说以后会怎么样?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眼前这些事情做好。如果你老想以前或者以后,那么当下你就不会认真对待。我们认真对待每一天,自然就会有一个好结果。

【凤凰家居】:您对阅梨的定位是什么?

【麦子】:没有考虑太多,一群人认真把阅梨做好,我希望每个人都很会过生活,至于变成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会接受。

【凤凰家居】:您认为阅梨经历了哪些品牌发展阶段?

【麦子】:阅梨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试探性;第二阶段是学习阶段,要拼命学习国内外、跨行业的知识;第三阶段开始找回自信,然后就开始融入消费者、融入经销商、融入市场;第四阶段开始自察,因为我觉得这几年发展太顺了,很容易掉入疯狂或者迷失,这个时候就需要停下来自我察觉。

【凤凰家居】:您是否有给阅梨设定一个目标?

【麦子】:有,希望分两方面,一个就是企业,一个就是人。接下来会开始培养年轻人,我们想做一个8900展,意思是给80、90、00后策展,给他们一个舞台。那么阅梨就变成了一个平台,一群人来打造一个品牌的感觉。

另外,就阅梨这个品牌的商业目标而言,我更希望它是一个比较有生活品位的人所喜欢的品牌,而不是太大众的公共品牌。可能徘徊在相对稳定的销售额度里面,稳下来就OK了。

【凤凰家居】:这跟大家的想法挺不一样的,很多企业就会想说做得越大越好,而且是往大众消费品牌去走?

【麦子】:你要问自己,做企业为了什么,如果为了赚钱肯定越大越好,但我们不是追求这个,我们追求是有意思,你反问一下自己,当你赚了很多钱但都不懂花,也不懂得提高自己的品位,而且还惹了一身毛病,那么到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会觉得这一辈子有意思吗? 

【凤凰家居】:麦总本来就是思维很活跃,很会玩的人,那么我现在有一道脑洞题想问下您,当您站在阅梨一百周年的庆典上,你希望看到阅梨是什么样子?

【麦子】:我想到的是,我的灵魂游走于街头,在小房子的门口,有一个老太太在晒太阳,坐的那把椅子是阅梨的椅子;当我又游走到一个房子的房间时,里面有婴儿的啼哭声,我发现有一个摇椅,也是阅梨的,是这种融进生活的感觉。

我希望一百周年的晚会上,大家各自诉说着阅梨与人的故事,甚至会有人说你看这把椅子是一百年前我爷爷的爷爷在哪里买的,保留到今天。用心做好家具,这就是最好的陪伴。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