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峻佳:用设计让商品最大化 把品牌故事说出来


来源:凤凰家居

7月12日下午2时,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APIDA)启动仪式——暨2017东鹏陶瓷原石•新品发布会(深圳站)在深圳宝能汽车大楼8楼宴会厅盛大开启,来自香港及内

7月12日下午2时,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APIDA)启动仪式在深圳宝能汽车大楼8楼宴会厅盛大开启,来自香港及内地知名设计师汇聚于此,数百位行业相关人士共同见证此次盛典。香港峻佳设计创办人/思度建筑及室内设计合伙人及亚太区设计总监陈峻佳担任演讲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陈峻佳在活动上,主要跟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的品牌以及在中国成长的过程。他表示他的设计手法主张设计与人、品牌、文化不一样,即使是连锁店也要各有特色。并希望能在香港APIDA看到大家更多更好的作品。而凤凰网也在活动现场与陈峻佳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陈峻佳

【凤凰家居】:先简单介绍下自己?

【陈峻佳】:我算是土生土长的香港设计师,我们公司总部在香港,在内地也有四家分公司。新型商业空间一直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做大型复合型空间设计比如为言几又那样的文化品牌服务,从商业策划到设计落地,这些是我们峻佳设计比较擅长的事情。

【凤凰家居】:是你们一开始就选定了这个设计方向吗?

【陈峻佳】:没有。因为我们(在内地)做过一个项目就是(上海)永久自行车。当时品牌方认为单纯卖单车客户体验不够,所以想做品牌转型升级,希望能够把自行车+咖啡这种概念融合在一起。我们做这个项目时也是希望营造出属于永久这个品牌的经典场景,让客人们愿意花时间留下来,所以才有了这间自行车概念的bike咖啡。做完之后就陆续有复合形态的项目和混搭商业类型的项目找到我们。

上海永久BIKE咖啡店

【凤凰家居】:所以在内地,复合型和体验式的项目会非常有市场,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

【陈峻佳】:主要就是因为互联网的发达,实体店面临转型。转型就需要把与以往不同的概念、想法融入到商业里面,线上做不到,线下才能做到的业态,这种项目会越来越多。

【凤凰家居】:做这种新型商业项目,您个人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陈峻佳】:我们设计理念是把商品最大化,因为有很多商业设计,是以视觉冲击力为主调的。但我觉得这样本身商品会被忽略,把主体缩小。好的设计不应该大于产品。所以我们是从商品延伸出来的设计,这个设计是为商品而服务的,平衡设计手法与商品融合,能提升品牌的价值,把企业的业绩变得更好,这是设计本身应该带来的一个结果。

言几又成都IFS旗舰店

言几又北京荟聚店

言几又成都凯德天府店

言几又北京中关村

【凤凰家居】:您还主张“别用眼睛看设计”,您是怎样诠释这个观点的呢?

【陈峻佳】:很多设计元素都以视觉为主,但很多设计用力点不一定是人一眨眼就能看得见的东西。特别是你想要用设计把这个产品的逼格或者把商业品牌价值提高,这不仅是从外观来包装就可以达到的。你需要去体验,使用,才能感受视觉背后所要传达的东西。因为一个品牌要走得很长远,不是光看这个品牌的(外在)商业设计就能够做到,我们注重很多内涵,比如空间规划,从不同业态融合度来进行设计。

【凤凰家居】:你们也会帮他们做整个品牌的规划吗?

【陈峻佳】:我们不是公关公司,但我们会从品牌需求角度出发,把品牌的个性提炼出来,从了解品牌本身,了解设计潮流,把更多内容加起来再提炼一个新的东西出来,因此我们做的每个项目基本都不一样。

【凤凰家居】:你们跟很多品牌打过交道,有没有一些心得和技巧可以分享一下的?

【陈峻佳】:技巧就是先了解这个项目的当地市场文化、商业文化。

【凤凰家居】:怎么看设计在对品牌的影响力?

【陈峻佳】:品牌性格视觉化。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点就是,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灵魂,设计与品牌是共生的关系。前期的沟通工作比较多,要分析不同行业或者同行的做法,再结合品牌特性,从而来评判运用怎样的视觉化手法。

香港impressive auto salon

宝安发Hitish制衣展厅

【凤凰家居】:据了解,您现在做很多的文创类空间,您认为这种空间最大的要求是什么?

【陈峻佳】:用设计的手法帮品牌把故事讲出来。因为我们设计的店不仅仅是文化空间,他们的定义是生活体验空间。我是要把你的时间买下来,无论是心理状态还是消费行为跟过去相比已经有根本性的改变了。

【凤凰家居】:可以给我们举一些例子,你们是用什么方法让顾客停留的?

【陈峻佳】:要看这个项目的载体是什么,我处理过一个最复杂的项目,在同一个店里面有11个不同业态,后来我们把这11个业态扭在一起,变成同一个空间,也不会有像百货公司的感觉。从布局来说,你让顾客走30步要看到什么东西,和顾客走到100步要看到什么东西,你的空间节奏要怎么把握,从平淡到高潮再回到平淡,会有不同的状态,所以这是一个环境设计。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以后在中国市场里,这种文化类体验场所发展,设计趋势是什么?

【陈峻佳】:从设计来说,我们会分析几点:下一个潮流是什么,如何在市场上保持新鲜度。因为没有一个很鲜明的潮流趋势让人来跟随的,我们是要创造这种潮流。但又不能够过度,因为过了这个度后,会把产品削弱,这样可能会变成红人不红店,你的设计很红,但店的业绩做得不好,这不符合商业行为。

比如有一些项目,是落在这个城市文化感很重的地方,我们希望设计的目的是能够把这个项目变成城市的地标,那可能它的设计概念、表现手法就会跟这个城市的特性有一定关联度,所以每一个项目的出发点都不一样。

【凤凰家居】:您作为香港新势力的设计师,在现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您觉得您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陈峻佳】:我不会因为市场缺什么而做什么,但我确实会考虑很多我们自身的竞争力应该在什么点上。所以我们有品牌设计和室内设计。我希望两块一起来做,但我们还是在进步中吧。

【凤凰家居】:你们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陈峻佳】: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新型项目找到我们,比如万科有一个复合型的销售中心,是儿童幼儿园+销售中心的概念,我们很喜欢做这种创造出新设计语言的项目。另外,我们也有在做明星经济的复合空间,这是比较新潮的商业概念,比如说一个大牌的明星戴了一顶帽子,这个帽子会成为今年的爆款,我们会把这种明星IP的推动力变成实体店。我们也希望不断去尝试一些新的设计,新的探索。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陈峻佳简介

陈峻佳(Kyle Chan)/峻佳设计公司创始人,香港设计新势力代表人物,思度建筑及室内设计合伙人及亚太区设计总监,曾获“亚太区年轻设计师大奖”室内设计金奖,美国著名室内设计杂志《Interior Design》Best of Year Awards等。他擅长运用场景化与体验式手法,在设计中主张[别用眼睛看设计-Design beyond eyes],强调个人在空间中的感性共鸣,从而传递出独具文化意蕴的生活方式与品牌内涵。在商业设计中重视城市、品牌、空间与人的灵感互动,设计项目包括商场、品牌店、书店、酒店、办公室、住宅等。

荣获奖项: 

日本JCD DESIGN AWARD 2017 BEST 100 

香港40 UNDER 40 AWARDS四十骄子奖Young Design Leaders

美国Interior Design Best of Year Awards  Honoree

全球先锋设计(中国)大奖金奖

DA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Merit Recognition

美国IIDA GLOBAL EXCELLENCE AWARDS  Honorable Mention 

中国(上海) CIID Interior Design China住宅类Honoree

金指环iC@ward 全球设计大奖住宅类银奖

意大利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空间展示设计类别金奖

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空间组优秀奖

YADA - Young Asian Designers Award  Interior Design Award

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铜奖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陈峻佳 香港 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