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主题论坛(佛山站)精彩回顾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6月8日下午,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大型主题论坛(佛山站)在中国陶瓷城圆满落幕。

2017年6月8日下午,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暨“设计中的设计——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大型主题论坛(佛山站)在中国陶瓷城圆满落幕,继4月上海首站启动、5月中山站之后,此为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全国巡展和主题论坛的第三站

活动合影图

本次活动是由现代装饰、台湾漂亮家居、凤凰家居、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佛山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陶瓷城特约主办,中国陶瓷总部、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协办,以及得到了道格拉斯、华鹏陶瓷两个特约品牌的支持,本场活动由现代装饰杂志社主编陈雅男担任主持,并特邀台湾《漂亮家居》总编辑张丽宝为特别主持,同时,凤凰家居也对整场论坛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活动现场签到图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现代装饰杂志社总经理张志有、台湾《漂亮家居》总编辑张丽宝、中国陶瓷城营运总经理高原、华鹏陶瓷总经理姚松榕、道格拉斯销售部总经理徐少敏,以及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张清平,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香港战神装饰陈设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陈方晓,佛山墨象设计顾问、西舞定制出品人梁宇曦,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佛山专业委员会会长、大木明威社建筑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谢智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佛山专委副主任、广东蒙玛特设计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陈东,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会长付祖军,北京韵空间装饰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姜哲浩。

活动现场

另外,出席活动现场的还有CIID佛山专委会、佛山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的领导和广大设计师。

签到嘉宾合影

传媒奖&开场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由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杂志《现代装饰》于2003年创办,今年已是第十五届。传媒奖一直恪守“以传媒的眼光为设计颁奖”,嘉奖优秀设计作品,表彰优秀的设计师及设计团队,发展至今,它被业内誉为亚太区域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之一。国际传媒奖一直关注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全球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参赛。2017年,第十五届国际传媒奖全新升级,携手凤凰家居和台湾漂亮家居开启全国巡展和主题论坛,继上海、中山巡展后,本次活动为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全国巡展和主题论坛的第三站。

活动启动仪式

主题演讲

受原研哉先生著作《设计中的设计》的启发,本届传媒奖的主题是“设计中的设计”设计到底是什么?快速的经济发展下该如何顾及日常生活的需求?设计关注的是技巧还是背后的社会性?设计与艺术该如何区别与共存?……也许我们应以最接近日常的状态去思考设计,赋予设计深刻的内涵,倡导人性化的设计,有内涵与品质的设计!

论坛现场

本次主题论坛共邀两位演讲嘉宾,分别是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香港战神装饰陈设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陈方晓、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副理事长、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张清平。

陈方晓 时间维度,点石为金

陈方晓演讲

首位演讲嘉宾为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香港战神装饰陈设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陈方晓,二十年来,他一直从事地产系及地产系配套产品的研发,定制豪宅私人空间,现设计产品线已从主打的地产系扩展到艺术酒店、办公空间、私人博物馆等诸领域,荣获德国红点奖、德国iF大奖等。他的演讲主题是《时间维度点石为金》。

演讲节选:

陈方晓:我做设计到现在将近30年左右,当我在做设计七八年的时候,也和很多设计师一样遇到了瓶颈。在瓶颈时期我通过读书、旅行悟出了一个道理“不执著于法,不执著于像,不执著于我”,如果讲人类发展史最重要的时代是大航海时代,这个时代让富足的东方慢慢衰败,让西方逐渐强大起来。现在我们迎来了人类历史的另外一个更大的变革,叫做网络时代、数码时代,正是由于网络时代、数码时代带给我们很多的想法,特别是如果我们把它用到我们自己的设计里面,真的就可以让时间维度点石成金。突破自己的设计瓶颈,对自己的设计DNA进行梳理,让自己有一个非常好的能够诠释自己内心设计的DNA。作为年轻一代设计师,我不想给自己贴一个标签,我想做很有趣的,设计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自己的办公室的因为一个美丽的意外以及《怀素别传》为灵感而设计,且让我感悟时间之维度,将造化所营造一一腐朽为神奇,让时间维度来诠释空间。我完成了这样一个作品,可以说没有设计,但是有光影、有造型、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气氛,我把木头用水淋湿,变成了我想要的“屋漏痕”墙面斑斓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颜真卿和怀素以及我的地毯给我的启发。我就觉得这个设计是不是可以再往下深挖,去做有趣的设计呢?

后来我又遇到到了这样一个项目“消隐,等待石头长出的房子”,整个项目没有挖一个石头,整个建筑就从石头里面长出来了,然后消失在整个森林里面。在最后整个项目做完,好象整个山没有动过,整个造型没有动过。我们心中好酒店就是春暖花开、面向大海,在山上,在最隐秘的地方,我想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性,可能让我们有一种时空穿越的异样感觉,带来一种特殊的体验。在这个空间里面我传递了东方的美学,我让你觉得好象就像陶渊明的诗一样走入了桃花源。

我也喜欢摄影,其实摄影是我设计灵感最重要的一个法宝。我经常拍一些照片,觉得一定要放到自己设计的空间,我认为这是原创,第二它最切合我设计的本意,可以让一张照片带给我最高的空间表达方式,所以我的空间全部是我拍的照片。

张清平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张清平演讲

接下来的演讲嘉宾为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张清平,他是台湾室内设计业首次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最高奖项“红点金奖”、台湾唯一连续七次入选“英国·安德马丁室内设计年度大奖”华人50强的全球100大顶尖设计师,作品不遗余力地向世界讲述东方的故事,开创了“心奢华-Montage(蒙太奇)”美学风格。他的演讲主题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演讲节选:

张清平:设计的奖项对于设计师来讲是一个平台,我也得过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我非常地高兴,这个奖项给我很大的鼓励,我也相信各位能够透过这个奖项,能够迈进你对室内设计的视野。今年我也非常认同和开心加入创基金,创基金多次为特殊教育做无偿的奉献。

在这个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我们需要去了解自己,我坚信不做好改变的人是准备失败的人,没有目标的人都是为有目标的人去实现目标。在内地很多年,我现在还是在重复讲这三件事情,我用心东方的思维、用心奢华的态度、用蒙太奇的手法来营造我们的设计。心东方是一种生活的新思维,我觉得空间它是有生命的,我觉得设计师可以透过整合借景的方式,来处理我们好空间表情。这是一种超越历史的印象,我用慢静雅简善来创造所谓的东方心奢华。其次是心奢华,我不觉得奢华会让我的设计变窄,我们的工作就是导正人们对奢华的观感。奢华是一种生活美学,奢华本无罪,真的有罪的是我们人的一颗心。我觉得奢华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情,我的风格大胆地说:绝对的奢华。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蒙太奇,这是一个技法。蒙太奇无外乎是一种电影手法,透过一种简洁或者是隐喻的方式,不同时空的背景元素透过你的思维巧妙地整合,甚至用一种诙谐的方式来处理,那就是一种蒙太奇的手法,我们思考空间里面怎样融合空间的表情,这就是蒙太奇的手法。我相信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用美好关系来创造我们周遭的环境。当然任何东西都要从自己内心开始。

今年我们做了一件事情,我们自己创造了一个乐乐书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温暖微笑的小确幸聚集地。乐乐书屋想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想促进关于书的流动,第二件事情我们想促进知识的流动,第三件事情我们想促进爱的流动。利用行动增值计划、爱心金增值计划、艺术增值计划我们把爱化为资源,让爱心传递一份款、一份希望,爱心没有终点。乐乐不是一种口号,它是一种生活的使命,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想法。在乐乐每一本书都渴望被翻阅及在乐乐每一本书都渴望被欣赏,每一本书都渴望被交流、被分享。

两位嘉宾的精彩的演讲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皆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现场“粉丝”也争相向两位演讲嘉宾提问互动,并得到了细心解答。

互动沙龙

对话环节

在互动沙龙环节,围绕着“传统与现代的重构与新生”主题,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张清平,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香港战神装饰陈设顾问有限公司陈方晓,佛山墨象设计顾问梁宇曦,大木明威社建筑设计(香港/上海/佛山)合伙人/设计总监谢智明,广东蒙玛特设计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陈东,道格拉斯销售部总经理徐少敏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台湾《漂亮家居》总编辑张丽宝担任沙龙主持。

沙龙主持张丽宝

嘉宾观点节选:

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香港战神装饰陈设顾问有限公司陈方晓

陈方晓:刚才讲到关于设计、关于旧建筑的旧新之间切换的思路,建筑是否来得及抢救有时候不由得我们,关于抢救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内心,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是人心不古,每个人的心都长在自己的身体里面,如果人心能够寻到古法,回答最初的纯正,我想可能会更重要。中华的传承,如果人心回到纯正,很多事情都好办。

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张清平

张清平:我们不要去迷恋所谓的传统与特殊性,我觉得我们做任何的设计,用心去做设计,我们如何去把心里头的那一件自己的记忆透过我们用心去把它体现出来、表现出来,这个事情是值得我们常常醒思的。很多所谓心东方不再只是一种减法,减法当然是一种手法,可是如果说我们能够透过在生活当中人跟人之间的关系,能够做一个很好的交流,透过人跟空间的关系,能够去挖掘空间的那种美,或者透过跟环境的关系,如何跟大自然结合,透过文化的关系,我们去理解这个故事的缘由跟我之间有什么关系,在跟我之间的关系里面,再把这个记忆加注在里面,把它做一个很好的诠释。回归那颗初心、那颗真心、那颗用心,这样子才能够把我们的设计、把我们所谓的心东方、心奢华的真正理念体现出来。

道格拉斯销售部总经理徐少敏

徐少敏:身为一个材料商道,格拉斯瓷砖与设计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做材料也是需要设计,需要艺术融入,我们是一种回归自然的理念,应用天然的石材、天然的色彩、天然的色泽,用心做一件艺术品,也是在表达我们的艺术行为,这也是为什么道格拉斯产品可以让设计师灵感更好地发挥。艺术与文化的融合让我们注重产品设计的延伸,文化的气质确实很重要。

广东蒙玛特设计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陈东

陈东:我很喜欢收集、收藏一些旧的物件,我觉得它代表着传统,我们在这些传统的物件里面可以看到制作的匠心精神,而且是一种极致的追求,这是传统带给我们的一种震撼,是在当下快速的经济文化变迁下不容易看得到的。从传统到现代之间的应用,我觉得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很理性、很客观地去判断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现代科技方式都在不断变化着,在设计的过程中,这是一种挖掘,我们要深挖传统最精髓的东西,然后将它重组,将它重新做一次演绎。

大木明威社建筑设计(香港/上海/佛山)合伙人/设计总监谢智明

谢智明: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我的逻辑思维简单归纳一下,用几个字,一个用,一个传,一个想。“用”字简单来说是根据相应的时代而呈现的,无论是旧物、器皿还是百年老树都代表涉一个一个时代的传承。“传”,中国的文化沉淀太深了,但历朝历代有很多文化的断裂,使得它没有一个很有系统的延伸性,要“传”得好,需要很多相应代表性的人才把这个系统构建好。“想”带有一点天马行空的色彩,智能时代,智能的出现可以让我们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快速地搜索,我们要如何把传承和重生,把传统构建好,有了系统等一系列的代替手段,是否能够有一个突围?当然我只是打一个问号,还没有做一个研究。

佛山墨象设计顾问梁宇曦

梁宇曦:我觉得所有的东西可能都是传统,当传统对立于现代的时候,我们只能说我们一切的审美、一切的情趣应该是我们传统的一个综合。我一直在纠结传统与现代的东西,我觉得一个设计师尽可能地用他有限的精力去阅读传统。阅读传统不是要向传统学习,我们反而是要在传统当中找到那些少的、不轻易被大家挖掘的美,我觉得这是一个现代设计师应该做的那一个现代,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重生。

精彩花絮

传媒奖作品展示

论坛现场

现场提问

在此感谢来到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巡展佛山站的活动现场的各位嘉宾朋友,接下来我们还会走进长沙、西安、福州、深圳、宁波等城市,期待与各位的见面!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国际传媒奖 佛山 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