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惜物造程雄:通过实用的产品传承东方美学


来源:凤凰家居

惜物造创始人程雄【凤凰家居】: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惜物造吗?您创办这个品牌的初衷是什么?【程雄】:我做软装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经历了软装从暴利到现在竞争激烈的时期,而且做软装,更多的时候还是买和配,就

惜物造创始人程雄

【凤凰家居】: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惜物造吗?您创办这个品牌的初衷是什么?

【程雄】:我做软装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经历了软装从暴利到现在竞争激烈的时期,而且做软装,更多的时候还是买和配,就是拼凑、配饰的过程。东西都是现成,不一定能够表达出你对空间的美的想法。所以就想说要不要自己设计一些产品出来?

第二个原因,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一些老的东西要保留下来,我们作为设计师,是否可以在产品这个角度做一些贡献。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惜物造的产品,每一件的设计元素,都是来源于中国的图腾,或者东方的符号。 

比如福建围屋,我们把围屋的元素做成烛台,我们把东方诗里面的内涵做成酒具,我们还有最出名的一个产品是围棋茶具,去年G20峰会的时候外交部让我们帮他们设计的送给外宾的礼物。当时我们就用了围棋这个元素做了一套茶具,黑白之间、虚实之间,有一些东方哲学的元素在里面。

万家灯火

忘忧

【凤凰家居】:惜物造的“造”是强调工艺吗?

【程雄】:是代表工匠精神。“惜物”就是珍惜的物品。好东西不求多,一件就好。而“造”更多还是工匠精神,我希望能够有一些温度在里面。我们把东方传统的工艺、材料通过当代的设计、创意重新结合成新的东西。我们所有的材质,比如陶瓷、铸铜、木、布等都是东方传统的材质。这种材质在脑海里面是有记忆,有温度的。

【凤凰家居】:会不会推一些手作的产品?

【程雄】:目前我们的产品都是量产的,因为我希望做到把东方美学传承下去,就不应该是小众的,应该让所有人都能够受益,能够使用。

【凤凰家居】:其实目前关于东方文化的产品和品牌还是很多的,在定位上你们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程雄】:我们是实用东方美学,能够使用的东方美学产品才有生命力。我们做的每一件产品首先一定要实用,所以我们运用东方文化元素设计成了茶具、酒具等产品。

【凤凰家居】:目前市场投放渠道是怎样的?

【程雄】:大部分是在书店,因为我们东西是文创产品,很多时候只有物质到了一定高度之后,才会对精神有一些追求,愿意看书的人我相信他们在精神上面是有追求的。未来我们还会有线下实体店。

【凤凰家居】:从做软装到做文创产品,您怎样看待这个转变?

【程雄】:我十几年前来到深圳的时候其实是做国外品牌的国内落地产品设计。那个时候积累了很多对产品工艺、产品流程和材料的了解。然后就去做软装了,做了十几年,到现在又回到做产品上,我觉得这是一个轮回。这个时候再做产品,不会像以前就是一个冷冰冰的物品,我会把多年累积对东方美学的理解融入到产品里去,这个产品才有可延续性,跟十几年前做出来的产品就是两个概念。

我们惜物造产品可以用三个词概括:美好、实用、精致。在产品设计、研发上,一定是好看、有温度的;实用,一是它一定能够使用,二是实惠,一定要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我做的不是艺术品,我要把东方美学传递到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手上。   

【凤凰家居】:用一句话总结惜物造发展的目标?

【程雄】:用心做好东方美学的传承者,通过实用的产品将东方美学传承下去,让东方美学具有生命力。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惜物造 程雄 东方美学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