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中维:忘掉过去感知当下 从了解自己开始创造生活美学


来源:凤凰家居

【凤凰家居】:请问此次深圳文博会,你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主题展示?【胡中维】:此次我们做了一个“无住生新”的策展概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馆引发一些思考:第一、关于面对传统文化

设计师胡中维(右)和家具品牌合作伙伴丽诗(左)

【凤凰家居】:请问此次深圳文博会,你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主题展示?

【胡中维】:此次我们做了一个“无住生新”的策展概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馆引发一些思考:第一、关于面对传统文化我们到底应该传承还是应该创新?第二、如果要传承我们传承什么?如果要破要新,我们应该要创什么新?

我们现在的“无住生新”,其实是借用了《金刚经》里面的一句话叫“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的意思是:当一个人的心境不执着于过去、不执着于某一个东西的时候,他的心就是清静、自在的。我们跟传统的关系是不是也可以,我们可以学习老祖宗的东西,但我们是不是也不要太过于执着,应该回归到当下我们最真切的体验。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面对当下的每一段时光?所以我们叫“无住生新”就是不执着之后,是不是反而容易创新呢?老祖宗在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就是对生活的放下、自在、放松,所以他告诉我们的是一种智慧,而不是一种形状、材料、体验,他告诉我们生活永远是新的,我说完这句话就成为过去式了

【凤凰家居】:这是比较新的观念,我之前接触很多艺术家、设计师,在讲到传承的方面,第一我们可能会先学习一些具像的东西;第二是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等。您说的是要放下传统的东西,重新看待我们的生活,这又是第三个角度去思考传承的问题。

【胡中维】:对,因为我们在学习当中,我觉得首先要有这种勇气去忘掉,不要被老祖宗的文化束缚住。但我们绝不否认这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优秀的东西,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就像我们古人画竹子,和先画竹、观察竹,十年成一竹,最后忘掉竹子再画的时候,你才能画出这个境界。

【凤凰家居】:你们提出的这个“境界”在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中,年轻人就很不容易去感知,他们最先思考的应该是要怎么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因此对于你们的家具产品市场,你们是否有特定人群划分?还是您认为这个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胡中维】:这是我们一旦商业化或者做一个产品的时候就必须面对的市场定位,你到底卖给谁或者你服务的客人是谁?我们尝试寻找这种除了家具材料的金融产品价值之外的,家具该有的产品能力,让它回到本有的价值,也就是回到生活该有的状态。我们的用户应该是那些借助家具能够生活得更舒适,对于生活的敏锐度、需求度、品质的追求有一定要求的人群。

【凤凰家居】:那么你们在做家具上,会秉持一个什么理念?怎样用现代方式跟传统来做一个融合?

【胡中维】:我本人是空间设计师,我们打造的是一个简约的生活方式,我们希望人是放松的、自然的、舒服的,跟环境是合二为一的。但我们争取不在形质、材料,某种特殊的元素上太下功夫,尽可能去符号化。但在我们日后研发当中,会不会有新的变化?面对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倒是觉得坦然、先享受当下,这其实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们这次的小展厅就是我们对于空间的理解,这个空间很小只有36平方米,但我们的空间层次有三层,建筑空间角度来看,就像中国的四合院一样,三层进院的概念。这是我们想做的,在极有限的物质条件下,做到最无限的空间体验。你可以看到我们这一个院子有两个茶室和一个走道。走一圈下来,是迂回、诡异、移步换景,苏州园林的特质就呈现出来了。“大而无外,小而无内”从哲学层面理解以后,你就可以发现,乔布斯一个那么小的手机就可以征服全世界。只要你理解到位以后,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质量。

【凤凰家居】:我们看到您的家具是中式风格,目前也有不少家具品牌和设计师在做这种风格的探索,这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您如何看待现在大家对于中式家具的回归?

【胡中维】:每个人都有他对于生活、对于生命、对于家具的理解,就像中华文明最美好的百家争鸣的时候,百家争鸣是什么概念?就是活出自己对自然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然后让它物化呈现。所以我们特别鼓励,你把你对某种东西理解做出来,也许有人认同,有人不认同,但又怎么样?这是你对生命的一种理解。我觉得现在市场的状态特别好,也鼓励了我们先做我们真实的自己,这里面没有好坏,就是我对生命的一种体验而已

【凤凰家居】:这是一种潜移默化,需要慢慢沉淀、培养才会领悟得到的体验,您作为一个过来人,是怎么感悟出来的,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胡中维】:最初的时候我没有把自己敏感到这个程度,每天要怎么样,那个时候可能更多就是忙于工作,要不断让工作去创造更多价值。后来就忽略了,创造价值以后你在哪里?你当下每一刻都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意识到这个点,为什么不让它呈现出最好?

我经常和很多朋友探讨,你希望十年以后成为什么样子?有人会说我十年以后想怎么样,我说再换一个角度,你能否让十年之后的状态今天就这样活着?为什么要等到十年之后?对啊,为什么不可以。为什么当下就不选择呢?转念想想,每一个当下的生活都是态度的选择,如果十年之后依旧忙碌,你还要焦虑吗?你当下为什么不可以平静地去面对这个焦虑,解决问题呢?我们总以为未来会更好,其实当下好的时候你的人生才会更好

【凤凰家居】:我个人感觉现在特别难做到静下心来去认真做一件事情,这种生活方式太奢侈了,特别是对于年轻人,可能会觉得如果现在就要追求这种生活,当下的束缚太多了。胡老师您所说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当下,其实就是要寻找适合自己或者感觉最舒服的方式去生活。那其实就能够延伸到我们现在经常探讨的生活美学上来了,老师您所认为的生活美学是什么?

【胡中维】:每一个东西的适度把握,你把握好这个节奏以后就是美的。真正的生活美学是立体的,你的生命跟家具、跟空间的关系,跟周围人的关系,跟事的关系,应该是这样一个概念。

【凤凰家居】:您认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去学习或者培养这一种美学的概念吗?

【胡中维】:太需要了,生命的美学一定不是视觉美学可以呈现的,如果你看到一个东西很美,满脑子想着我明天要交房租的事,这是美不起来的。虽然今天打扮得很漂亮,但我满脑子想着今天的工作怎么处理,这是漂亮不起来的。所以真正美是视觉、听觉、嗅觉整个生命的整体韵律状态

【凤凰家居】:我听出来一个意思,用四个字来总结老师的观点就是:活在当下。我最近也在看一本书,说像我们中国人一直以来提倡的是集体利益,顾全大局,会把自我放在后一步去考虑。大家对于自我的认识是比较缺乏的,因为太多的外在限制条件,让我们看不清楚什么样的方式才是适合自己的。

【胡中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想想你周围的一切存在是因为妈妈把你生出来以后,有了这个生命之后,你周围的一切才有存在的概念和意义,所以你才是你生命中唯一的重要。他们好不好就取决于你好不好,你的所有感受,取决于因为有了“你”以后跟他们之间的感应、互动、情绪。所以你一定要了解你是谁,你跟亲人的关系、跟同事的关系,跟你喜欢的人、事、物的关系,你才能摆正你和他的位置,从而寻找、去创造你和他之间的韵律美。所谓生活美学就是你的生命美学,你的生命美学从了解自己,了解生命规律开始。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胡中维 生活美学 家具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