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浪鲸卫浴杨红:你要成为最了解你孩子的人


来源:凤凰家居

大家都说孩子有兴趣才能把某件事情坚持下去,但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其实兴趣的是刷成就感刷出来的

常见的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但这种“流水线儿童”的教育模式似乎并没有改观,反而愈演愈烈。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其个性,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我们希望孩子的这些天性能得到自由发挥的机会,对于教育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不应该用简单的复制粘贴来敷衍。

六一儿童节之际,凤凰网特别策划#童年无忌#,邀请儿童领域的专家,通过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解读儿童教育。

本次策划凤凰网有幸邀请到浪鲸卫浴市场总监杨红女士接受采访。

浪鲸卫浴市场总监杨红

【凤凰家居】:杨总,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我们本次的采访将主要围绕中式的教育来展开,请问您对中国式教育的看法是怎样的?

【杨红】:目前基本上所有的中国家长都会很焦虑,有文章说,中国大部分家庭是由一个焦虑的妈+一个缺岗的爸+一个很辛苦的孩子组成的。孩子是否辛苦先不论,但由于焦虑的妈或者缺岗的爸,家里肯定会形成两极分化的现象。

【凤凰家居】: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去培养孩子?

【杨红】:作为父母来说,我自己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你要变成最了解你小孩的人。孩子最开始是不会对你隐瞒什么的,但后来为什么有一些孩子跟家长越来越沟通不畅,是因为双方站的角度不一样,意见相左导致孩子不愿意再跟你吐露心声,在你面前都是假的,让你无法判断你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所以,家庭教育的第一步就要让孩子能自然而然地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举个例子,我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喜欢同班一个女孩,当他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其实我心里面第一反应还是心砰砰跳的,我想着怎么才二年级这个话题就来了呢?是不是太早了?但同时,这种喜欢在我看来也是很正常的一种情感表达,人与人之间都会有这种喜怒哀乐的区分。

在他喜欢这个女孩的过程中,有一次他跟这个女孩子打招呼,对方没理他。

他回来以后,跟我说:“妈,这个女孩无视我的存在。”

我说:“孩子,你相不相信妈妈?”

他说:“相信。”

我说:“妈妈像你那么大的时候,很喜欢我们班那个最乐于助人的男生,还有学习最好的那个男生。”因为我孩子上课不太爱回答问题,我就说:“还有就是上课积极回答老师提问的男生,你只要做到三点,别说她不会无视你的存在,全班女生都不会无视你的存在。”

他说:“真的吗!”

结果,那一年的期中考试,他就一下子考到了全年级第八名,他们班的第一名。

从那以后,那个女孩包括其他女孩也愿意跟他玩了,他也感受到妈妈讲的好像是对的。所以他开始秉持我给他的三个原则:第一学习好、第二乐于助人、第三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凤凰网】:一般遇到这种事情,好像很多家长的反应都是“如临大敌”?

【杨红】:我遇到过有一次一群家长围着我说了很多类似于“你儿子怎么那么成熟的,都谈恋爱了……”的话。

我说:“是,他确实是喜欢这个女孩,但是谈恋爱还算不上。恋爱这个词,还不适合用在这个年龄的孩子”。

也有小孩子跑来跟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他喜欢我们班上的谁谁谁。”

我就笑着回答:“我知道啊,他不仅喜欢她,还喜欢你,还喜欢老师,还喜欢你们全班同学呢。”

其实现在大部分家长,当他们小的时候,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让他们觉得,应该对谈恋爱这个词作出这样的反应,这样的反应又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的孩子。但他们的反应和态度也让我思考,家长都是带着有色眼镜来处理这类事情的,一个8岁男孩就算谈恋爱又能够怎么样?难道还不能表达情感和爱好?我不能带着他一起自欺欺人地去逃避这个社会现象,我应该带着他一起去面对这个社会现象。

所以我跟我的孩子说:“你要保护这个女孩。”

他说:“保护?”

我说:“是的!如果所有的人都说你和她谈恋爱了,对于她来说压力很大,这会影响到她的心情和学习,而她的父母也会不喜欢你。这样的舆论产生的后果太严重了,你要学会控制舆论。”

他反过来问我:“控制舆论是什么意思?怎么控制?”

我说:“别人再说你喜欢她的时候,你要做到不回复,不理睬。如果他更加过分的话,你就告诉他,你要告老师。”

结果隔了两周以后,他说:“妈,(舆论的)高潮已经过去了。”

我说:“你做得对!”

其实我那天给他讲了很多话,他没有全部听明白,但是他听到了一点,就是他要保护那个女孩。

所以那天晚上,他就说:“我要保护好她。”

我说:“这是对的!你作为一个男生,这是你应该要去考虑、要去做的事情。”

【凤凰家居】:您说,家长要成为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请问您平时都是通过什么方式去了解孩子的?

【杨红】:由于工作关系,我并不能全天陪伴孩子,但我觉得这是坏事也有可能是好事。正是因为我不能像其他妈妈那样,守着他、辅导他做作业,所以我一贯给他强调的就是“你要把你自己的事做好,妈妈把妈妈的事做好,爸爸把爸爸的事做好,这样我们全家就都好了。”因此从他上一年级的第一天开始,他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安排。当然如果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找我们求助。

所以平时在对待孩子的事情上,家长可以不管,但需要把规矩和最宽泛的底线规划好。例如,现在我们家规定晚上10点钟准时关灯,不管你的作业做没做完,一开始他还哭诉说:“我要告诉老师,说你不让我写作业。”我告诉他,这是我们家的家规,谁让你自己边玩边写,这个点就是你睡觉的时间,必须关灯。然后他也很聪明,第二天大清晨让他爸早点送他上学,他回到教室去写。

【凤凰家居】:所以这种制定一个范围来进行“放养”的家庭教育方式也培养了孩子的自律性,以及对待事情良好的规划性。

【杨红】: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家长要么就把孩子管得死死的,甚至安排好孩子每个小时的行程,要不就给他一个所谓快乐的童年,完全放养。我觉得既不要放养,也不要这样约束他。

大家都说孩子有兴趣才能把某件事情坚持下去,但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其实兴趣的是刷成就感刷出来的。因为孩子不是天生就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但是如果某件事情要在全班或者周边朋友中进行的时候,他只要比别人优越一点点,他就会很乐意去做这件事情,因为很乐意做,所以在做的过程中必定又会比全班同学优一点点,渐渐地就成为了他放不下的兴趣。

【凤凰家居】:您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孩子世界,其实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有的纯真、有的善良、有的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但很多的美好都在成长中被生活慢慢抹去。如果能选择一种品质一生携带,您希望孩子选择哪一种品质?为什么?

【杨红】:我自己这些天也在研究这个问题,我发现,好像那些优秀的人的逻辑思维能力都特别厉害,所以我希望我儿子的逻辑思维能够强大一些。还有就是性格要开朗、乐于助人。

你知道吗?他很会给自己贴标签的,但这也怪我。

有一次,我在跟他的幼儿园老师沟通的时候,我问老师,我儿子在学校的表现怎么样?

老师说:“还行啊!”

我说:“是不是很文静?”

我儿子在旁边就听到了,从此以后,他就给自己贴标签“我很文静的”。但我觉得他文静不太好……

有一天,不知道他自己看了什么书之后,问我:“妈,O型血的人是怎么样的?”

因为他是O型血嘛,我就说:“O型血的人是勇敢、热情、敢于承担责任又自信的。

他说:“那不对啊,我是文静的。”

我说:“不对,文静只是你自己猜的,O型血是万能血,能够救所有人,是非常乐于助人,非常无私的。”

结果有一天,他突然来问我:“妈,O型血是很乐于助人的吗?”

我说:“对啊。”

“我今天捡到四年级那个谁谁谁的卡牌了,我就给他送到他们班上去了,因为我想着我是O型血的人。”

我说:“对对对,O型血就是这样的,很乐于助人的。”

其实为什么要强调乐于助人?如果他总是去帮助别人的话,总有一天,别人肯定也会回报给他,这样人缘也会更好。

【凤凰家居】:听您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孩子的成长故事,让我感觉到每一个用心的家长都是教育家。谢谢您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浪鲸卫浴 杨红 六一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