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松堡王国郭向阳:人是环境的产物


来源:凤凰家居

我最希望我的孩子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正是因为有了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我们的世界才能够不断的进步。孩子也正是因为有了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常见的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但这种“流水线儿童”的教育模式似乎并没有改观,反而愈演愈烈。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其个性,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我们希望孩子的这些天性能得到自由发挥的机会,对于教育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不应该用简单的复制粘贴来敷衍。

六一儿童节之际,凤凰网特别策划#童年无忌#,邀请儿童领域的专家,通过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解读儿童教育。

本次策划凤凰网有幸邀请到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先生接受采访。

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

【凤凰网】:郭董,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我们本次的采访将主要围绕中式教育来展开,首先请问您儿时的梦想是什么?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吗?请问您对这个过程的感受是怎样的?

【郭向阳】: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王子”梦想,我也不例外,在很小的时候就憧憬着有一天能够住进皇室宫殿,享受童话中“王子”般的待遇,拥有自己的“王国”;通过多年的努力,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创办了“松堡王国”松木儿童家具这个独特王国。

在创业之初,松堡王国曾与日本企业合作多年,松木家具作为一种性价比高的产品也是日本家具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2005年松堡王国开始全面进入国内市场,初次尝试松木儿童家具的松堡王国遭遇挫折,到2008年再次打开国内市场时,这些挫折已成为往事。“回头看这样的经历竟也让我感到享受,这是必须经历的失败,这是成长,无可逃避又十分珍贵。”

【凤凰网】:您怎么看待“望子成龙”的中国式教育?您认为有何利弊?

【郭向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们对孩子殷切的期望,“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则被家长们看作成功“法门”,把“功课”作为衡量孩子优秀的唯一标准,甚至在孕育期就已经为孩子规划好了未来,2岁早教、3岁学前教育、白天课堂功课、晚上强化训练,英语训练班、奥数学习班、舞蹈钢琴兴趣班······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物极必反,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可能会导致孩子滋生一定的心理问题:或自闭,或沉默寡言,或不善与人沟通,甚至影响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本来就是环境的产物,在心智、能力、性格均不够成熟稳定的童年时期,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以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凤凰网】:您儿时接受到的教育是怎样的?分享特殊之处及其对您的人生产生的影响?

【郭向阳】:我是木匠出身,初中时期就跟着师傅学习木工,喜欢与木头打交道,对木头充满了特殊的情感。在创业之前,我曾在日企工作,日式“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日企的工厂里,干净到一根头发丝都看不到。对木头的热爱和日式工匠精神的启发,让我将工匠精神深深地刻在了心里,对每一次选材、打磨、雕琢……都精益求精。后来,成立了松堡王国之后,对于所有产品的设计、工艺以及生产都要求极致,甚至于苛刻,为的就是不辜负心中那份质朴的匠人精神。

到现在,每当困惑的时候,我会选择在林里行走,近距离地体验木头的生命力和自然气息,也体验人生步伐。因为我知道,无论走的多远,对于木材的原始热爱和坚持不变的匠心才能让我内心宁静。

【凤凰网】:您对待儿童教育的态度(放养型OR圈养型OR其它)?您作为孩子的父亲,您又是怎么在做的?

【郭向阳】:对于儿童教育,我比较赞同放养型,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一直也是这样做的。我一直将我的孩子当成我的朋友来看待的,对于孩子,我都是跟他讲道理,我特别不赞同棍棒底下出孝子这种观点。

逼迫是不对的,鼓励才是有益的。不要在一个孩子还不会走的时候就让他去跑。但是,如果他想要跑起来时,你应该给予他你所能给的帮助。

【凤凰网】:每个孩子都有一些与生俱来的品质,纯真、真诚、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但很多的美好都在成长中被生活慢慢抹去。如果能选择一种品质一生携带,您希望您的孩子选择哪一种品质?为什么?

【郭向阳】:如果让我来选,我最希望我的孩子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正是因为有了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我们的世界才能够不断的进步。孩子也正是因为有了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凤凰网】:作为深耕儿童领域的专家,您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什么?

【郭向阳】:我最希望的是给孩子带去健康和快乐,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阳光的生活环境,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这也是我们松堡王国人一直所追求的。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松堡王国 儿童家具 六一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