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研究院 | 层间噪音!刺痛了谁的神经?


来源:凤凰家居

从《欢乐颂》五个女孩之间的互帮互扶、共同成长,再看看《乡村爱情》里面邻里邻居之间的相爱相杀,有没有羡慕一下那样熟稔的打闹跟冷不丁的小温暖呢。所以要想回归到有温度、温情的邻里生活,赶紧跟邻居一起来拔除“层间噪音”这根刺痛彼此神经的刺吧!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所追求。所以我们把自己投入到这个栏目中,以亲身经历所获得的购物经验汇集成文,隔周上线一期,分享给我们的志同道合者。


引子:当钢筋混凝土筑造起城市的样子,人们也陆续搬进了层层叠叠堆砌而起的楼房,各自占据了一个格子间,开始过上了鸡犬之声不相闻,邻至老死也不相往来的城市生活。如果相安无事,也许很多人都会对左邻右舍报以陌生,也不会觉得彼此之间有什么往来的必要。但是“层间噪音”这个极其能勾起人们敏感神经的隐形杀手,也很容易让你跟邻居就此以并不愉快的方式知道彼此的存在。

多少年前“邻居”还是那个大家一起在一个小院里,拥挤地穿梭在公用厨房、卫生间的生存状态缩影,随着一代人的出走,往昔的邻里关系也土崩瓦解。如今,人们都习惯地过起了宽敞、亮堂的家居生活,而这,也是一代邻里关系无声的告别。

近期大热的收视剧《欢乐颂》似乎又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热络邻里关系的强势回归,除了城市快节奏让我们无意关心邻里邻居外,一些摩擦也会让相互之间的关系冰冻,甚至不乏直接冲突的案例。

在这部剧第一季开始的势头里,几位邻居的交锋就是因为富家女曲筱绡的PARTY狂欢引起了邻居的不满。

PARTY正嗨

新晋邻居电联物业

甚至都召唤来了警察蜀黍~

又或者是合租房的水下渗,引得楼下投诉。总之,邻里之间就没消停过。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曾经或正在为这些事情尤其是层间噪音所苦恼?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噪音污染。

是什么

一般来说,噪声污染是指人为造成的。从生理学观点来看,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以及对你所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即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声。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

噪音主要有四个来源,包括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噪声以及社会噪声。而我们今天主要针对的是社会噪声。社会噪声包括人们的社会活动和家用电器、音响设备发出的噪声。这些设备的噪声级虽然不高,但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密切,使人们在休息时得不到安静,尤为让人烦恼,极易引起邻里纠纷。

危害

噪声不仅能诱发多种疾病,而且也会对人的生活工作形成干扰。因为噪声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故噪声除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外,还会给人体其它系统带来危害。由于噪声的作用,会产生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噪声对人的睡眠影响极大,人即使在睡眠中,听觉也要承受噪声的刺激。

控制方法

为降低噪声对四周环境和人类的影响,主要噪声控制方式包括对噪声源、噪声的传播路径及接收者三者进行隔离或防护,将噪声的能量阻绝或吸收。

噪声源/接收者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既可能是噪声的源头也可能是噪声的接收者,扮演着双重角色。网上跟恶邻居斗智斗勇的帖子很多,历史往往都具有惊人的相似性,无非两败俱伤后再握手言和,然后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达到邻间长治久安。

从源头来说,一般直接敲开邻居大门好好说话,好好解决问题的也有。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产生噪声的源头,因而在家居生活中,虽然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但是也要学着去换位思考,尽可能地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会对邻居产生不良的影响。

传播路径

从传播的路径上减少噪音的影响一般都是通过加强隔音效果来阻绝噪声的传播。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隔音窗或者木质地板,通常换成木质地板我们也会更加注重生活的细节,减少拖拉家具造成的巨大噪音。必要的话也可以给经常拉动的家具下加个垫子,以避免对楼下邻居造成的打扰。当然也可以考虑做个吊顶,如希望效果更佳可以在吊顶与楼板间加吸声材料。

既能在家居生活中凹出优雅的造型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噪音问题~

解决了层间噪音的问题,邻里之间哪怕互不相识也至少不会变成利益对立的关系。

人间自有真情在,处处皆有好邻居~

全文总结:从《欢乐颂》五个女孩之间的互帮互扶、共同成长,再看看《乡村爱情》里面邻里邻居之间的相爱相杀,有没有羡慕一下那样熟稔的打闹跟冷不丁的小温暖呢。所以要想回归到有温度、温情的邻里生活,赶紧跟邻居一起来拔除“层间噪音”这根刺痛彼此神经的刺吧!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