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求落地是未来运营重点 访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李强


来源:凤凰家居

展会期间美的于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了——享智能·创未来 美的智慧家居2017新品发布会,我们有幸应邀对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李强先生进行了采访,李先生对美的智慧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对行业未来的走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干货满满,以下是采访实录。

第十九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中国建博会(广州)]7月8日-11日在广交会展馆和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举行,展览面积39万平米,继续位居全球同类展会之首;到会观众继2016年的82万人次后,有望再攀新高。规模如此之大的中国建博会(广州),吸引了众多冠军企业同台竞技,纷纷秀出新产品、新设计、新技术、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展示自己的品牌实力。

展会期间美的于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了——享智能·创未来 美的智慧家居2017新品发布会,我们有幸应邀对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李强先生进行了采访,李先生对美的智慧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对行业未来的走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干货满满,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家居:李总您好,我们为什么会在智慧家居要实行公司化运营?

李强:智慧家居是2014年,智慧公司是成立于2016年,为什么要公司化运营?因为智慧家居光研究技术不行,原来我们以核心技术,比如物联网、智慧家居的核心,等一下在我的欢迎辞上面也会讲到。比如给美的家电装上大脑,装上核心物联网的通讯、物联网的平台,这一块我们确实做了一些工作。但总不能永远做一些技术类的工作,因为智慧家居大家都需要探讨,这是怎么落地、怎么推进人们的生活,大家都讲智慧家居是未来,那么未来是怎么样一种形式?在人们生活中它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的?我们希望通过公司化的运作去尝试,把我们先进技术、我们很好的产品把他落地,真正让大家感觉到这是智慧家居。而不是智慧家居大家都在谈,谈了十几、二十年。从1999年比尔·盖茨新家居开始谈,包括维纳斯计划等等,但这些最终要落地到千千万万的用户家里面,我们公司化运作就是在做这个事情,在推进这件事情。

凤凰家居:那我们公司化运营有什么目标么?

李强:有啊,产品开发目标、上市目标、营收目标等目标都有,包括我们渠道建设等等都有相应要求。

凤凰家居:美的集团对美的智慧家居有什么要求?

李强:要求第一就是智慧家居需要探索出一条商业模式,探索出一条路子;第二就是把美的整个家电,希望通过新的东西,大家都在讲模式创新,以前就卖家电就是一个、一个卖,但现在有没有新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东西。比如能不能以场景来卖,比如以客厅解决方案、浴室解决方案、卧室解决方案。因为老百姓最终不是需要某一个东西,需要就是一个解决方案、一套服务的东西。这个解决方案包括了很多一些产品、服务,包括所能够想到的一些东西的一整套解决方案,这些都会有去探讨或者真正把我们想象的东西落地。但最终目的就是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智慧家居的魅力,而不仅仅只是在宣传片里面看一看。在宣传片上看一看,回到家灯开了、或者说一下话就怎么样……这些都在宣传片里面的东西,但我们需要把宣传片里面的这些东西,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百姓家里面,而不仅是停留在宣传片里。

凤凰家居:这一次智慧家居亮相7月8号的建博会有什么样的期望值?

李强:我们以前通过家电走向,我们原来都在家电的圈子里面,比如家电的家博会、智能展这些都是在家电里面。原来模式还是单独一个一个家电,建博会面向就是2B的客户,比如说地产商、开发商、设计师的客户、展示层,我们希望把我们在这种渠道上、界面上呈现,让大家知道原来美的还有这些东西,美的不仅仅是一个白色家电的制造商,还是一个方案提供商。我们现在看到,有一些精装房,精装房可能就是房地产商自己做好的,如果你自己去装修,现在或多或少都会问你,你是否知道智能家居的元素,家里是否需要其他东西,可以改变你的生活。这样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渠道展现自己。

以前装修房子关心就是什么风格、什么材料,关心家装涂料是否有环保、污染、甲醛可能更加关心这些。现在可能就会更加关心现在在家装里、在我的生活里面还有智能的元素。智能元素目的不是画蛇添足,而是确实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痛点。

凤凰家居:提升人的生活质量?

李强:对。举一个例子智能门锁,至少可以解决你带钥匙这个问题,这个很方便。从智能化来讲,就是让人的生活更加舒适、更加便捷,如果带钥匙就没有那么便捷。我们的门锁在这方面又提高了很多,远远不止是一个单品门锁,单品门锁还只是一个单品,但我们的门锁还联合一个场景。比如说我们的门锁在外面可以看到谁回家了,在手机、APP上可以随时看到谁回来了、什么时候回来了,这样就很方便了。

我们一个朋友过来或者一个钟点工阿姨上门打扫卫生,以前方式就是给一把钥匙给她,现在你可以设定一个时限,比如10分钟有效或者半个小时内的密码给她,这样就不需要再换一把锁或者怎么样。还有我们的锁可以联动场景,比如锁一开,灯就会亮,这样晚上就很方便。甚至还可以跟我们的背景音乐联动,可以达到一个温馨场景,这不仅仅是一个单品,还可以跟场景联动。

比如我们做一个卧室解决方案,这不仅仅卖一台空调,而是卖整个空气和卧室解决方案。除了空调之外,以前我们卧室只是卖一个空调、净化器,这个就不好。比如在卧室,你想睡觉了,我们有一个场景面板,你按一下“睡觉”里面所有东西都可以帮你准备好,空调打开哪个温度、窗帘闭合、播放音乐等等,这些都不是在科幻片里面,这些在我们的场景里面都可以看到,这样就可以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这样就需要我们有一定的集成技术能力去满足。

有一些人晚上回来担心吵到家里人,比如你回来了,就可以自动开启一回来的这盏灯,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按一个键,亮一个灯就很麻烦,主要就是提供这种解决方案,最终落地到千家万户去。

凤凰家居:你刚刚说到智慧家居已经是有很多年历史了,我们都知道除了美的之外还有其他在研究智慧家居,比如会有谷歌、华为。你觉得美的M-smart系统,跟其他系统相比,美的智慧家居的M-smart系统有什么区别?或者优势在哪里?

李强:每个人做智慧家居切入点不一样,有一些人是做智能音响,用智能音响作为家庭中控,控制整个家庭;有一些人做一个平台,说像谷歌安全系统一样,你们所有人用就用这个平台开发你们自己的产品;有一些人就是做所谓生态圈,你们介入我这个东西,按我这个东西来弄。我们更多还是回归到消费者需要什么东西去做。

我们的差异就是:第一我们没有办法做一个平台,美的也讲过了,美的不可能做一个平台,我们更多还是围绕用户,解决用户痛点,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背后对应就是产品。比如对应智能家电、比如对应就是安防系统,对应的就是这些东西。但我们不会提供一个安卓平台的概念,我们没有这个意识,我们也没有打算这样做,这一点需要讲清楚。

你说到M-smart,M-smart本来这个方案是需要有一个技术系统支撑,这个系统就是M-smart,但并不是说M-smart要做成安卓系统、华为平台的概念。我们不是这样,我们最终目的还是要做成解决方案,我们解决方案背后就是对应产品,对应产品就是智能家电包括我们核心产品。只不过这些产品需要一个软件系统把它连接起来而已,这些软件系统也是产品一部分,但最终目的就是产品,还是为了产品,我们没有说提供一个安卓系统。不管我卖给谁,比如现在楼盘一些落地的,比如恒大、美的地产、万科项目上落地的,我们最终还是卖产品,这是我们一个驱动,因为我们基因还是要把产品做好。

凤凰家居: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单单智能产品已经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就像您刚刚讲的现在整体来讲,智慧家居已经是整体化,我也知道美的智慧家居也是一直在往这方面发展、探索。请问接下来美的这边是否有取得一些成果或者一些落地的方案?

李强:我们现在落地已经有一些成果可以体现,我们除了在大的地产配套上做,比如说我们跟恒大的项目,比如恒大在海南的项目,实际上就是采用我们的配套。因为智慧家居有大有小,你可以做得很复杂,你也可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但最终都是围绕客户所需要,所以我们一个宣传口号就是给生活来一点智能,这个智能可以是很复杂,只要可以改变你的生活,对你的生活有帮助就可以了。

比如恒大地产的一个项目,我们就举这个例子,我们在其他楼盘项目就不一一举这个例子,这个项目解决什么问题?恒大是一个度假楼盘,海棠湾这是一个度假楼盘,度假楼盘有一个最大痛点就是很少在那边居住。比如这个房间有漏煤气,这是安防问题、安防问题最关心的,比如漏煤气、水管爆裂,虽然这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有,你只要留意一些报道你就可以知道漏煤气所发生的事件。

但这些都是你所不知道的,你不知道你怎么办?你平时又不在那边住,但我们在那边,我们有煤气传感器检测、水传感器检测,如果漏煤气,在手机上不管你在哪里,手机上都可以知道,而且在手机上还可以自动把煤气阀关掉,这样在安全问题就会大大降低就不会出现像杭州这种坏个案。比如说水管爆裂了,我们可以把水阀关掉,我们可以提供一键关停功能,这些都可以落地了。在一些地产项目我们还配套了智能门锁。这是根据不同落地项目有不同的方案,比如我们有安心家套餐等各种套餐可以提供。

凤凰家居:你刚刚提到的让我想到安防的一种应用。

李强:你门锁一打开,门锁对面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装在门锁里面,里面那一侧的。如果装在外面,人家可以先把你的摄像头盖住了再进去。但我们的门锁是只要这个门锁一打开,摄像头就可以自动拍照片发你手机里面,不管在哪里。还可以录一段10秒钟的视频,还可以发三张照片,只要门锁一打开这些都可以生,这样证据就很充足了。否则你在海南度假房,你怎么知道这个房间门是否被打开过,这是没有任何办法知道的。但只要现在一打开门锁,摄像头就会自动拍照、录视频。你在开会、在国外度假就可以随时知道,也不会打扰你。

凤凰家居:美的一号公馆应该全部采用智慧家居全智能系统?

李强:对。一号公馆,包括我们佛山的花湾城(音)。

凤凰家居:最近有一个话题就是家居与家电的融合发展,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强:家居与家电的融合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两个行业有他们各自不同的特点,美的非常重视家居的一些渠道和平台,包括集成家居、家具,也包括设计师、整体家装渠道,这些是我们会寻求重点突破,不仅仅是智慧家居,我们会利用这个渠道、建设这个渠道,我们美的集团也会建这个渠道,去带动美的的智慧家居产品去落地。

凤凰家居: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欧美一些智能家居是发展比较快,市场相对比较成熟,渗透率比较高,您如何看待国内外的智能家居市场的区别?

李强:欧美可能会好一些,但说渗透率很高也不见得,大家还是在尝试、探讨怎么落地,看看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东西,国内也有国内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在5年前谈论的Nest(音)在中国就不一定适用得开,这个在中国很少的,但不排除它在美国市场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产品,国内和国外还是根据生活习惯、水平和人们意识的不一样有各自不同的地方。

凤凰家居:有一些国家提倡就是家里面根本就不锁门。

李强:对,所以还是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来落地,但我相信一点: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确实会有一些新东西的出现,来改变大家的生活,只是说由谁去、推动他做这件事情。因为很难有一些东西是自然而然,但至少有人去推他一把,让改变发生。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张茜亮]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