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6万预算设计师DIY改造,38㎡半地下室蜕变梦想阳光居所


来源:凤凰家居

原本客厅的空间改成了主卧,衣柜被设置到了相对暗的区域,把采光最好的位置都留给了活动空间。新增加的新风管道让整个空间24小时都可以不停换风,大大增强了室内的空气质量。

一对追寻梦想的北漂80后夫妇,倾注全家之力,在北京为自己安置了“半米阳光”的家,但这潮湿、低矮的半地下室,却无法跟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期《梦想改造家》走进北漂梦想家的小房,给他们许诺那生活中美好的阳光。

 

本期故事

地点:北京市

委托人:雷雷和丈夫王煜森,典型的80后北漂一族。

改造需求:雷雷一家倾注全家之力在老北京居民楼里安置的38平米半地下室,窗子仅有一般房子不到一半的大小,终日照不进阳光,屋内常年恶湿。窗子接近地面,遇上沙尘暴整个房间就“飞沙走石”,一旦发生暴雨,更要面临半夜“抗洪救灾”的情况;低矮老旧的窗子甚至让这家人遭到了小偷的觊觎,部分窗户只能常年被胶布简单封锁。

情感诉求:

看似居住条件极差的房子几乎倾尽了北漂夫妻所有积蓄,雷雷的母亲在丈夫去世后也与夫妻二人居住在一起。为了圆北京梦,这间不大的房子里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渴望。

本期设计师

颜呈勋:上海穆哈地设计咨询(MRT design) 创办人、总监、建筑师;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学硕士;复旦大学美术学院,讲师、设计毕业论文导师。

 

改造前

关键词:地下室,狭小,低矮,潮湿,阴暗

这38平米的半地下室之所以被称作“半米阳光”的家,是因为这间半地下室的窗子仅有一般房子不到一半的大小,而窗外是终日照不进的阳光。

   由于没有阳光的照射,常年潮湿的环境让整个空间即使在夏天也处于阴冷状态,不但砧板稍不注意就会发霉,连不锈钢锅都生了厚厚的锈。因窗子接近地面,遇上沙尘暴整个房间就“飞沙走石”,一旦发生暴雨,更要面临半夜“抗洪救灾”的情况。

   小夫妻俩睡觉的地方就紧挨着窗,平日里人来人往,生活上的隐私根本毫无保留。低矮老旧的窗子甚至让这家人遭到了小偷的觊觎,让本就通风不畅的部分窗户只能常年被胶布简单封锁,这样一挡也挡住了采光和室外的空气。

   房子是两室户的结构。进门后依次为,厕所、客厅、饭厅、卧室。厨房和阳台的空间与饭厅相连,家里唯一的受光面就是阳台与客厅一侧的矮窗。

   因为空间狭小,每次洗衣服都要提前将洗衣机挪到卫生间门口,无法关闭的门让上厕所也成了一种尴尬。

   家里缺少储物空间,阳台变成了堆放杂物的地方,这样一来,原本是最亮堂的空间反而被浪费了。

改造进行时

看似居住条件极差的房子几乎倾尽了北漂夫妻所有积蓄,所以本次的改造经费只有六万元,有限的经费也成为了本次改造最大的难点。

  反复验证过施工水平和施工单价后,设计师挑选的施工队进场。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家里原本潮湿、漏水的问题,所以设计师特意要求施工队打开原本的墙面,检查墙体的情况。

   原本想保留的因为潮湿发霉不得不全部拆除,这对于改造预算来说又是一大笔意外的支出。

设计师计算光照的角度

  此后,设计师还就房屋布局、采光、家具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试验,并邀请了80后北漂夫妻一同粉刷墙体,在尽可能节约施工预算的情况下,又给房屋的排湿做了最基础的保障。

改造后

卧室改造为客厅

在新的房屋布局上,设计师尽量保留原本的墙体,只把分割厨房、卧室、阳台的L形墙体拆除。新的客厅空间把原本狭小、逼仄的小空间全部打破,把吃饭、会客、看电视的功能都集中在一起。原木色的柜体搭配复古的蓝白墙面,使得整个空间看起来温馨又不失格调。

深色的地面搭配白色的墙壁,让整个入口显得光亮了不少又不失层次。

客厅改造为卧室

客厅、阳台空间改造

 原本客厅的空间改成了主卧,衣柜被设置到了相对暗的区域,把采光最好的位置都留给了活动空间。新增加的新风管道让整个空间24小时都可以不停换风,大大增强了室内的空气质量。

为了节省经费,设计师颜呈勋放弃了造价十几万的光纤采光系统,而且奔波于上海等地寻找可供改造的旧家具和材料,经过不懈的研究和尝试,制作出造价低廉、容易收藏的纸片椅还有可以自动跟踪太阳位置的DIY采光系统。

此外,设计师还为这件小屋设计了很多独具匠心的收纳空间。各个角落都能充分利用,家里整洁而干净。

洗手间厨房空间改造前后

客厅

绿植

外景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