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演乔耀莹:愿这个世界被温柔以待


来源:凤凰家居

我觉得是温柔的对待所有的事情。可能因为我从小的家庭成长环境比较单纯,这让我工作这么多年来,不管经历过事情好坏与否,我都宁愿以温柔或者善良去对待,即使是对我有伤害的,我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去原谅或者宽恕,因为我相信我的真心总有一天也能得到回应。

传统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但这种“流水线儿童”的教育模式似乎并未得以改善,反而愈演愈烈。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有其个性,有的纯真无邪、有的真诚和善、有的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无穷想象力……,对于教育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但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来敷衍了事。在这个异彩纷呈的世界里,我们希望每个孩子的天性都能得到自由发挥的机会。

六一儿童节之际,凤凰网特别策划#童年无忌#,邀请儿童领域的资深专家,通过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视角,为大家深度解读儿童教育。

本次策划凤凰网有幸邀请到Let’s Play Together国际婴童亲子运动会发起人兼导演乔耀莹女士接受采访。

Let’s Play Together国际婴童亲子运动会发起人兼导演乔耀莹

【凤凰网】:乔导,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我们知道,您如今在传媒界取得了卓著的成绩,那成为媒体人是您从小的梦想吗?

【乔耀莹】:其实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有很多梦想,包括我也是,但随着年纪渐长,不断深入了解这个繁复的世界,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我的思想慢慢在改变,日渐成熟,我的梦想也随之不断在变。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叫《我是小甜甜》。片中的的小女孩森泽优在一次偶然机会中拥有了可以变身成16岁美丽少女小甜甜的魔法,恰巧她暗恋的,却又不喜欢她的男生十分中意小甜甜,于是她每次都会很享受变成小甜甜的时光,但其实小甜甜不是真正的她。最后的结局就是,终于有一天这个魔法消失了,她做回了自己。从那一刻起,她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男生对她的爱以及她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通过小甜甜的故事,我想说,我们小时候怀揣的很多梦想,或是因为自己禀赋不足,或是因为家庭情况不允许,或是因为很多其他原因,导致最终没有办法去实现。因此,我们可能从小到大都要持续不断地去修正自己的理想,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塑造自我,最终成为今天满意的自己。

【凤凰网】:您儿时接受的是怎样模式的教育呢?这种教育模式有什么特殊之处?对您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乔耀莹】:我是在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教育环境下长大的,我的父母亲都是大学教授,由于时代的局限,60后的他们大多是从饥饿和贫困中走出来的,他们往往不知道该如何采用合适的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又遇上了普遍都是独生子女的80后,于是他们就会过于宠爱,这时就造成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将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希望通过孩子来实现他们的梦想。另一种一种极端就是孩子说什么父母就做什么,给予孩子百分百无条件的宠爱。

可以说我的父母就走向了第一个极端,他们认为对的就一定要我做,反之,他们认为不妥的就坚决不让我做,在我看来,这也是典型式的中国教育。

【凤凰网】:您曾担任过儿童成长纪录片的编导,也策划了很多亲子类的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否有遇到让您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有感触的事情?

【乔耀莹】:我接触过不少儿童领域的出色教育家、专家和品牌创始人,在跟他们进行深度交流,分享心得的时候,我意识到很多之前没有考虑过的事情。拿我自己举例,我是一个在感情中非常不自信的人,后来意识到这可能跟我的家庭教育有关,因为父母长辈永远都会叮嘱我,“你还不够好,你不能骄傲,现在的你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这种理念从小就植根在我心底里,以致我在处理人际关系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会出现我刚才提到的反应。

【凤凰网】: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婴童亲子运动会《萌娃当道》的发起人,您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乔耀莹】:《萌娃当道》是广东国际频道今年一个重点打造的项目,实际上我们是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构筑一个国际化的科学育儿交流平台。同时,我们邀请了多个国家领事馆和国际商会参与到活动中来,把这个国际亲子运动会打造成一座跨文化交流的桥梁。通过这个活动,让中西方文化和彼此的教育理念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和融合。对我个人而言,我曾有幸到国外深造,在国外的留学经历以及回国后的工作经历让我深知,中外文化交流是一项刻不容缓,意义非凡的任务,特别是在当今全球化高度发展的时代,中国不仅要增强经济硬实力,更要提升文化软实力。《萌娃当道》正是一个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作为广东国际频道的导演和活动的发起人,我愿为促进中外文化交竭尽所能。

【凤凰网】:每个人都有一些与生俱来的品质,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但很多的美好都在成长中被慢慢遗失。如果能选择一种品质一生携带,您会选择什么?  

【乔耀莹】:我认为是温柔地对待所有的人和事。也许因为我从小所处的家庭成长环境比较简单纯粹,我工作这么多年来,不管经历的事情好坏与否,我都会选择以温柔善良的方式去对待,即便是对我造成伤害的,我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去选择原谅和宽恕。因为我深信,这个世界愿被温柔以待,我的真心总有一天也能得到回应。

【凤凰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萌娃当道》活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儿童纪录片 六一儿童节 导演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