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王力:谁的奶酪不可以动?


来源:凤凰家居

专业展会,本质上是一件特殊的产品,它的构成要件主要体现在展会名称、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办展时间、办展地点等方面。以相近的名称易地举办并招商,是一种赤裸裸的侵权行为。

本周,针对佛山陶博会、广州工业展易地举办的两则声明刷爆朋友圈,先是朋友圈热传:由佛山中陶联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两大国际陶瓷展览——2018中国(佛山)国际陶瓷与卫浴产品展览会(CICPE)(4.19-22.),2018中国(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CICPE)(4.19-22.),将于明年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众多知名陶瓷卫浴品牌及陶瓷装备与材料企业,全力支持参加两大展会!“

随后,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分别就“佛山陶博会”和“广州陶瓷工业展”发出声明,对不实“谣言”作出“坚决反对”。一大波媒体纷纷以谁要动佛山陶博会和广州陶瓷工业展的奶酪为题进行报道,对这种不耻行径予以谴责。

毫无疑问,作为中国陶瓷行业两大顶级盛会,“佛山陶博会”和“广州陶瓷工业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在国内外市场拥有强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两大盛会品牌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除了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外,还有来自政府、协会、参展商、观展商等诸多社会力量的鼎力支持。

专业展会,本质上是一件特殊的产品,它的产品构成要件主要体现在展会名称、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办展时间、办展地点等方面。现在,有人以相近的名称易地举办并招商,可以说是一种赤裸裸的侵权行为。“佛山陶博会”全名为“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广州陶瓷工业展”历经30余载,期间每年都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陶瓷技术装备及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品展览会”。此次移址潭州的展会名称,均与上述两大展会名称高度雷同;从时间来看,“佛山陶博会”每年以4月18日、10月18日开幕,广州展则以每年5月底、6月初举办,谭州展会则选择了4月19开幕,期间正是佛山陶博会开幕期间,高度重合;从地点来看,佛山陶博会在佛山有三大展馆,广州工业展多年在琶洲举行,而此次潭州展会,同属广东产区,而且与佛山陶博会三大展馆仅一步之遥。

此外,从主办单位来看,也极具迷惑性,无论是佛山陶博会还是广州工业展,主办单位均为国字头行业协会,而谭州展会主办方,同样是来自国字头行业协会的关联单位。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谭州展会是一场彻彻底底仿冒两大行业知名展会的假展会。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展会作为一件特殊的产品,任何组织、企业和机构都可以举办,可以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不能说你有了这个产品,这块地盘就是你的了,就不允许别人染指。就比如佛山有陶博会,它并不能限制其它产区也举办类似的陶博会,前提是:第一,你不能侵权,这个权利包括展会的名称、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时间、地点等;第二,你不能以假乱真,混淆视听,不能把你的产品包装别人的产品模样,以蒙骗市场和消费者;第三,你要有足够的实力,一场展会,不是你想办就能办,它包括展会的规划、招商、运营、宣传、服务以及客户的积累和时间的沉淀等方方面面。不是你自我标榜“中国最具规模、最具权威、最具商业价值”,市场就会认同。2014年,集五大行业协会、26家行业主流品牌合力打造的首届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中陶展)一开幕即遭遇冷场。尽管行业一线品牌悉数到场力撑,但由于组展仓促,观众稀缺,最终只留下“一小时会展热闹”的尴尬。从前期定位“中国的博洛尼亚展”到展会期间门可罗雀,无人光顾,再到一届之后寿终正寝,从头到尾就是一个笑话!

不是这块奶酪不可以动,而是要有实力、有本事吃得到这块奶酪,而不是打着擦边球,傍品牌,甚至混淆视听来抢夺这块奶酪。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如果真想吃中国陶瓷行业展会这块奶酪,那么就请你先练好自己的本事,从定位、规划、招商、运营到广告、宣传服务等一系列亮出自己的绝招,证明自己的实力,通过真本事来吸引众多国内外专业参展商和观展商。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陶瓷大国,不少中国陶企每年都以朝拜的心态去博洛展亚观展,但博洛尼亚的大门却始终未曾向中国企业全面放开。中国太需要一个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化专业展会了,但这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成的,反而是历经十余年的“佛山陶博会”在众多国内展会中一马当先,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博洛尼亚展。”

所以,许多事情,不是不可以做,也不是不可以想。“佛山陶博会”这块奶酪,只要你不侵权,你就可以来动一动,可以来抢一口。

但前提是,你要有那个实力和本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陶博会 陶瓷 展览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