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品牌升级到服务升级 索菲亚联手天猫落地新零售战略


来源:凤凰家居

自618索菲亚联手天猫试水新零售狂卖2亿之后,索菲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和深度。8月5日,索菲亚与天猫正式签订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启动超级品牌日,从品牌升级到服务升级,给消费者创建一个全新的购物体验。

自618索菲亚联手天猫试水新零售狂卖2亿之后,索菲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和深度。8月5日,索菲亚与天猫正式签订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启动超级品牌日,从品牌升级到服务升级,给消费者创建一个全新的购物体验。

索菲亚与天猫正式签订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

领行业之先的新零售探索

索菲亚的第一个品牌超级日将于8月12日在天猫正式与消费者见面。阿里集团提出的新零售战略,主要是以消费者体验为出发点和数据驱动的泛零售状态。从这点上看,索菲亚最近几年一直都是新零售模式的先行者。

作为定制行业的龙头品牌,索菲亚本身的商业模式便是新零售C2B的表现。索菲亚以家居定制为核心基础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定制柜类、家具家品、窗帘木门等在内的全屋定制企业。对索菲亚来说,所有的订单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通过跟客户面对面的服务沟通去产生和完成的。而在数据驱动方面,近年来索菲亚也做了很多数据化工作,比如把每个客户的需求记录到系统里面,了解消费者实际需求以及调研装修过程中的痛点,运用数据分析,快速根据用户的户型进行规划方案,以最快的速度让消费者在接触品牌过程中得到其需求上的满足。

终端门店的战略部署

在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方面,索菲亚在战略层面也做了很多的部署——

一方面推出DIYHome和VR,提高消费者的到店体验,消费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根据自己的需求看到家里的装修风格、家具布置、饰品搭配的整体效果,更有VR让消费者直接感受到装修好了之后身临其境的感觉。

另一方面,为了更方便消费者的体验和购买,索菲亚去年开始大量地在大型超市店、综合体店、甚至深入小区开店,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以往不愿花费时间去专业建材市场的困扰。比如,索菲亚把店面开在万达等商超,消费者只需要花一两个小时去门店沟通,剩下的时间便可以陪家人,继续在商场里消费娱乐,不会担心浪费了一天的时间。帮助消费者节约自己的时间,让消费者更加便利,这些都是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考量。

而行业的角度上看,商超店的零售模式更能让索菲亚从行业品牌转变为社会品牌。因为家装业涉及内容较为复杂,无论从设计还是结构上,一般消费者都比较难懂。而商超店不但可以加强品牌的曝光程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家居定制,而且可以利用各种数据化电子化工具去影响消费者,让消费者去体验、感受、认知、理解家居装修。

联手阿里全面升级服务

一直以来,索菲亚电商都是执行线上线下同产品同品质同价格同服务。天猫有大量优质的线上流量,但现在的消费者诉求早已从单纯的“商品+服务”过渡到“商品+服务+内容”,他们不光关心商品的性价比、功能、耐用性、零售服务等指标,还关心商品背后的个性化社交体验、价值认同和参与感,甚至希望有基于新零售的定向折扣、个性化服务、无缝融合的不同场景等等。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索菲亚和阿里从以往的战略合作更深入到新零售全域运营战略合作,协同线上线下,打造全域营销和全域销售,共同服务好消费者,重点从智慧工具、数据银行、客户画像、增强娱乐性去营造全新的消费体验,提升品牌服务。

比如,在传统零售条件下,品牌商按照经验进行供货,线上线下割裂,对消费者的画像也很模糊。而在新零售下,消费者实现数字化和网状互联,可以对消费者进行更清晰的画像,包括其性别、年龄、收入等特征,对品牌商而言,消费者的形象跃然纸上。索菲亚也可以将把很多线下成交的会员数据与阿里数据做匹配,从而更立体地去了解用户的生活方式:他在没有了解索菲亚之前在阿里的行为是什么、有哪些兴趣爱好、有哪些购物特征、家庭特征是什么等等。根据这些用户在阿里的整体特征,去判断索菲亚消费者的客户画像,以此为数据基础有针对性地去做更贴近用户行为的服务与研发。同时在后续的营销上,将通过数据人群的洞察,根据消费者特性进行媒体投放计划,在数字媒体中进行精准投放,同时将投放数据回流到数据银行中进行二次分析触达,以提升索菲亚的品牌影响力。

此外,索菲亚现在的商超战略不仅是要最大程度地曝光品牌,更希望做到的是去影响消费者,能够把有意向的消费者或是未来一到两年有装修需求的消费者维系住,不断地向消费者传输定制家居的多种选择。在与阿里的合作上,智慧工具便做了很多的补充。据了解,索菲亚将和阿里集团进行共创,开发一些互动的游戏,让消费者在娱乐化的体验中完成对品牌的认知,互动过程中也会给消费者提供各种权益,让消费者即便离开,也保留着对品牌的好感度。

而且,为了进一步方便消费者分享他在索菲亚的终端门店体验到DIYHome和VR方案,索菲亚还将与阿里打通,将客户方案通过扫码的方式留存到账户里,客户就能通过手机VR或者H5的方式随时随地查看方案,重温这些方案,解决了消费者离店后体验的落地,既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过程中的体验,也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度。

今年,阿里巴巴新零售首次实现了对传统零售和电商“人、货、场”三大核心要素的完全颠覆。天猫联手家装品牌探索以天猫旗舰店为枢纽,线上线下融合,美家(家装)的行业渗透率达到37.1%。作为阿里巴巴在家装行业新零售落地的首家品牌企业,8月12日的首个超级品牌日只是一个开端。线上线下的融合才刚刚上路,未来索菲亚的新零售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天猫营销矩阵中最重要的行业趋势孵化平台,淘抢购为了帮助行业核心品牌集中试水新模式、新玩法、新技术、新概念、新商品,于7月份重磅推出品牌联合营销栏目“非抢不可”,索菲亚作为家装行业第一个入围的品牌,将在8月12日活动中首次推出“把智能图纸带回家”的金牌服务体验,带领家装行业完成实现新零售的首秀。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索菲亚家居 天猫超级品牌日 新零售战略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