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空间魔法师挑战38㎡小屋,打造六口人的四代同堂之家


来源:凤凰家居

上海嘉善路一间里弄房里,四代同堂。但这只有38平米的房屋里面,六口人的生活处处为难。本期《梦想改造家》请来“空间魔法师”史南桥,打造互相独立又温暖的四代同堂之家。

上海嘉善路一间里弄房里,四代同堂,温馨而热闹。但这只有38平米的房屋里面,六口人的生活处处为难。本期《梦想改造家》请来“空间魔法师”史南桥,打造出一个互相独立又温暖的四代同堂之家。

本期故事

地点:上海市嘉善路

委托人:27岁刚成为父亲的丁晨。随着女儿出生,四代同堂,房子“变小了”。

改造需求:除去阁楼空间仅30㎡的家,过度狭窄的空间剥夺了家庭成员拥有各自独立空间的权利,不仅餐厅和会客的功能无法实现,连最基本的睡觉都成了问题。

情感诉求:父亲想过给丁晨买套房子,但越等房价却越让他望尘莫及,他觉得对不起儿子。丁晨却觉得父母没有义务给自己买房,幸福可以自己过出来。虽然现在没办法给女儿买房,但是想在现有的居住环境里给最亲爱的小公主打造一个“豪宅”。

本期设计师:史南桥

史南桥: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环境设计、现任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凭借小坪数及夹层空间的利用赢得“空间魔术师”的美誉。

改造前

关键词:狭小,家人没有独立空间,厨浴空间混乱,结构老化

38平的里弄房,住着一户丁姓六口之家,年龄最大的爷爷已经86岁,年龄最小的女儿刚刚5个月大,逐年增长的房价,让一家六口只能挤在这空间狭小的房子里蜗居。

 放了女儿的小床之后,主卧就没有任何空余的地方了。这个房间不仅仅是卧室、餐厅,还是会客的地方。之前没有小床的时候,围着餐桌全家还能坐在这里一起吃饭。

 这个走道的宽度,只有23厘米,客人来了根本找不到地方坐。

 进门外间放了小床。婚后父母把主卧让给了儿子做婚房,居住空间不够,母亲只能住在新婚小夫妻床边的小沙发上;父亲则睡在进门外间的一张单人床上,为了让母亲不睡沙发,有时父亲就只能去外面的浴室过夜。

卫生间和厨房共用一个空间是一家人面临的最大问题。煤气灶、洗衣机、淋浴、马桶,全部挤在这个6平方米的空间里,只靠一块浴帘作简单的分隔。加上洗衣机根本没地方放置冰箱,冰箱只能放卧室,每次烧饭就得跑上跑下拿材料。洗衣机放淋浴旁经常因为潮湿而坏掉。最让一家人烦恼的是,一旦家里来了客人需要上厕所,又赶上烧饭的时间,就会极其尴尬。

 阁楼是爷爷的卧室。上下楼梯不方便,楼下餐桌坐不下全家,爷爷一直是在卧室这张小桌旁吃饭。

 此外,楼梯陡峭、没有吃饭会客空间、房屋结构老化开裂等等都是设计师面临的的难题。四代人的四个卧室、生活必须的厨房和卫生间,客厅,餐厅,客房的预留设置;还有为了给小宝宝打造一个适合她成长的空间,更要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为其预设0-6岁的成长设计,总共10大空间的改造任务空前艰巨。

改造进行时

 施工队首先对屋内原有的墙体、楼板、吊顶进行拆除。原先小房间和大房间之间的隔断也被拆掉。拆除了所有遮蔽空间的障碍,也无法改变房屋面积小的事实。为了更好的规划有限的空间,设计师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进行尺寸测量。

施工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刚出生的女儿“小丁当”打造适合她成长的空间,设计师邀请了特别6个特殊的“调查员”,身高分别从83厘米到1米2,年龄分别由1岁半至6岁半,在这个房子里,游戏、上下楼、洗漱、吃饭和睡觉,全方位开展调查。

改造后

 设计师在改造后的房子里实现了错层的概念。充分利用人体坐卧行时对高度的不同要求,将原先两层的房子变成了四层,而且保证了每一层,人在里面行走都不会碰头。在这四层空间中,太爷爷、中年夫妇、年轻夫妇和小朋友都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同时还有供家人互动的客厅、餐厅。

设计师特意为这个家新增了一个客厅,让一家人有机会呆在一起,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家庭成员的情感交流。

利用空间改造为客厅

 直径接近一米的圆洞,实现了空间的联通和延伸,还保证了屋内的采光。设计师在圆洞上方安装一个可供全家使用的大餐桌。

房间里每一个卧室都有一面南向窗户,每一个空间都有窗户,保证了通风和采光。设计师执着于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满足四代人需要的收纳储物柜,将能利用起来做柜子的地方,都做了柜子。

楼梯改造前后对比

卫生间和厨房的位置经过设计师巧妙的转换,再也不会出现使用上的尴尬。淋浴和马桶各自有独立的空间。

洗手间改造前后对比

厨房内顶柜与底柜的设计保证了厨房的收纳。日常使用和清洁流程一气呵成,做菜时的动线非常流畅。餐厅和厨房位于同一层,做好菜也能轻松从厨房端到餐厅。

厨房改造前后对比

设计师为女儿“小丁当”安排了一个休息、玩耍、学习的区域。考虑到玩耍时的安全,还为这个空间预留了保护网。为小宝宝在屋顶绘制了星空图,“小丁当”可以和爸爸妈妈躺在床上就能看星星、看月亮了。

卧室改造前后对比

设计师特意为爷爷在这个家里新增了一个卫生间,爷爷的卧室就在卫生间的旁边,非常方便。虽然卧室的面积变小了,但方便、舒适度却提升了。

爷爷卧室改造前后对比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