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朱美乐:五月,向中国品牌问好!


来源:凤凰家居

品牌塑造向来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今天的环境如此之复杂,如何让别人认识企业,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很多设计师不好意思讲品牌营销这件事,本质上是没有正确认知品牌建设的内涵,他们以为:品牌建设=炒作,或者品牌建设=传播。这都是错误的认知。

今年的五月,对于品牌界来说,是意义重大的。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很高兴,品牌这件事,终于上了一个高度。

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以来,早前人们都是不屑于说品牌这件事的,当然,今天也有很多人不屑。包括很多设计师也都忌讳,觉得说自己有品牌与营销这件事,甚至有这样的团队,是个不好意思说的事情,这着实想不通。

事实上,放眼行业,甚至泛行业,品牌营销这件事,都是一个绝对要正视和重视的事情。在消费品领域,品牌营销部重要于其他任何一个部门。我们今天吃的喝的用的,无不在选择品牌,你绝不会随便买饮料,买衣服,买手机,买车,因为你总有自己中意的品牌,并且这个印象非常牢固。

而在设计服务类的公司中,真正在早前就有品牌概念的人,今天在市场上已然是众人仰视的目标了。如恩设计,梁志天设计有限公司、J&A杰恩设计、CCD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毕路德设计等,这些公司都是把品牌和营销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在做品牌咨询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为一位从业30多年的设计师做咨询,一说起梁志天,高文安,他表示曾经这二位都是很好的朋友,在他们进入内地的时候还热情地帮助他们拓展过内地市场,但由于他对公司的品牌营销到今天才重视起来,因此也落后了不少。

另有一个案例,设计师是香港人,在2000年左右做豪宅,已经做了100来个案例,但因为总是忙于手头工作,觉得自己的设计好像总也不缺,就没有做营销,这些年一直在做朋友介绍的案例,然后发现设计费总也没有涨起来,和十几年前相差无几。

品牌塑造向来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今天的环境如此之复杂,如何让别人认识企业,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很多设计师不好意思讲品牌营销这件事,本质上是没有正确认知品牌建设的内涵,他们以为:品牌建设=炒作,或者品牌建设=传播。这都是错误的认知。

什么是品牌营销?用大卫.奥格威大大的话说:当产品(服务)趋于同质化,消费经验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理性选择减弱;人们开始不注重产品的差异,而是追求功能和超出功能需要的感性价值,企业的战略在于为品牌打造一个独特的形象。我简单讲,品牌建设,可以创造一种特定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鼓励客户、公众、员工等对企业产生积极的印象。而营销建设,是品牌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品牌建设绝不是炒作,也不仅仅是传播。前两天,有个设计师问我:

你做了这么多成功的设计公司品牌,有什么秘诀吗?

有!

是什么?

踏踏实实地做。

这个踏踏实实的做,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是做好作品,第二是关注公司内外形象建设,公司管理等,第三是让真正的好作品、好形象被认知。只有越来越多的美好,才会吸引客户与公众的认可。

世界这么浮躁,但愿我们向世界输出的,都是美好。

但愿有一天,设计行业也向世界宣告中国品牌之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品牌 设计 设计公司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