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服务将成为品牌的识别标志


来源:凤凰家居

本次上海家具展,凤凰家居以“品牌进化论”的主题,采访了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探讨家居企业品牌进化之路。

生态竞争中只留下最优秀的物种,商业竞争中只会留下最优秀又最适合品牌生态环境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

在新的消费环境之下,家居品牌如何进化?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充分进入心中去探寻目标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如何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成了新时代家居企业品牌管理的核心要素。本次上海家具展,凤凰家居以“品牌进化论”的主题,采访了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探讨家居企业品牌进化之路。

【凤凰家居】:刘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本次展会顾家运用全新主题“new”,请问如何解读这个主题呢?

【刘宏】:一年一度的上海展,很多品牌都憋足了劲,展示自己这一年以来的成果,顾家也是这样,今年我们推出的产品更时尚、更前卫,顾家的展馆相当于一个浓缩的国际时尚展。

首先是色彩,今年推出的色彩很跳跃,把2017流行的草木绿和珊瑚红进行有机结合。

其次是设计方面,今年的产品看上去格调比较高,产品整体外观以及流线形的设计,使整体产品显得更加空灵、轻盈。

另外就是材料方面,今年顾家在沙发五金材料上,更多应用黄铜元素,它的发光质感、冷冷的金属味道跟牛皮面料的柔软、搭配在一起,体现了轻奢主义。

我们推出的一系列新品,总的来讲就是提升居住空间的生活品质,让生活更有质感。

【凤凰家居】:您提到产品更加时尚、前卫、轻奢,顾家目前是否主要针对偏年轻化的群体或新中产阶级?

【刘宏】:现在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流,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好用,还要有设计感、要时尚、要个性,这才是新生代消费者对生活的诉求。

所有品牌都要拥抱新生代。顾家今年走到第35个年头,从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人到中年,是需要注入新鲜血液、让品牌年轻化的时候。

【凤凰家居】:刚刚看了展厅的视频,里面的产品相对前卫,设计师也很年轻。

【刘宏】:那是我们今年概念设计展的视频,这些产品目前市面上还没有,比日常使用的产品至少领先3-5年。一是展示顾家的态度,二是倡导原创。顾家设计师中,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设计的产品,年轻消费者会很有共鸣,我们会在他们的作品中梳理出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的东西。

早在6月份的时候,顾家家居举办了第二届概念设计展,邀请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以及设计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吸收年轻设计师的思想。

分享一段特别感动的故事,有一个来自贵州的学设计的学生,很崇拜佐藤大以及他的设计,这个学生只买到高铁无座车票,站了一天一夜过来,我们特别安排他跟佐藤大进行合影,他还带着全班同学的愿望,拿了20多本佐藤大的书让他签名。顾家希望以此唤醒年轻内心对设计的觉醒,对设计的向往。

【凤凰家居】:强调年轻化和个性可能需要更多定制、创意、设计感,跟生产端的规模化会不会有一定矛盾?

【刘宏】:一点儿都不矛盾,流行是一种趋势,趋势是为大多数人所认同,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和偏好是统一在大流行背景下的。定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跟别人不一样,而是在流行趋势中,用典型的元素来彰显个性,可以是色彩或小配饰等。这点很考验企业的柔性生产以及设计师的功力。

【凤凰家居】:8月16日是全民顾家日,从很多传播内容可以感受到顾家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品牌。

【刘宏】:顾家从来不认为我们是做沙发和床的,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一种顾家生活方式,我们推出的所有产品,出发点都是“为生活而设计”,通过设计来提升生活品质,这是顾家一直以来的追求。

而且在传播过程中,从816全民顾家日,到江苏卫视《了不起的沙发》等等,我们不希望讲沉重的话题,比如生活压力大,没有时间陪家人等,我们做快乐、温馨的营销,讲到家,一定是快乐的。

【凤凰家居】:说到品牌,现在行业在洗牌阶段,很多人说现在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刘宏】:要想在用户心中留下印记,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印记。企业必须围绕自身的用户群研发他们所喜欢、所需要、体验好的产品,同时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品牌跟用户的关系不只是一次性买卖关系。后续需要靠服务让消费者不断加深品牌认知,品牌的最终目的就是感动到消费者,这不是靠广告能做到的,要靠口碑,让消费者愿意去分享你的品牌。

【凤凰家居】:服务确实是现在很多企业的痛点和痒点,目前顾家是如何做的呢?

【刘宏】:你购买沙发可能只花了一天做决定,但顾家的沙发要陪伴你八年十年,品质好到你都坐不坏,如何跟你发生关系?就是做服务。

顾家提供沙发保养、床垫除螨等服务,我们感动了消费者,也感动了自己。有一些老顾客的沙发已经用了13年,清洁保养完后沙发焕然一新,消费者觉得顾家比你的家人更关爱你。

品牌所包含的产品外观容易被人抄袭,而服务则是不可复制的,未来服务一定会变成品牌的识别标志,所以一定要跟用户充分互动,让他产生依赖感,让他觉得因为有了你的服务,让他的生活品质发生了本质的改变,这样的品牌就成功了。

【凤凰家居】:接下来顾家在品牌塑造方面有什么新的规划?

【刘宏】:一如既往做好家文化,一如既往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未来我们会加强跟用户的互动,很多消费者都不记得家里买的什么品牌,顾家要唤醒消费者对家庭的关爱。

【凤凰家居】:这种互动主要通过什么形式呢?

【刘宏】:主要通过用户大会,顾家不希望将自己定位成一个传统制造行业,我们更愿意成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企业,用互联网的手法、思维跟消费者互动。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PSY023]

责任编辑:许婷 PSY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