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暨家居设计师对话开讲


来源:凤凰家居

7月28日下午二时,聚设汇联合红星美凯龙世纪中心店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香蜜湖红星美凯龙(NEO大厦对面)举办的大型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顶固全屋定制、唯美L&D陶

7月28日下午二时,聚设汇联合红星美凯龙世纪中心店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香蜜湖红星美凯龙(NEO大厦对面)举办的大型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顶固全屋定制、唯美L&D陶瓷、法国TRECA崔佧床垫的赞助支持。凤凰家居作为支持媒体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同时还作为正方代表带领正方阵营设计师进行对话。

据悉,本次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活动,展览作品涉及公寓、豪宅、别墅等2016年完工的家居空间设计实景案例作品共40套,展览为期半个月。

红星美凯龙深圳香蜜湖商场企划部负责人胡贻庆、聚设汇主编徐宾宾、深圳红石别墅设计公司设计合伙人/颂尚设计院院长宋九龙、深圳市海大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桓彬、深圳市蓝调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万军、深圳洪约瑟空间环境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廖波进行了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剪彩仪式。

下午三时二十分参展设计师以“设计引导生活方式or生活习惯影响设计思维?”为主题的家居设计师对话论坛正式开始了。

正方阵营

正方正营:凤凰家居谭韵怡、深圳市红石别墅设计总监/设计合伙人/颂尚设计院院长宋九龙、深圳市蓝调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万军、深圳洪约瑟空间环境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廖波、深圳市阿郎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尹郎、宏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俊霖、深圳市逸联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建富、艺无界装饰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田承茂持“设计引导生活方式”观点,并以此观点进行阐述。

反方阵营

反方阵营:某家居网顾欣悦、深圳市海大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桓彬、湘桂(深圳)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湘桂、香港IDA室内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李键鹏、深圳市卓意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梁越、深圳市同心同盟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石红学、意匠(深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伟平、深圳市意境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虎作为反方代表持“生活习惯影响设计思维”并进行观点阐述。

宋九龙:私下与人沟通时,感觉两种观点都是对的,但生活习惯影响设计思维是过去的思维方式,而现在应该是由设计来引导人的生活方式。现在很多设计空间没接触时以为是违背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但等真正去体验之后才发现设计更好的引导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智能化的东西也是由设计来引导生活方式,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张虎:刚接手这个题目时我也认为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两个说法都是对的。而我作为反方,我认为设计源于生活,也是为生活来服务的,而人的生活习惯也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设计思维。我们在做设计时,最先会考虑到业主的家庭成员结构和生活方式,人是空间的主体,现在的设计也是为人来服务的,人的惰性使设计更好的为人服务而有更深入的思考,人的生活习惯为产品设计和家居设计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让设计做得更人性化,人性化设计体现在功能上面,把空间设计得更有艺术性是体现在美感上面,所以是由人的生活习惯来影响设计思维的。

吴俊霖:设计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设计是给客户创造出他未来要生活的空间,自动洗碗机就是设计影响人的生活。

梁桓彬:我们室内设计师提出“人性化设计”,我用三个案例来讲解何为人性化设计,我们需要尊重客户的生活习惯,了解使用者的生活方式,贴近老百姓生活习惯的设计就是人性化的设计。设计永远都是生活在前,设计在后的。

廖波:我也用我的案例来表达我自己的观念,解决三代人做饭的问题,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设计在尊重使用者习惯的情况下引导他们更好的生活,用设计解决人的生活问题。

陈伟平:就廖总所讲的案例,我反而认为是因为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影响了你去做这个设计,你做的这个设计只是解决了客户问题的过程。吴总说的自动洗碗机是人是生活习惯影响的设计。

石红学:我认为是生活习惯影响了我们的设计思维,今天的主题其实就是讨论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作业的问题还是以设计师为主体进行设计工作的问题。归根到底要解决的还是人的问题,人是这个事情解决的中心点和根本的出发点,人在居住空间里的感知就要涉及到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问题,也只有从此出发才能设计出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提升空间与居住的改良工作。设计都是在总结了千万人生活习惯的基础上的提炼,它的出发点还是人。

田承茂:现在行业的设计大都是业主的生活习惯影响着设计师的思维,但是室内设计师引导业主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也是设计师的价值体现,我用两个案例来证明我的说法,设计师更像医生一样,除了顺从用户的生活习惯让其生活得更舒服之外,还应解决用户生活现状所存在的问题。

李键鹏:我认为生活习惯是排在最前的,因为做出一个好的作品的灵感不是天生的,一定是取源于生活,然后通过生活的实践和积累,找到最适合的设计。我们的生活习惯是在逐步改变设计思维的。

梁越:人是社会的中心,人在生活中产生了习惯,然后才有设计的需求,设计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没有生活哪里来的设计?设计是为生活服务的。

高万军:设计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设计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习惯,通过对生活空间的设计让使用者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比如从来不在家吃饭的人给他设计了很好的厨房让他乐意回家做饭,设计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

李湘桂:在大数据的情况下,不管科技如何发达,最终还是以客户的需求为重,室内设计师是帮助客户挖掘其真正的生活习惯和需求的,是客户的生活方式取决了最终设计的走向。设计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最终还是要服务于生活,服务于客户浅层次和深层次的需求。

尹郎:生活习惯是最基本的物质需求,但生活习惯其实有好有坏,室内设计师通过专业的创造活动,去引导人们进行更有效、更健康、更合理、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当时土豪金的出现就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时装秀等设计也是引领着行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的,所以设计是可以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的。

设计师林建富

对话到最后由两队阵营队长进行己方观点的总结。设计师对话的目的不是争哪方对错,而是希望通过每一方的对话交流发表各自的看法,让设计师对设计能有更深的了解和思考。

活动花絮: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家居设计文化展览节 家装 设计师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