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邦李虹瑶:家居行业定将产生大众消费品牌


来源:凤凰家居

生态竞争中只留下最优秀的物种,商业竞争中只会留下最优秀又最适合品牌生态环境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在新的消费环境之下,家居品牌如何进化?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充分进入心中去探寻目标消费者真实的需求

生态竞争中只留下最优秀的物种,商业竞争中只会留下最优秀又最适合品牌生态环境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制胜的年代。

在新的消费环境之下,家居品牌如何进化?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充分进入心中去探寻目标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如何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成了新时代家居企业品牌管理的核心要素。本次上海家具展,凤凰家居以“品牌进化论”的主题,采访了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李虹瑶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李虹瑶

【凤凰家居】:今年联邦家私参加第40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想展现怎样的主题?

【李虹瑶】:我们这次的主题是“新品,新动能”,重新回归到不同的产品线,所以联邦旗下五个子品牌有四个来参展了,而且基本以专卖店方式进行展示,也是呈现联邦多维度的运营方法。

【凤凰家居】:展厅里对联邦旗下多个品牌进行了展示,是不是意味着未来联邦发力大家居会越来越强烈?

【李虹瑶】:这是联邦与生俱来的优势,我们在20周年的时候就提出了大联邦家天下的口号,30周年的主题叫联邦三十而立心启航。提出家天下,第一个靠实力,第二还要有内容。现在大家都在用并购的方式,联邦不需要,我们已经具备了专业产品线和不同风格线,不同价位层次的产品梯级。我们的各个板块就是纵队,沙发、客厅、餐厅等单兵作战,每个板块都是联邦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很早就建立了各自的事业部,每个品类都是独立运营,这样能够使它们聚焦,不至于受太多干扰。而床垫、沙发、柜类、定制这些是我们的新业务,与我们原有的成品家具互相搭配,未来确实有很大想象空间。我们认为以后,无论大店还小店,都应该建立连接机会,我们现在就是给大家创造一个容易连接的平台。

【凤凰家居】:联邦定制家作为新推出的整合平台,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李虹瑶】:定制是我们创新业务板块,我们产品线的业务(存量业务),仍然是主要业务。我们在定制的应用是从点到面,联邦定制家研发了很多工具,这些工具将适用到标准产品店里,使产品店具备更好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功能。在点上,以联邦米尼来说,我们不仅仅是沙发,我们还是客餐厅的空间解决方案,我们也有VR模型,所有产品都已经实现数字化,可以马上到终端做成方案呈现给消费者。

对于公司来说,定制家是平台级的概念,平台产生很多工具、理念又被运用到终端去,这样相互推进整个体系向服务转型,这是分阶段进行的。我们将传统店面转化为定制店面,预计今年年底在广佛地区的零售店面将全部转换成定制概念店。再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各区域店面,逐步在全国店面推行。

【凤凰家居】:我们都说现在是品牌致胜的时代,您认为“品牌”对于企业的意义是什么?联邦正处于怎样的品牌进化阶段?

【李虹瑶】:从行业来看,家具行业中成为消费者品牌的还没有,当然已经有苗头。从概念上来说,联邦提得很早,我认为未来一定会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消费者品牌,比如很多人会跟我说,我早期家里买的都是联邦的家具,第二套房还会用你们的家具。这其实就是一种口碑,大家不要认为这是一个低频消费的行业就不可能产生大众消费品牌。我们国人的消费理念,对家的重视、家具品质的需求都在提升,因此这个消费频率一定也会提高,现在有很多改善型的需求,也许以前的家庭都不换一张地毯,将来2、3年就会换一张地毯,这是很容易实现的,我对这个行业很有信心。

【凤凰家居】:联邦作为业内的资深品牌,在当下需要焕发新力量,我想了解一下联邦品牌创新的动作?

【李虹瑶】:创新是骨子里的东西,是对进步和突破的需求,创新一直是联邦的主线,无论是产品创新、风格创新、制造工艺创新、管理手段创新,还是对消费者的服务创新等等,因为创新其实联邦付出了比很多公司更高的代价,甚至影响了公司某一个阶段的发展。因为跟随是最快的,而创新始终有未知性,但我们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这种原创精神能够支撑一个品牌的存在,尤其在现在的时代,就更加需要更大胆的创新。我们明年新的总部大楼将会落成,这栋大楼所承载的内涵,也是一个创新。

【凤凰家居】:那么在服务上,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李虹瑶】:有时候朋友也会找我推荐一些家具,首先我会问他自己核心诉求是什么?第二我也劝他最好相信品牌。如果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品牌,他一定是走正道的。在这个理念下面才会去思考,我该提供什么服务?可以做到什么样的服务?联邦之所以口碑那么好,肯定跟我们的服务也很有关系,服务分售前、售中、售后,甚至包括交付,延伸到消费者产生的反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心,让他们感觉到与品牌的情感交互,这是接下来做消费者品牌非常重要的一点。

【凤凰家居】:智能概念已经深入家居行业每个环节,联邦如何看待智能家居的发展?你们的规划又是什么?

【李虹瑶】:智能概念非常宽泛,如果是指家具功能上的智能,这一切更多是电器范畴。我们对智能家居一直抱着谨慎的态度,越整合性的东西,要求匹配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而且家具耐用性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变异性就存在矛盾,电器的技术变化是非常快的,家具上安装智能的东西,不是做不做得到的问题,而是节拍一不一致的问题。要不然你就得经常换家具,这样就变得不够整合,也不太可能实现。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