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桌沙龙 top talk ,与设计师共探“城市与独立设计”


来源:凤凰家居

4月27日下午,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九专业委员会(广州)(下称CIID广专委)主办,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立品设计承办的“出嚟倾”系列活动之设计师圆桌沙龙&m

4月27日下午,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九专业委员会(广州)(下称CIID广专委)主办,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立品设计承办的“出嚟倾”系列活动之设计师圆桌沙龙——“top talk”第一期活动在广州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公司内举办。 

第一场“top talk”从一群“特立独行”的人开始

“top”是the open project的缩写,意为广州设计行业提供一个开放、平等交流的平台,邀请目前行内各知名商业设计师和相关从业者,自由讨论关于设计领域不断发生的问题和创新事件,希望能为广州设计圈带来一阵“敢想能说”的探索思潮。

谈话第一期以“城市化进程背后”为核心主题,邀请共和都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蔡立东和黄永才作为主讲嘉宾,与在场另外20多位设计师共同探讨在当代城市化快速扩张的背后,设计师该如何保持初心、独立思考。

“王小波说,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这是设计师黄永才和蔡立东今天的演讲主旨,黄永才说他特别喜欢这句话。猪一般给人的形象是好吃懒做,盲目听从他人安排,但现在给它加了一个前缀“特立独行”,这种荒诞的差异性让他觉得很酷。做设计也是这样,他们认为发出不同的声音非常重要,所谓“设计创造价值”,那么价值应该来自于独立思考。

(主讲嘉宾黄永才和蔡立东)

在演讲中,两人分享了3个商业案例。首先是“刚艺”家居中心,这是他们职业生涯前期的一个项目,两人在构思设计概念时,提出利用人的平衡视线发散思考,延展出有意思的折叠型和复合型的动线设置。设计出了一个以各种不同形态的三角立面组合而成的曲折有趣的空间。“当时方案出来,甲方都惊呆了,说你从来没建过房子,第一次就搞这么夸张,可以建起来吗?”黄永才说。后来在蔡立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硬着头皮就不可思议地真的把家具中心建成了,这是他们第一次,可能不完美,但坚持设计初心,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刚艺”实景)

(项目设计理念构思图)

然后又分享了他们近年来的知名案例,SONG’S CLUB。

(SONG’S CLUB)

在SONG’S CLUB的设计初始,两位设计师希望探讨是否能使用一种新的方式,去打破空间中人与人、人与空间单一且无趣的状态。

“猎奇”、“暧昧”

这是蔡立东在演讲时提到的两个关键词。“猎奇”代表人对未知事物或某种短暂性的不稳定状态,是一种有趣的情绪反应,也是大多数人共有的心理特征。而“暧昧”则代表着人对不稳定、多维度距离的状态形容。设计师们尝试把这两种情绪融入到空间之中,也使其变得不稳定。而这种空间的不稳定感带来的偶然性和戏剧性,又让人在空间中获得了更多元的情绪浮动。

于是他们运用了没有任何肌理的,像熔岩与水一般的流线凝固在一瞬间的入口前台来叙说混沌的意象,用抽象的金属砖片材质的带状GRG“山墙”围合来叙述一种“脉络性”与“模糊性”,让人在进入酒吧后就可以马上感受到空间的暧昧情趣。另外山墙的巧妙设计,让人只能隐约看到路过人的身影瞬间,或局部或模糊,更添空间乐趣。

(黄永才演讲)

(设计师何思玮和梁穗明)

案例过后,两位用“完美即是束缚”结束今天的主旨演讲。蔡立东说:“我们并不太常出席演讲,很多东西都讲得很直白,但这就是我们的态度,也是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部分设计师会选择顺应时代潮流,做发展商心中的合理设计,做人们心中的常态设计,做快速的设计,他们也生存得非常好,因为的确需要有人跟上这种发展快节奏。但我们就是想做一个很酷的人,我们希望能不断的往前走,因为走在前面最酷。所以我们总是停下了研究,想做突破的东西。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完美,但往前走的方式本来就是应该不完美的,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和继续往前走的动力。”

(蔡立东演讲)

(茶歇时间/设计师谢英凯、王小峰、郑铮)

“top talk”思辨谈的是社会性和城市化

主旨演讲过后,现场20多位设计师们围绕刚才的分享和“城市化”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广州美院的钱缨老师率先表达了社会性对于现今设计公司品牌建设深具影响力的观点,提出如果设计师们能涉猎或参与公众关心的社会问题的探讨,将对自身影响力的构建或是发展都将产生一定的作用。新媒体设计联的主理人张靖也同样表达了无论是否处于设计圈,更高的社会责任感是伴随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必要构成。

5+2设计的首席设计师易永强则分享了关于目前共享经济大流行的时代下,越来越多城市共享产品的诞生,是城市的进步还是因为资源匮乏不足而产生的后退。进而引发设计师们对于设计是解决需求还是创造需求的讨论。

(设计师易永强)

(设计师彭征)

最后,DOL设计总监陈建纯提出在快速扩张的城市化背后,失地农民的现状探讨,提出城市边缘购物中心的设计理念。

(设计师陈建纯) 

希望在近距离中产生不一样的自由火花

“top talk”第一讲在争议当代、畅想未来的自由思潮中结束。

目前这样关于设计师观念的讲座非常多,但CIID广专委希望能以更亲近的形式实现。“top talk”每期邀请设计行业内不同角色的相关人士,围坐一圈,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畅谈自己的见解和坚持,不避讳对错高下,在设计圈中发出最真实的声音,不论声大声小,只希望广州设计能在辩论思考中走得更深更远。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独立设计 城市 设计师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