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凡林涛:中国家居定制时代来临,得“新中产”者得天下


来源:凤凰家居

首届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于8月11日在东莞开幕。展会开幕首日,凤凰家居采访了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就行业发展变革和消费升级等话题展开对话。

“首届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于8月11日在东莞开幕。本届展会以智能、互联、绿色为主题,规模70万平方米,定制家居展4.5万平方米。其中定制家居展以定制中国”主题,分别在1号馆一层、8号馆展示,引导定制家居绿色环保、匠心品质、创意设计、智能生活的发展方向。  

展会开幕首日,凤凰家居采访了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就行业发展变革和消费升级等话题展开对话。

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接受凤凰家居采访

【凤凰家居】:林总您好,名家具展首次引入定制,举办中国(东莞)国际定制家居展览会,对于这样的变革,您有什么感受和看法?

【科凡林涛】:名家具展已走过19年,今年8月首设定制家居展,是展会平台转型的标志。中国家居行业进入定制经济时代,名家具展对定制发出声音和释放个性化定制、家具时代的信号,科凡作为定制行业的一员,深感荣幸。

早期定制行业是在成品家具和家居装修的夹缝中细分出来的,定期体量规模不大,为了生存一定要跟成品家具找时间差。所谓时间差就是在顾客买建材选购的时候就顺便把橱、衣柜定了,当时定制行业的规模和所有工艺跟成品家具相比都不在一个体量上。

经过15年的发展,消费者越发觉得这种定制服务既免费又贴心又灵活,当消费者开始全面接受定制的时候,就证明中国家具消费定制时代已经来临。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改变战略。

从行业层面,定制的规模已经上来了,上市企业也有7、8家,和一般成品家具可以抗衡。从消费层面,消费者大面积接受定制,不需要再花时间教育了。在定制走到第15年这个节点上,我们发现第二波进入定制行业的人,就不止是建材商或者设计师,而是原来在经营成品的经销商或者客户开始向定制转型的经销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换一个阵地,跟家具进行融合,让家具经销商快速过渡到定制。原来是抵抗的,就觉得我们是在抢生意,现在是融合,这就是潮流、顺势而为。

科凡展厅设计凸显“不繁”、“不凡

【凤凰家居】:本次参展科凡重点展示哪些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想要对外释放出怎样的品牌信号?

【科凡林涛】:本次展会我们推出的“科凡红”系列产品,应用在厨房、书房、客厅,儿童房等空间,红动全场。板材处理改变传统的油漆着色技术,采用最新静电喷涂技术,做到环保无害。在样板间,我们展示隐形翻床和多功能书桌,凸显科凡产品明星品质与极致收纳。

本次展会产品特色是“可变收纳”,围绕“可变收纳”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现代风格的产品。在满足收纳功能的同时,我们希望家具本身有更多的可变性,来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所以我们提出:“收纳可变,生活不止一面”。

定制家居核心就是收纳,大家都在做收纳,那么我们做设计的必须把收纳再深挖。科凡希望为用户打造一种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收纳,我们称之为可变收纳。科凡的产品对于生命有着周期性的关怀,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有着不一样的产品改变,用可变的基因,实现有生命力的收纳,才能关注用户和用户走得更紧密。

“可变收纳”大显神通

【凤凰家居】:目前全屋定制遍地开花,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你们又是如何在这支全屋定制大旗下走出自身的特色路径?

【科凡林涛】:今天的全屋定制已经从过去简单的衣柜到橱柜,全屋家具的定制变成了涵盖门窗、木门,甚至窗帘、灯饰,地板等。全屋定制有演变成大家居的趋势。实现全屋定制可能是行业的终极目标。目前还没有哪家品牌可以做到真正的全屋定制,大家都在路上。我们锁定可变收纳,专注全屋家具定制,短期内不会涉及到其他领域。

核心竞争力往往不是单项的,而是一个系统,科凡核心竞争力是:全屋定制,可变收纳,领先设计,智慧生产,网店一体。相信科凡在标准化、模块化以及可变性做深做透,成为定制行业的一个导向。

【凤凰家居】:现在很多家居品牌都声称,他们卖的不是产品,甚至不是生活空间,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您认为家居品牌能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吗?

【科凡林涛】:家居品牌是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还是迎合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我认为,我们引领不了别人,品牌只能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去做配合。家居行业是一个低频消费行业,就家具而言,无法影响别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消费者而言,家的生活方式是他们自己创造的,家居产品只是承载和收纳消费者的生活而已。

科凡以简约轻奢为外观设计导向

【凤凰家居】:“新中产”是在消费升级大潮下越发被关注的一个群体,您认为“新中产”有何消费特点?科凡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科凡林涛】:当下中国的主力消费群体已经是80、90后,尤其是追求质感生活的新中产阶层。新中产有三个特点:新连接、新消费、新审美。他们需要体验的连接方式、找到品牌体验的路径是新的;需要看到你的产品、你倡导的美学观念、收纳主义的导向是新的;希望消费模式也是新的,如此一来,只有定制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科凡一直以简约轻奢为外观设计导向,新中产正是我们最核心和最大的客户群体,也是未来中国最有希望的一群人。

【凤凰家居】:2017年是全屋定制爆发年,也是很多定制企业重新调整步伐的品牌战略升级之年。对于科凡来说,这是一个怎样的年份?今年是否有一些品牌的新动向或目标可跟我们分享?

【科凡林涛】:2017 年,是科凡的进步年。上半年科凡同比增长达到70%,招商数量达到150 家,为下半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超额完成今年“保六冲七抢八”的目标,我们有绝对的信心。下半年,科凡继续紧围绕“扶大商,狠培训、精设计、强智造”的策略,从四个方面提升运营水平,以服务满意为标准,追求客户的成功,大力推动公司各项改革,超越全年目标。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科凡林涛 全屋定制 新中产 名家具展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