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研究院 | 一个实木复合地板的自我修养


来源:凤凰家居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所追求。所以我们把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所追求。所以我们把自己投入到这个栏目中,以亲身经历所获得的购物经验汇集成文,每两周一篇,分享给我们的志同道合者。


引子:院长有个土豪朋友,近期要换地板。既然是土豪,家里之前装的自然是实木地板,院长也曾经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去豪宅参观过,那一入门的脚感,至今仍让院长念念不忘。但是他为何要换呢?

土豪告诉院长,因为今年开春那会几次南风天,让他们家的地板鼓起来了一块,他又很强迫症,找人来看,原来是受潮和安装的双重问题导致的;土豪于是问院长,有无脚感好又环保耐用的地板?这个,其实还真有!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技术大牛——安信木地板品控工程师周太珊师傅,一起为我们介绍鱼与熊掌兼得的实木复合地板应该如何挑选。

实木复合地板——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那我们今天主要来讨论一下。那实木复合地板是如何鱼与熊掌兼得的呢?这得从实木复合地板的结构说起。

实木复合地板是由实木拼板或单板为表面层,以实木拼板、单板或胶合板为芯层或底层,经不同组合层压加工而成的地板。可见实木复合地板实际上也是实木构成的,由于树种材料及其结构的不同,也直接影响其价格。

表面层很显然主要起到装饰作用,芯层和底层,其纵横交错的层压结构,保障了产品最大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实木地板湿胀干缩的缺点,干缩湿胀率小,具有较好的尺寸稳定性,特别是在地热的环境中,不易变形和开裂,更易打理。

回到问题,那么实木复合地板是如何实现鱼与熊掌兼得的呢?我们刚说了脚感方面的问题,它通过实木表层和基层可以获得类似的体验,那么环保和防潮易打理性如何实现呢?通过上面的木板结构分析,实木复合纵横交错的层压结构保障了稳定性,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实木地板湿胀干缩的缺点,干缩湿胀率小,让其适应更苛刻的使用环境,比如地热环境和潮湿的环境。环保方面,只要使用环保胶水粘合,其甲醛排释放就能够满足最严苛的环保测试标准,以安信实木复合地板为例,它使用芬兰进口的是“太尔”胶水及全进口的顶级水性光敏漆,令产品达到极高的环保标准。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人类过度的砍伐等严重破坏了森林资源,导致许多珍稀树种频临灭绝,保护森林,保护珍稀树种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实木复合地板在保护环境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通过不同的材料组合,不仅有着实木地板的脚感,同时也有比实木地板更好的物理特性,也更适合我们的日常使用。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小厂家以次充好,因此选购时一定要长点心。

购买秘笈——实木复合地板应该如何挑选?

实木复合地板通过重新组合木地板的结构,令其具备了一些实木地板所无法具备的性能。但是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要买到理想的实木复合地板我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根据产品特点和大众的消费需求,我们将选购要点分为:环保性、耐磨性、稳定性、外观、脚感和安装这几方面。

1、看环保性

院长还是那句老话,买地板,首重环保性能!目前复合木地板的国家标准主要参考欧盟E1、E2标准与日本的JAS标准(F1-F4星),国内实行E1级标准(E1≤1.5mg/L),E1是国家强制性的健康标准,它是强制实行的“安全标准线”。据相关资料表明,饮用水、啤酒等均含有微量的甲醛,因此甲醛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基本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以安信实木复合地板为例,由于制造原料零醛添加,其基材环保等级达到了美国CARB级,因此甲醛排放量能优于国标E1级的标准,达到欧洲E0级,0.5mg/L。此外,其生产过程中如果有甲醛污染也会影响木地板的环保表现,因此安信地板在生产过程中也采用全程零醛污染工艺标准,生产设备与工艺全程封闭式操作,并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保证出品的木地板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安信桦木实木复合地板客户实拍效果图)

所以选购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选择大品牌产品,大品牌的犯错成本高于小众品牌,因此产品的品质和售后服务等均有保障,并且大品牌生产规模更大,一般来说,为了提高效益,生产也会更规范更标准化。

2、看耐磨性

实木复合地板的耐磨特性主要由树种和油漆决定耐磨的关键。树种硬度越高,地板就越耐磨,根据资料显示,实木复合地板的耐磨性主要看在额定载荷情况下,砂布轮每100转磨擦地板漆面时,漆粉磨损的重量,目前市场上优质的实木复合地板耐磨度0.08mg/100r,因此安信地板在设计时就在用料上动了心眼,选用了硬木树皮为原材料。而漆膜硬度和表面磨耗值也决定了地板的耐磨,因此安信实木复合地板采用美国进口PPG大师漆,在提供优秀耐磨性能的同时,更进一步的强化环保性能。类似院长朋友这样家里有小孩的家庭,宝宝也可以开心玩耍啦。

(安信黑胡桃实木复合地板客户实拍效果图)

3、看稳定性

很多人在购买实木复合地板的时候不注重稳定性,认为既然已经是复合地板了,稳定性就应该好,这其中有一定的误区。因为实木复合地板,特别是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基本就是由实木为原材料的,区别就在于其不是由整块木板直接切削而成,而是由多块木板拼接再压制而成,因此木材本身的性能也会决定其稳定性。而木材的稳定性除了与原木种类相关,与切割工艺也很有关系。

由于之前我们已经叙述过实木复合地板的内部构造,因此实木复合地板本身具有的高稳定性我们就不再重复了,在这里我们更进一步的为大家介绍切割工艺对板材稳定性的影响。

木材的切割方式分为:锯切、旋切、刨切,稳定性方面,锯切>刨切>旋切。

我们知道,实木复合地板的表层有多种规格,而旋切可以通过调整刀头适应厚度需求。

这种切割方法最省木料,但其稳定性也最差,木纹纹理也损失殆尽(其木纹纹理也相对比较凌乱)。因此我们在选择实木复合地板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选用这类产品,国内著名地板品牌安信地板,一直坚持对珍贵硬木采用更复杂的锯切工艺,以保证地板的稳定性,让稀世珍材的美丽纹理得以最大限度的保留。

4、外观

根据国家规定,实木复合地板的表层应该是实木材料,而我们选择实木地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了木材本身美丽的天然纹理和节疤,从上一要点我们可以发现,切割工艺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地板的表面纹理。

(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特有的珍稀木纹)

锯切工艺保持了原木的天然属性(无处理、无吸出)、以及木材的活性,能让地板的纹理自然、颜色纯正,铺装效果呈现独特的气质。由于其切割的角度特殊,所得的木板纹理通直,并且常有优美的木纹。

(安信非洲花梨实木复合地板实际安装效果)

如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的非洲花梨实木复合地板、印茄木实木复合地板、桃花心木实木复合地板、黑胡桃实木复合地板等产品,其纹理方向与普通木地板相比呈现独特的视觉动感,且更有层次感。

5、脚感及静音性

为何将脚感和静音性列为一点呢?因为实木地板的脚感是我们所追求的,但追求脚感的同时,如果木地板的企口设计或工艺不佳就会因为安装缝隙大带来噪音,特别是夜深人静时,会影响到家人的休息。

一般来说,实木复合地板真实的脚感和地板整体厚度及安装方式有着直接关联。在地板安装时,在地板下方安装龙骨或者铺设静音垫等时,脚感更加舒适。而实木表面层的厚度,也是影响脚感的一个因素,但也不可过于追求表层的厚度,由于表层一般采用珍稀木料,因此表层越厚,价格也越贵,性价比较低。

静音方面,与产品的稳定性、加工精度和安装密切相关。稳定性我们已经说过,安装靠的是产品设计和师傅的手艺,而加工精度的问题可以从企口看出来。如果企口光滑,无毛刺,每一块同型号木地板都能保证企口的一致性。有效避免因地板与地板之间摩擦而产生噪音。

(安信高品质实木复合地板还你一个静谧空间)

而如安信实木复合地板,在此之上做了更进一步的静音优化,首先,选材上它严选南美,非洲、东南亚等世界木种黄金带上的优质木材,并用科学繁复的108道工艺,让产品更加稳定可靠;此外,它在企口处采用全封腊和封漆技术,杜绝了地板可能产生的摩擦声,并创新性的在背板采取特殊处理,独特的铺装方式让噪音从源头处被切断。

6、其他要点

(安信安信桃花心木实木复合地板卧室装修效果)

选购实木复合地板除了以上五点,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对于北方的朋友,院长总是充满了人文关怀,毕竟北方的朋友普遍要装地暖的。因此解决地板的热膨胀系数,形变问题尤为重要,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根据中国南北方气候差异大的特点,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含水率片检,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并且针对中国地热家庭的特点,量身打造专属地板,可谓用心良苦。

此外,对于地热地暖环境下,地板因高温而带来的甲醛持续挥发,安信地板旗下的实木复合地板也有些严格的控制,美国进口PPG大师漆、芬兰太尔胶,生产过程中的无醛添加都为确保其环保性能提供保障。如果你家正好要安装地暖,可以放心选购啦。

另一方面,地板的防滑性能也非常值得家里有孕产妇、老人的家庭注意。最后依然以安信实木复合地板为例,其实木复合地板采用12次片检、12次砂光,12次除尘,9道底漆,3道面漆工艺,其中采用与NBA球场地板一样的日本原装科技BianCoatB产品,使得其地板防滑性能相比普通产品,获得了几十倍的提升。因此防滑特性,在实际选购时,只需要用手沾点水,在地板产品上抚摸一下就知道其中的奥妙了。

全文小结:实木地板我所欲也,舒适的脚感、耐磨损,还环保亦我所欲也!但实木地板板虽好,价格却是无上限的,用起来也异常的娇贵,适合的场合太窄。对国人来说,室内半室内(譬如阳台等地方)装修还是复合地板更合适。而要选择实木复合地板,首要关注环保问题,选择大品牌好口碑的产品是对自己居家品质生活的一份最合理投资。

我们此次选择邀请安信地板的专家与我们一起完成这篇选购文章的用意也在于此。我们之所以信任大品牌,除了大品牌犯错成本高生产规模大,品质有保证外,还因为对他们来说,生产安全可靠的产品,赢得用户的肯定和良好的口碑,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根本。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