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 共话传统手工艺的未来


来源:凤凰家居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之路该如何去走?手工艺的未来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国匠荣耀·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邀请您与徐艺乙、赵农、陈景林、朱军岷等各位专家与践行者,进行工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传统,是中华民族心血的凝聚,饱含文化、智慧,还有精神;工艺,是每位手艺人的匠心,不断淬炼,一味坚持;振兴,是新时代的强音,亟待万众参与。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之路该如何去走?手工艺的未来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邱春林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主要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变迁、设计文化的研究。

重合同、守信用、诚实、平等、合作,这些价值尽管在传统商业文化中也存在,但在近些年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手工艺并没有真正在国人心中建立起自己的信誉,在国际市场上的美誉度也十分欠缺。

在今天的社会环境里,中国的手工艺多数都已倾向商品化生产,“礼”对于手工艺的涵养、约束、提升作用已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时尚、流行和消费者的不同趣味,它们对手艺人的创作产生着影响。

自三月国务院颁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来,手工艺领域该倡导什么样的“振兴规则”?遵守什么样的商业文明呢?

唐克美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副会长

在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手工艺如繁星点点,有序地展现着各时期、各地域的文化辉煌和手工艺精神。自新石器彩陶开始,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等历朝历代手工艺品的种类、材料、工艺无一不是所属时代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智慧,它所代表的是当代社会文化的主流与时尚。

而在现代社会,当机械加工逐步取代传统手工艺时,手工艺将以何种方式存在?它的未来又在哪里?

左安利

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40年来,一直从事中国传统工艺品的经营,致力于研究工艺品的传承与创新,并于2006年成功入选北京市文创产业古玩艺术类专家库专家。

“来北京有三件事要办,一是登长城,二是吃烤鸭,三是买东西就来三间房。”左安利对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说过的这句话至今记忆尤新,而至今仍在京城流传。

“何为三间房?懋隆!”

懋隆,作为全国外贸领域里唯一的老字号,在业内人士及国际友人心中享有颇高的声誉。从1946年成立之初至解放初期,懋隆所经营的红木家具、手工地毯、花丝镶嵌、景泰蓝等颇具代表性,一直是北京面向国际友人的一张名片。

在遭遇外贸体制改革深化、亚洲金融风暴、传统工艺行业发展受阻等一系列外界因素连续打击时期,懋隆也曾一蹶不振。当时全国高达70%-80%的专业外贸公司都倒闭了,而“三间房”也一度处于消失的边缘。

传统工艺行业该如何重镇旗鼓?

Lotta Ahlvar

瑞典手工、时装和设计的领军人物,现任瑞典最杰出的手工纺织学校暨瑞典手工之友协会Handarbetets Vänner的总裁。

在瑞典,人们对艺术和手工艺有着巨大的热情。瑞典政府对于手工艺行业一直以来都给予支持,有专门的机构帮助传统手工艺的发展。瑞典文化部也一直全力保护瑞典的手工艺文化遗产。很多年轻人也开始真正复兴传统、让传统更适合现代社会,制作出广受欢迎的设计产品。

丰富的时尚、设计工作经验,让Lotta拥有敏锐的设计思维和时尚触觉。她将设计、时尚与传统手工艺结合,为Handarbetets Vänner这个130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机构开拓了创新发展之路。

手工艺该如何与时尚设计结合?

2017年5月13日,国匠荣耀·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

与国内外专家面对面

共同探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之道

“国匠荣耀·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是一本用13年时间观察与记录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与行业的《中华手工》杂志,与中国手工产业链聚合平台手艺网(91craft.com)联合举办,将以“振兴传统工艺”为议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手工艺从业代表等,让中国振兴传统工艺的中坚力量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之道。

盛会将揭晓“中国传统工艺振兴百强榜”,汇聚一辈子坚持本真的非遗传承人、沿袭传统工艺的百年老字号、创新走入生活大众的工艺企业、站上世界舞台的设计力量、保存传统工艺文化的匠心品牌与跨界项目、专注手工艺发展的艺术学院、民艺荟萃的传统村落与古镇、以文创为基石的创业孵化平台与园区……形成一本《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蓝皮书》,将默默坚守、创新发展、贡献卓越的个人与团队细细梳理。

同时,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为学术指导单位,由《中华手工》杂志社和手艺网联合举办的“国匠荣耀·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还将于2017.5.12-5.14,在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高尔夫大道8号观澜湖商业中心一期7栋手艺工场举办一场汇聚中外匠人智慧的工艺展览。来自瑞典、首次亮相中国的“北欧空间”(Nordic Space)手工与可持续设计展,将于集结中国12个传统工艺振兴优秀品牌和创作团队的“拾遗”主题展相遇,碰撞出传统与现代、手工与设计、中国与世界的火花,开启了一场瑞典与中国传统工艺的时空之旅。

振兴传统工艺,是一场必然的复兴运动!

国匠荣耀·第二届手工艺创新盛会邀请您与徐艺乙、赵农、陈景林、朱军岷等各位专家与践行者,进行工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3日13:00-17:00

论坛地点:深圳市观澜湖酒店(深圳龙华新区观澜湖高尔夫大道1号)

展览地点: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高尔夫大道8号观澜湖商业中心一期7栋手艺工场

参与方式:线上购票

 

扫码购票,聆听一场手工艺的思想盛宴

 

扫码回看,国匠荣耀·首届手工艺创新盛会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传统工艺 手艺人 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