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国家居业互联网与智造技术大会在沪举办


来源:凤凰家居

 随着人们生活舒适度的提高,便捷、时尚的智能家居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物联网实现了家居环境的大融合,将控制居室的温度、湿度、水、光照等因素的设备有效结合起来,让生活变的更加智能、便捷。

随着人们生活舒适度的提高,便捷、时尚的智能家居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物联网实现了家居环境的大融合,将控制居室的温度、湿度、水、光照等因素的设备有效结合起来,让生活变的更加智能、便捷。

9月11日,中国(上海)家博会于与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家居业互联网与智能技术大会,伴随“一带一路”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深化等多项利好政策的实施,智能家居及互联网的风浪袭卷着中国家居行业的每一个角落,引发行业内外的巨头、各类创投资本的争先抢滩。互联网与智能家居需要行业内外更广泛、更深入的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合作与共赢。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智能家居专委会会长梁国芹致辞

梁国芹表示,工商联商会对智能家居和互联网技术在家居生活中普及很有信息,家居行业有4万多亿的产值,家居产品有很多品类,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家居技术在家居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全球很多的大企业进入家居行业,谷歌、苹果,海尔、美的、华为等企业的加入,更说明家居行业大有可为。

KNX国际联盟的Jesus Arias上台做主题演讲

Jesus Arias的演讲主题为Worldwide standard for home & building control,阐释了智能家居行业最新的发展业态,楼宇自动化也正向集成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迈进。KNX作为智能家居和楼宇控制领域的开放式国际标准,具备20多年的市场应用经验。

今日头条内容运营总监陈景清分享行业数据

作为一个个性化推进引擎做信息分发的APP,今日头条最大核心是通过人工智能对信息技术智能性的分发。通过一个大数据的运算,能够将每一个用户的数据行为和浏览习惯精确化管理,形成大数据库。同时,她发布了智能家居生态数据报告,通过海量用户数据来描绘出现在在关注智能家居用户的情况,对这个行业做一个分析,并预测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

算云联科总经理陈海华先生

算云联科总经理陈海华先生《云方-智能IT家装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智能家居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是数据、联接、智能。他表示,不要孤立的看智能,需要将各个设备的数据梳理,形成物联,才可以更好的服务人的生活。

前海圆舟首席顾问张荣贵先生

前海圆舟首席顾问张荣贵带来《移动创新,开启家居企业的智慧连接与数字化管理》的主题演讲,从服务客户、企业渠道下沉和扁平化管理、定制和标准的发展趋势、跨界与共享以及智能与大数据等方面就行了分享。他认为,企业的角色开始发生转变,更关注服务好客户、消费者、经销商。以及扁平化管理,为现代厂家提供了现实建议。

现场论坛

以下为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HDL河东董事长梁国芹:智能家居的机会来了,很多社会关注和社会资源正向智能家居行业倾斜,企业有2到3倍的增长。

欧瑞博CGO 李婧:智能家居出现很多年,到2013年、2014年刮了一阵龙卷风,把它推导了一个高度,整个行业用户对认知、行业对它的认知上了一个台阶。去年的语音交互的龙卷风把它刮到了另外一个台阶上,就是它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的,但是家居本身是慢行业。从技术推动、交互的技术我看,这两次的龙卷风跟交互有关系。

盛世乐居董事长郑炜:我们跨界来转型做到现在的智能整装,我认为在中国做投资一定要了解政策的方向。我们第一次转型做互联网+,互联网+做互联网+家装,把家装这个行业用互联网的形式做了家的策划,所以是国家政策。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年提出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做的。包括从2.0的时候提出智能家概念,家装行业我们也是首家。提出这个概念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也是因为政府报告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所以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面人工智能肯定是一个风口。至于刚才几位嘉宾说的龙卷风也好、暴风也好,这肯定是风口,这是大背景

齐家网COO毛新勇:智能家居齐家关注了很多年,我们一直都在保持跟商会进行沟通,包括也在做资本的布局,另外在产品消费端也在做布局。坦率地说我个人认为智能家居这个风现在还没有那么猛烈,因为我自己在控制齐家的业务节奏,从家装布局和硬装材料的整合到屋定制家居,再往后面排是智能家居。智能家居从产品端来说,畅销更多还是单品,如今把产品连接起来具有一定挑战。所以目前齐家网将从资本上关注、从产品销售以及单品中切进去智能家居,并且会做好相对的基础设施,包括销售场景端、门店端等方面的部署。

TCL智慧家庭总经理邵怀荣:TCL起初只做彩电,现在TCL各类的生活电器都在生产,所以我们对于智能家居的切入从智能家电作为起点。不管是整装的智能家居还是智能单品都少不了家电,比如现在电器炎热空调一定少不了、冰箱也少不了。如果只有这些智能家电还是不够,用户需要的是美好生活,他对于技术也不在乎,在乎的是生活品质。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从家电很自然过渡到对智能家居的探索和发展。在智能家居这方面,首先我们从智能家电方面,如果看智能家电发展的这几十年它在外观、功能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土巴兔总经理徐建华:土巴兔在前年已经着手做这个事情,跟河东也有很广泛的合作,土巴兔包括去年大会也发布了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目前我们在布局方面更多的是在做一些互联互通的连接。任何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目前推的主要是安防监测、环境监测,比如纯净的水和空气、煤气监测。我们也在跟海尔、美的这些智能硬件全面合作。

蚁安居CEO王跃峰:蚁安居的后端,不仅仅是物流安装交付,还将涉及到全屋的智能技术核心。并且在蚁安居学院,为此专门开设了智能家居产品的安装和维修班,专门服务智能产品。

紫光物联研究院院长吕小秦:我代表紫光物联谈一下感受,现在讲风口来了,从我们的市场感受来讲感觉确实也是这样的情况,而且这个风是愈演愈烈。但是我们不希望这个风是龙卷风或者台风,就是台风过了什么都不没有了,我们不希望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做得比较早,我们的产品可靠性、产品互联这一方面相当比较成熟了。而且风口我们认为时机非常好。去年我们比较幸运跟万科、碧桂园已经建立了合作。感觉今年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的,而且风口表现在很多大的客户是主动找上门了。

晾霸副总经理吴俊:晾霸是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讨论智能有点班门弄斧,晾衣架智能单品会比智能系统率先切入一线,首先,因为智能单品在成本上会低,第二,在整体系统运用上面更易被接受。据一些数据显示以空调,今年天气比较炎热所以空调不错。在空调选用有45%的客户愿意接受智能空调,同时也有一个全国数据显示2021年的时候宣称智能家居领域的收入可以达到3000亿,智能家居是必然趋势。

物联传感副总裁刘振平:非常感谢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南京物联主持人提到跟其他公司的差异,首先我们南京物联在行业里面做无线技术是最早的,已经将近十年的历史,也是国际联盟的副主席单位,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它的推广做了大量事情。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