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谢锐标:9月上海见,我们来聊聊家具展


来源:凤凰家居

对家具行业有心观察的人,很容易会发现,无论是三月份的广州展,还是深圳展、东莞展,又或者是一城双展的上海滩,都会将“设计”作为展会的亮点。

除了广东三月份的三大家具展外,最吸引人,最值得看的展会,可能就是九月份的上海家具展了。原先的上海浦东家具展,加上从广州杀过来的虹桥展,同城双展,成为了上海展的一大特色

对家具行业有心观察的人,很容易会发现,无论是三月份的广州展,还是深圳展、东莞展,又或者是一城双展的上海滩,都会将“设计”作为展会的亮点

定位为大众品牌的国内传统渠道的东莞展,各种论坛和活动围绕“设计”、“设计品牌”展开,2017年3月份的展会就是如此。一以贯之的上厕所排长队,吃饭没位置,主场馆即3号馆,显得很没“设计感”,但主办方还是很坚定地给展会披上设计的外衣,转身进入9号馆,确实能有些“设计感”,只不过东莞展的文化底蕴,行事风格,包括所拥有的参展资源和客源,以及给大家的印象,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对于东莞展来说,“设计”总是意味着高级的,有品味的,代表着未来的。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大众品牌传统渠道的压力。

2017年8月的东莞展,人们会提起的词,不是“设计”,而是“定制”。定制家具,第一次成为了东莞展的主题。国内,尤其是广东,就有多家定制类的家具企业上市,而且销售业绩还快速增长,这给行业打了一剂鸡血。大家认为,房价上涨,房屋面积缩小,从以前的主流120平米,到现在的80、90平米,如何利用好每一寸空间,是购房者最关心的话题。因此擅于全屋到处做柜子的定制家具,势必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专攻定制家具的企业快速发展,业绩飘红,大众家具品牌集体进入定制家具行列,“定制”似乎代表了未来和机会……

前些年,北方实木的突围,尤其是山东、天津、西安等实木生产基地,都走出了全国较为出名的家具品牌。有人给北方实木的品牌化的路径做了总结,这个过程分为三步走:先是从广东挖个营销总监,第二步找深圳的设计公司进行产品设计,第三步到深圳参展。这说明了深圳的设计师,还有深圳展得到了行业的认可。说起深圳展,我们总会说,那是一个“设计”和“软体”比较出色的展会。

广州展,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外贸型的展会。现在广州展给人的印象还是如此,无论是3月份的广州琶洲展,还是9月份搬到上海的虹桥展,定位还是没有变。为了让展会更有意思,更有前瞻性和可看性,9月的虹桥展,一直都有一个设计的专区。

浦东展,也许是国内展会中,最具欣赏性的一个展会,他有深圳展的设计品牌的参与,还有国际大牌的站台。

现在的展会,当然离不开渠道的招商,今年9月的虹桥展,连天猫都来凑热闹,只不过,他们要招的商,就是来参展的家具厂家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