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文德曹小荔:人最难能可贵是真诚


来源:凤凰家居

常见的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

常见的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但这种“流水线儿童”的教育模式似乎并没有改观,反而愈演愈烈。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其个性,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我们希望孩子的这些天性能得到自由发挥的机会,对于教育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不应该用简单的复制粘贴来敷衍。

六一儿童节之际,凤凰网特别策划#童年无忌#,邀请儿童领域的专家,通过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解读儿童教育。

本次策划凤凰网有幸邀请到立文德Little Wonders创始人曹小荔女士接受采访。

立文德Little Wonders创始人曹小荔

【凤凰网】:曹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我们本次的采访将主要围绕中式教育来展开,请问您对中国式教育的看法是怎样的?

【曹小荔】: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不太认可中国整体的教育制度,因为我就是中国整体教育的受害者——在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我的很多想法与行为都是父母在主导,后来到了大学,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而我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开始慢慢树立起自我意识,于是在国内完成大学后,我就去了澳大利亚攻读传播学。有了孩子后,我对儿童教育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便带着两个孩子又去了新西兰读幼教。

虽然如此,但我们也不主张用全面否定的态度来对待国内教育,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能尽可能地去改善。

【凤凰网】:您谈到您是中国式教育的受害者,那么现在,您的孩子接收到的教育是怎样的?

【曹小荔】:早些年由于工作原因,世界各地顶尖的中学、大学我都有接触过,从那时起,我们就决定不会让孩子在国内读中学。有了这个打算后,我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选择读国际学校,因为我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顺理成章地申请到国外的学校。

我们非常看重孩子的学业与分数,但在其他软实力方面,我们也特别看重。而国际学校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们每年对于孩子的评价,除了学术成绩之外,还会有很大篇幅的学习报告书。报告内容包括孩子的品质、价值观、态度和行为习惯等。对于孩子的好的行为和习惯他们都会及时进行奖励,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到“我这样做是很好的”,然后就会继续去做得更好。我们是比较认可这种教育形式的,所以在家庭教育方面也会更多地进行品德方面的教育

我跟我先生平时工作都很忙,因为我们俩都是创业者,但我们每天早、晚的时间,基本上都会留出来给孩子,虽然我们家请了两个阿姨,但我们不管前一天多晚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钟我们夫妻俩也会雷打不动的轮流起床为孩子做早餐,然后送他们上校车。晚上就跟孩子一起吃晚餐,陪他们玩、给他们读睡前故事、为他们祷告……有时候即使工作忙得安排不过来,也会至少有一个人回来陪孩子。这样,孩子在家庭里面还是能够建立起比较好的安全感,这样的安全感是促使他们愿意去探索、学习的基础。

现在很多家长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给孩子报名各种补习班,生怕会落后。我希望这样的家长要放宽心,首先做好自己,建设好家庭氛围,让孩子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这样当他们身心安宁的时候,也会更加愿意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凤凰网】: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与生俱来的品质,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但很多的美好都在成长中被慢慢遗失。如果能选择一种品质一生携带,您希望您的孩子会选择什么?  

【曹小荔】:妈妈当然是很贪心的,希望孩子都能够拥有,同时这些也是我们教育的目标。如果是排序的话,我认为首先是真诚和纯真。其实你可以看到孩子小时候是很纯真的,因为他还不懂得这个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但长大以后就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如果这个时候还能够保持做人的真诚和纯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如果只能选择一个,肯定是真诚,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其他的一切才有意义。

【凤凰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立文德 早教 六一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