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儿堂Dr. Arthur Khan:与孩子的沟通要从小建立


来源:凤凰家居

其实孩子是有遗传性,如果父母做不来的事情,很多时候孩子同样也做不来,这就是家族性短板。既然是家族性问题,你却让自己的孩子去完成这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若最后结果是孩子失败了,作为家长就应该先要自我反省一下。

常见的中国式教育有几大特点:目标“望子成龙”,标准“成王败寇”,方法“死记硬背”,手段“填鸭式”,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但这种“流水线儿童”的教育模式似乎并没有改观,反而愈演愈烈。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其个性,有的纯真、有的真诚、有的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等等,我们希望孩子的这些天性能得到自由发挥的机会,对于教育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不应该用简单的复制粘贴来敷衍。

六一儿童节之际,凤凰网特别策划#童年无忌#,邀请儿童领域的专家,通过自身体会,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解读儿童教育。

本次策划凤凰网有幸邀请到惠儿堂医学早教CEO Dr. Arthur Khan接受采访。

惠儿堂医学早教CEO Dr. Arthur Khan

【凤凰网】:简博士,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凤凰网的采访。我们本次的采访将主要围绕中式教育来展开,首先请问简博士,您本人接受教育的经历是怎么样的?

【Dr. Arthur Khan】:我小时候给老师的感觉是一个很顽皮、很不听话的孩子,听我妈妈说,我幼儿园第一天上学,其他小孩子都在哭,但我已经被老师罚站了,导致我没办法听课,所以我小时候的学习成绩都是很差的。

我还记得有一天,听到一个阿姨对我妈妈说,你的孩子是没有希望了,不用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他身上。当我听到之后,脑海里就有一道声音——不是我不行,只是我不想读而已。只要我想读,成绩肯定很好。就是这个念头,我开始认真学习,同时发现学习其实很简单。从一年级的最后一名,到小学三年级考到名列中前,到了小学六年级就已经是年度第一名。这让我中学得以在香港的一家名校念书,后来又读到香港大学,之后去英国攻读硕士。

其实我想说的就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觉得他们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在学校的表现,都不是讨老师喜欢的那种类型,但不要因此而责备甚至放弃他们。因为我的妈妈不是采用传统的中国式教育,给予我足够的空间自由发挥,我才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事教育行业以后,我逐渐了解到,原来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我是属于一种逆向思维的人,这类人群大约占7%。虽然如此,但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变得成熟,自我控制能力也会相对提升,继而懂得适应及融入不同的学习环境。整好反映为什么有时候小孩子明知道有些事情不应该做,但他们控制不了自己,这也是成长中的必经阶段。但很多家长接受不了孩子的这个成长过程,都埋怨孩子不听话、不懂事;如果所有孩子都变成小大人那样,那么,孩子的童真在哪里呢?

所以我认为,不管是现代的父母还是教育工作者,应该从多方面先去了解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答案是有的,例如:人类的基因、皮纹和瞳孔,都可以科学地证明我们独一无二的身份。然而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基因和皮纹有链接着我们大脑,大脑控制着我们的思想、行为和性格。世界上没有同样的DNA,没有同样的皮纹,也就是没有同样的大脑和思想性格,因此,每一个人就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也一样。从皮纹检测的结果表明,我本人是属于反箕型,特质是:别人越说我不行,我越会受到激励,越发上进。

【凤凰网】:那您怎么看待“望子成龙”的中国式教育?您认为有何利弊?    

【Dr. Arthur Khan】:我是两个女儿的家长,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成才。但首先我们要看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材料,才能因材施教。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成为另外一个自己,或者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但其实孩子是有遗传性,如果父母做不来的事情,很多时候孩子同样也做不来,这就是家族性短板。既然是家族性问题,你却让自己的孩子去完成这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若最后结果是孩子失败了,作为家长就应该先要自我反省一下。

此外,孩子的基因是父和母两个家族各给到一半,如果妈妈自己很有音乐天赋,想让自己的孩子也传承她的音乐细胞,但也要看爸爸的基因是否“配合”。如果不配合,那么孩子在音乐方面可能也会受到基因干扰。

其实现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我可以这样说,所有的教育方式都是可行的,主要就是要看被教育的孩子是什么类型。因为我主修心理学,所以特别反对使用暴力的教育方式,因为暴力教育不单单伤害孩子的身体,还会对他的心理产生严重的阴影。试想想,在孩子眼中,父母就是能够给他最大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两个人,但是这两个应该对他最好的人都动手打他,您觉得这个孩子对其他人会有什么看法?而且父母的错误示范也会让孩子出现“小恶霸”的表现。所以暴力教育是既会破坏亲子关系,也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发展。

另外在家庭教育方面,有几点父母必须要一致:

第一时间要一致,不要因为你开心的时候就对孩子好一点,不开心的时候就对孩子差一点。

第二地点要一致,不要在家里一套,在外又一套——因为在外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教育孩子,但回家我就收拾你。

第三就是人一致,爸爸和妈妈不要一个黑脸一个白脸,否则当他挨了批评就只会去找一个人。

【凤凰网】:您平时都是如何在教育自己的两个孩子的?

【Dr. Arthur Khan】: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5岁,小女儿也13岁了,两个孩子的性格有一点不一样。大女儿比较慢热,不是很主动去参与,只喜欢在旁边看。我也曾经鼓励她说“你过去(和小伙伴们)玩啊,玩得开心一些”,她说不去。有时候作为一个家长,也会担心我的孩子以后的人际交往能力。但是虽然她在哪里都不参与游戏,可回到家的时候,她会把当天学到的东西表演出来,在没有陌生人的时候,就自己在书房唱歌,还跑来跑去。后来当她慢慢长大了,发现她在人际交往方面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也有融入学校生活,老师也没觉得孩子有什么不好的。可能只是她每做一件事情时想得比较多,所以就会慢。我相信也有很多家长的孩子都是这样子的,也一般都会想办法强迫孩子去怎么样,而我只是陪着她、鼓励她。如果她做不了我就示范给她看,然后引导她怎么走。

所以在她的成长教育里面,我第一没有强迫要她做什么。另外,我也没有规定她的学习成绩必须要怎么样,但我也跟她提出过我的要求。我说,“无论你学习成绩怎么样,但我希望你必须要把语文学好。因为语文有一个学习年龄,如果长大了以后再学会比较难,而且,语文是你能够学会这个世界更多东西的一种工具。“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十几岁了,我们俩人关系一直都很好。我的想法就是,父母一定要正视跟子女的沟通,还必须好好保持,这需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建立

【凤凰网】:每个孩子都有一些与生俱来的品质,纯真、真诚、拥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但很多的美好都在成长中被生活慢慢抹去。如果能选择一种品质一生携带,您希望您的孩子选择哪一种品质?为什么?

【Dr. Arthur Khan】:人最需要的就是勇气,有勇气就什么问题都可以克服。

其实家长的鼓励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建立起勇气。当孩子做好了或者做出了一件好的事情的时候,家长要适当地去表扬他,但光表扬还不够,还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哪里做得好,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凤凰网】:作为深耕儿童领域的专家,您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什么?或者给家长带去什么?

【Dr. Arthur Khan】:以前我做的是直接针对孩子的心智提升的教育,但发现教育孩子必须要家长的配合,所以我现在做的很多工作都是针对家长的工作,让家长的思想得到打开,帮他们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这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更长远更有作用的帮助。

我希望父母们真的能够做到如我们主题所讲,对待孩子的教育“因材施教“、”以人为本“、以身作则。我能力有限,但这也是我的期望。

【凤凰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惠儿堂 早教 六一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