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五届(2017)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大型主题论坛(深圳站)圆满结束!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8月12日下午,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大型主题论坛(深圳站)在深圳华侨城派意馆圆满落幕!

2017年8月12日下午,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大型主题论坛(深圳站)在深圳华侨城派意馆圆满落幕!本场活动是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全国巡展暨大型主题论坛活动继上海站、中山站、佛山站、宁波站、长沙站、常州站之后的第七站。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现代装饰、凤凰家居、台湾漂亮家居联合主办,费罗娜水泥砖特约主办,中国陶瓷总部、中国陶瓷城、昊星传播协办,现代装饰杂志社主编陈雅男担任主持,并由凤凰家居进行全程视频直播。

嘉宾签到

本次出席活动的嘉宾有:现代装饰杂志社总经理张志有先生、费罗娜总部代表谭汝灿先生、TAD大隐设计集团创始人谭精忠先生、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邵唯晏先生。

传媒奖获奖作品展

活动开场

现代装饰主编陈雅男主持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是2003年由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杂志《现代装饰》创办。十五年来,传媒奖一直恪守“以传媒的眼光为设计颁奖”,嘉奖优秀设计作品,表彰优秀的设计师及设计团队,发展至今,它被业内誉为亚太区域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之一。国际传媒奖一直在关注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来参赛。《现代装饰》一直坚守媒体平台的开放性,敏锐度,关注并见证着室内设计的稳健发展。

《现代装饰》杂志社总经理张志有致辞& 费罗娜水泥砖总部代表谭汝灿致辞

《现代装饰》杂志社总经理张志有在开场致辞中讲到:“深圳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被评为设计之都的城市,室内设计的发展与市场经济紧密相连,深圳的室内设计在全国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这也少不了专业媒体的推广和助力。最近我们也看到深圳有不少年轻的设计力量出现,而我们作为专业的室内设计杂志,有责任和义务去推动年轻设计师得到更多行业、市场的关注”。设计与产品是相辅相成的,好产品能提升整个设计的质感,费罗娜水泥砖就是质感产品的代表。作为第十五届国际传媒奖的特约主办品牌,费罗娜总部代表谭汝灿先生在致辞中说到:“尊重设计、坚持原创是费罗娜水泥砖企业理念之一,在产品和渠道同质化的当下,费罗娜水泥砖可以凸显自身的色彩,这些都得益于行业内外人士的支持和关注,目前费罗娜水泥砖也获得了很漂亮的成绩,这都是我们尊重设计、坚持原创的成果”。

主题演讲

从原研哉的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我们得到灵感启发,第一个“设计”是指大众眼中的设计作品,而第二个则是设计行为背后的思想动力。设计到底是什么?设计在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科技的蓬勃兴盛下,该如何葆有生命力……著作中倡导的以最接近日常的状态去思考设计,赋予设计深刻的内涵,倡导有品质的好设计,我们相信同样也适用于当下的建筑室内设计领域。本次我们谈“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传统与现代在当下设计中是最常被讨论的两大课题,传统文化在当下语境中具有怎样的地位、价值?传统该如何重构与新生?传统的复兴与现代的崛起冲不冲突?

本次论坛邀请了两位演讲嘉宾,分别是TAD大隐设计集团创始人谭精忠先生,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邵唯晏。他们一位以“现在·东方”为标志,一位对数位思维了如指掌,给听众带来了不同面向的思考。

谭精忠 《四季》

谭精忠演讲

谭精忠:各位下午好!今天我想用比较轻松的方式来进行我的演讲。我已经是“老”设计师了。但我的心境是年轻的,一个“老”设计师如果心境是年轻的,愿意和年轻人分享,希望和很多人做不一样的沟通,这也是很不一样的感受。“四季”展就是这样出来的,全世界的环境在改变。“四季”的封面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背景是一个水库。大家可以看到视频中我们公司的LOGO,就是两个色块,我的想法就是T的概念——停止键,这代表什么?按了停止键就意味着下一个开始。我这次有带来设计展的影片,大家都会看到有这个停止键。后来我们越玩越大,有了湖北展,高雄美术馆展。

设计是什么样的事情?刚才讲“设计中的设计”,我觉得“设计中的设计”的含义就是欲望,人类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停止很难。人的双重标准自己决定的,就是因为欲求不满。我们大部分是把好的一面都表现出来,坏的压抑住,这又联系到了星座问题。星座不准,但星座是心理学,也是西方的包装学;设计也是包装,是心理学的一环。西方的星座是模棱两可的,就像做设计一样,不会做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我今天用的是很轻松的方式演讲,但内心是很严肃的。我担心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他们急着快速达到某一个目标,但事实上现在比以前更难。这也是欲望,它会使人不断变大,也会使人堕落。在设计状态里我大概有五个刚了解的东西,偶遇、包容、互动、实践、传承。对于传承,有好的传承,也有不好的传承;对于欲望,欲望永远是无限大的。我们可以找一个停止的地方,转向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对我来说,我现在选择的这条路是开心的,但我还没办法做到什么都没有意念,因为我也有目的,我要塑造,搞不好以后我会做很好玩的事情。12月我在台北有一个艺展,做完我就不再做这种展览,要做更不一样的东西,一定是和社会公益有关系的更有趣的事情,我不想用“公益”这两个字,我想用“自在”这两个字。谢谢。

邵唯晏 《当代设计进行式:万物皆有关联》

邵唯晏演讲

邵唯晏:各位设计师朋友大家好!谭老师是我老师的老师,看到谭老师出现在这里很开心。今天我想带来角度不太一样的东西。今天的主题,传统与现代是挺沉重的。谭老师是台湾很早进入大陆的设计师,现在大陆的设计已经扁平化,与原来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这是时代性的议题。设计师一定要理解什么是时代性,这个时代不太一样,互联网、去中心化、持续变动、弱风格、扁平透明、由下而上的。设计师的对手是全世界的人,所有的人都可以做设计。回到传统与现代的重构,对于传统,大家觉得新东方是对的吗?我觉得新东方就是一种包装的形式,是过去风格2.0的感觉,但在这个时代单一风格不太可能占有市场,所以T型架构非常重要。当下不可以死守在单一的技术上,必须找到另外一个维度。我写了一本书《当代建筑的逆袭》,谈的就是当代设计不能一直用风格和物件的表象看事情,而要追求空间特质的状态。

今天的主题,应该如何面对传统的东西?过去是全球战略化,现在不太一样,是在地全球化。过去对于所谓旧的东西、传统的东西,是一味的对于历史、文化、风土的情怀。去年我们拿到世界6个大奖的北京酒厂,对于老建筑,该留的留住,不该留的用另外一个新的思维重新思考,这也是T型架构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最近我在天津做了个厂区规划,让建筑有了一些水墨,而不是一栋一段传统式的高层建筑。北京CCTV,其价值不在于大裤衩好不好看,价值在于打破了高层建筑的形态学,这个建筑也是如此。再回到临时性的建筑,我们在台湾新竹做了一个有16座建筑的小聚落,每一栋都用很快速的方式拼装。这是单体建筑,如何和周遭产生关系?我把屋顶打开,把建筑很深的线打开,让建筑和旁边景观的关系有了最大的连接。

最后跟大家讲,当代的设计要找关系,而不是停留在风格。未来人类将围绕三个关键字:建筑、人、科技。Uber所有的车子是别人的,Airbnb是全世界最大的住宿提供者,但都是别人的房子。对于物件操作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要找新的关系。以前我们在意线性的发展,现在更在意是具有回馈性的网络;原来在于量,现在更在于质。现在的边界观是模糊的,模糊边界的前提下就是非线性的时代,谢谢各位。

赠书环节& 结语

活动合影

《当代建筑的逆袭》签赠现场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